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澳媒称美应放弃独霸亚洲政策学着给中国分权
www.wforum.com | 2012-08-06 20:44:18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8月6日文章,原题:美国可学着与中国分权 许多人看到美中关系可能恶化的危险。但很少有人想过,美国可以做什么来把这种危险降到最低。一般认为,问题都出在中国方面。这只说对了一半。美国需进行中国辩论,为此首先需要三步。

  首先是承认当前的对华方式存在风险。从美国的视角看,这些问题很难被发现,因为它希望保持良好对华关系,这似乎显而易见。但当我们问美国想要的是哪种关系时,问题就来了。显然,美国眼里的良好关系,是以中国继续接受美国在亚洲的战略主导地位为前提。

  华盛顿对北京发出的信息是:只要同意按美国的方式来,一切都没问题。否则,美将动用所有资源迫其就范。不相信?看看奥巴马去年在堪培拉的演讲,扪心自问,中国人听了会怎么想。

  问题在于,中国不会接受这种前提条件,相对美国的财富和实力越是增长,北京就越有意愿明确这点。我们或许会遗憾,但不应意外,不能一厢情愿。随着中国实力和野心的增长,美国若坚持维持其主导的现状,与中国的战略竞争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更全面理解美国面对中国时的选择,第二步是考虑霸主地位之外还可能有什么选项。一般认为美国除了主导就是撤离,紧跟着是中国主导亚洲。但是,当然不止这两种选项。美国还有许多不同的方式待在亚洲。最明显的第三选项是仍积极介入,但并非作为亚洲战略体系的唯一主导力量,而是一群对等大国中的一员。

  美国可留在亚洲以平衡中国,防止其称霸,而自己也不独霸亚洲。若两国可达成默许或明确协议,尊重和接受彼此的大国地位,那美中没理由不应和谐共处。

  这种秩序显然符合两国利益,也符合整个地区的利益。但这需要美中均作出巨大牺牲。中国须放弃领导亚洲的野心,美国也须放弃霸权,平等对待中国。

  第三步是更全面理解这种关系的利害。中国显然是美国从未遭遇过的强大国家,因为它是唯一经济上匹敌甚至会超过美国的国家。这并不等于中国处处强于美国,但它确实是个相当厉害的对手。

  如果美国人不能平等地对待中国,中国将成为对手与其竞争。平等对待中国是具有风险的,也让人不舒服甚至反感。但是,把中国作为对手与其竞争很可能是灾难性的。决定拖得越久,就越难避免最糟结果。美国的中国选择不能长久地拖下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