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发表日本学者文章:美国不应被莽撞盟友绑架
www.wforum.com | 2012-05-11 09:18:5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个月来,菲律宾围绕黄岩岛制造的一系列闹剧,表面上看似中菲之间发生的摩擦,但谁都知道背后有美国的影子。更让人吃惊的是,菲律宾总统在美国的亚太盟国最高领导人中,首次在公开讲话中挑明美国的存在使得中国不会动武。菲外长近日又称,美将保护菲在南海免遭任何形式的攻击。在吃惊的同时,人们不能忽视的重要情况是,美国其实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困惑,其来源不全是因为自身在这里有重大利益,而且是为所谓的同盟“公信力”(credibility)所困。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近70年时间里,美国在全球建立了广泛的军事同盟网络。这些盟国为美国的前方军事存在提供基地,为美军提供战时后勤补给,为美国的军事行动提供支援,成为美国的全球支配战略的重要支柱。如何维持这个同盟网络,便成为历届美国总统和战略家们不变的课题。在他们看来,该网络面临的最大威胁是,如果美国不能在发生军事冲突时及时保护盟国,就会引起盟国对美国的同盟公信力的怀疑。

  这个逻辑看上去很有道理,但问题在于,这种“同盟至上”的心理,很可能被心存一己私利的莽撞盟友所利用,从而让美国被迫卷入不必要的冲突甚至战争。在亚太地区,美国在冷战中已经有过多次惨重教训。上世纪50年代初,美国卷入朝鲜战争的原因之一,正如国务卿杜勒斯所说的那样,是为了“保护美国的公信力”。15年以后,约翰逊总统延续了同样的逻辑,他说:“如果我们对于越南的命运放任不管,(盟国对)我们的承诺的价值将会怀疑。”可以清晰地看到,美国对于同盟困境的逻辑是:为了不让盟国抛弃盟约,就要显示公信力;而为了显示公信力,就有可能卷入昂贵的战争。目前的黄岩岛局势,菲律宾难道不正是在挑战美国的心理底线吗?

  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美国如何在同盟困境中不断地权衡得失,而在于美国必须放弃冷战时期的思维方式,更多地将道义的因素加入到所谓的公信力的考量中。只想着延续同盟,而不管盟友的要求是否合理合情合法的超现实主义做法,在后冷战时期的今天是落后于时代的。

  美国需要考虑的公信力,应当是超越双边安全框架本身的更高层次的公信力,这种公信力本身应当是符合国际法、国际惯例和国际规范的,应当是有利于问题的和平解决的,应当是有利于紧张局势缓和的,这样的公信力才是有生命力和可持续的。

  狭隘的公信力思维只会限制美国的战略思维,导致作出错误的判断,甚至引发不可预测的严重后果,这对于美国来说无疑将会是双输的结局。只有遏制盟友的过激言行、无理要求,把制止盟友胡来当作同盟公信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所收获的战略利益才会是长远的。

  美国已经表态,不会在南海问题上“选边站”。这是一个值得肯定的积极信号。更重要的是,美国应不为所谓的同盟“公信力”所困,不要向盟友释放错误信息。

  (作者为日本国立新潟大学副教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