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日海军动武 解放军明显处于劣势
www.wforum.com | 2012-04-11 10:08:08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军事网站《韩国军事防务网》2012年4月8日发表文章对中国的区域防空舰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文章认为,近日在网上陆续曝光的全新中国产区域防空舰仍为052C型,目前中国仅依仗自身的技术实力,尚难以完全自主地发展一型成熟高效的区域防空舰。如果与日本“金刚”级区域防空舰相比,则在性能上明显处于劣势。


 
首先,中日舰载相控阵雷达性能差距大。如果以052C型区域防空舰与日本的“金刚”级进行对比不难发现,前者的舰载相控阵雷达的体积较大。而在中国发展该型雷达的过程中,关键技术,尤其是雷达集成度与探测性能,中国防空舰较之西方装备处于明显劣势。
 
而“金刚”级装备的美制“宙斯盾”系统已经因自身高达数吨的重量(“宙斯盾”系统的单面雷达天线重达4吨),使自身在向欧洲国家的扩散中面临严重局限。因此,与之相比,在体积与探测性能上均不占优的中国雷达,无疑极大限制了区域防空舰的整体性能。
 
其次,中国全舰的整体设计水平较低。与“金刚”级相比,尽管中国的052C型区域防空舰的发展年代与欧洲区域防空舰相近,但其受制于雷达性能的局限(雷达自重较大),不仅四面雷达天线部署在水平线上,同时,其部署位置在世界同类型战舰中是最低的。由此导致的后果是,至少在探测范围上讲,中国的052C型区域防空舰处于同时代同类战舰中的最低水平。
 
同时,相比之下,尽管052C型区域防空舰采用了在理论上具备更强隐身能力的封闭式桅杆,而“金刚”级仍采用传统的栅栏式桅杆。但后者在战舰整体布局上更加整洁,其综合隐身能力无疑优于排水量更小的中国战舰。
 
第三,中国战舰的动力装置水平逊于日本战舰。
 
此外,从中国战舰的动力装置水平来说,排水量7000吨左右的中国052C型区域防空舰被很多人归入“中型区域防空舰”,而“金刚”级区域防空舰则属于“重型区域防空舰”。但两国未来的区域防空需求是一致的。
 
从日本后来发展的“爱宕”级区域防空舰较之“金刚”级在舰体体积上并无明显增大可以看出,日本在研发其首款 区域防空舰时即选择9000吨级的舰体是具有前瞻性的。而制约区域防空舰舰体体积的重要因素就是动力。
 
对于中国的国产大型水面舰艇而言,动力装置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舰艇使用的俄罗斯技术的燃气轮机在整体技术水平落后于英美。
 
综上所述,现阶段中国国产区域防空舰尚难以达到世界顶尖水平。但若立足美制“宙斯盾”系统在亚洲成功使用的样板,即在建造新型052D型区域防空舰上向日本“金刚”级区域防空舰看齐甚至超越的话,中国或将在未来战争中取得主动地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