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评论称美矛头对准中国欲在南海东海孤注一掷
www.wforum.com | 2012-08-07 20:57:56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信报》8月7日文章,原题:日美修改防卫指引剑指中国 日本防卫相森本敏上周五出访美国,并与美国防长帕内塔会面。两国防长事后均对中国近年不断增强的海洋军事力量深表关注,计划修改防卫合作指引,矛头由朝鲜改为针对中国。

  美国对修改东亚区内的指引一直小心谨慎。韩国近年希望修订《韩美原子能协定》,希望能独立处理铀浓缩,以免成为核能从属国,但谈判至今无寸进,其中考虑是修改协定会令韩国迅速拥有制造核弹的能力及技术,影响东北亚稳定,特别是近邻朝鲜。

  因此,美方愿与日方共商修改防卫指引,可见美方此刻在东海及南海问题算是孤注一掷。

  审视是次会谈内容,较受注目的应是美部署全球鹰监视中国舰队的动向,以及准许日本自卫队舰艇使用关岛的美国基地。前者针对中国的动向,后者涉及深层战略布局。

  全球鹰是美国王牌侦察机之一,曾多次出动作非军事用途,包括2007年加州山火2010年海地地震,以及2011年福岛核灾难,擅长在恶劣环境侦查。更重要的是,它有能力侦查深海。

  笔者曾指出,中国近年科研发展之一是深海开发,包括移动的深海钻油平台、蛟龙号及积极研发的龙宫一号。在东海及南海一带部署全球鹰,有助日美掌握中国的海底战略。

  事实上,帕内塔及森本敏的背景均与情报工作有关,这样的布局符合两人情报优先的特质。

  至于让日本自卫队使用美国在关岛的军事基地,更有助建立跨区军事同盟。美国近年积极打造关岛的军事基地,2010年更传出斥资126亿美元扩建基地,作日后冲绳美军的后路,并扩建该基地至容纳航空母舰等重型及高科技武器。

  一旦日方可使用关岛基地,变相令自卫队的航线及航距扩展至西太平洋。更重要的是,关岛邻近菲律宾及澳洲,日方使用关岛基地亦有助日后展开日菲及日澳军演,巩固美方的岛链防卫,甚至建成独立的军事合作。这样的长线部署比起全球鹰更危害中国的海洋战略安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