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南海问题 是美国“重返亚洲”的重要战略支点
www.wforum.com | 2012-07-17 10:04:01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紧攥南海问题不肯撒手的玄机

    中国南海问题的升温与紧张,和美国的公开并深层介入直接相关。南海争端这几年来一直都是地区热点,随着美国“重返亚洲”步伐的加快,局势愈来愈复杂、愈来愈紧张、愈来愈国际化,美国将南海问题亦攥得愈来愈紧。

    在冷战结束以前,美国对南海问题一直采取不介入政策。正如美利坚大学海军研究中心的高级分析家肯尼所说,美国的传统倾向是避免卷入南海争端中去。“毕竟,南海离美国1.2万多公里,太遥远了。”

    但1994年11月16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正式生效后,美国对南海的基本政策由“不介入”转为“介入但不陷入”。1995年,美国国务院拟订了更全面的南海政策。该政策称,重申美国对“航行自由”的基本利益,称“航行自由”对整个亚太地区包括美国在内的和平与繁荣十分必要,为此要求南海有关国家加强外交努力。

    南海其实就是一盘棋,对弈者是中美两个大国,菲律宾等国,虽然跳得高,但只不过是大国对弈的棋子。在刚闭幕的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上,菲律宾刻意借南海问题搅局,极力强推,欲将中菲黄岩岛“争端”写入联合公报。但东盟轮值主席柬埔寨持反对态度,并表示“这一问题是中菲的双边问题,不是东盟与中国的问题”,因此导致会议未能发表联合公报,这在东盟成立45年来的历史上实属首次。

    菲律宾是“南海行为准则”的头号推手,它希望能把本国的利益和意图贴上“整个东盟意志”的标签,同时希望行为准则具有约束力,“罩住中国”。这个如意算盘最终泡汤,但菲律宾仍不甘心,向美国求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称,“南海问题的解决取决于本地区各国不偏见、不激怒、不威胁、不使用武力。”她还唿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以避免南海海域的航行和渔业权的混乱甚至冲突”。

    在与中国外长的会谈中,希拉里要求中国早日同意展开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行为准则”磋商,以“避免纷争”。两面手法昭然若揭:一方面打着和平稳定的旗号,要求中国同意菲律宾的无理要求;另一方面频频向中国放冷箭,把菲律宾等国培植成制衡中国的马前卒。

    美国三番五次强调“南海航行自由”和“安全稳定”,而实际上,南海的水正是被美国搅浑的,美国才是南海安全的最大威胁者。美国变本加厉地扶植菲律宾和越南,并与两国公开进行军事合作。就在7月10日,美菲“克拉2012”海军联合演习刚结束,菲律宾海岸警卫队首次纳入演习范围。

    美国紧攥南海问题,玄机就在这里。美国鼓动南海周边国家,导致南海局势紧张,这是对中国的试探。同时,局势越紧张南海周边国家越需要美国的介入,美国就更显得有存在的必要性。菲律宾等国借助美国的力挺,就会越嚣张。

    借助南海问题,美国可以让南海周边一些国家唯其马首是瞻,比如,美国鼓吹“中国威胁论”,菲律宾就四处贩卖,并在黄岩岛问题与中国针锋相对,为“中国威胁论”制造口实。当中国因南海局势紧张而做出反应时,美国就用一种“维护和平稳定”的姿态,出现在世界舞台,压制中国。

    对于美国来讲,南海问题是美国“重返亚洲”、重塑亚洲影响力和领导权的一个重要战略支点。美国所说的“要维护航海自由,反对任何国家用武力或者威胁解决南海问题”,实际上只是借口。美国对南海问题这个遏制中国的大棋盘恋恋不舍才是真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