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专家:中俄海军演习规模远不如美韩日军演
www.wforum.com | 2012-04-05 09:48:00  中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2005年中俄海军联合演习时,中俄舰艇组成联合编队。

    时隔7年,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再现端倪。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日前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中俄两国海军将于今年4至5月举行海上联合演习。

  杨宇军:根据去年(2011年)8月陈炳德总参谋长访问俄罗斯时与俄军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中俄两国海军将于今年的4至5月间举行一次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此次演习旨在深化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高共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面对近期亚太不断涌现诸多联合海上军事演习,因此,中俄此次军演备受国际关注。来自韩国的媒体《东亚日报》这样说,“美、韩、日等国频繁军演,而中俄两军又选择此时搞大规模海上联合军演,或将显示中俄两国在东北亚海上不输美国。俨然,黄海成了各国海上战斗力的角逐场”。

  中俄两国为何要在4、5月份搞军演?为什么是海军?在军事观察员梁永春看来,这样的决定既不突然、也不突兀。

  梁永春:这次演习是从去年就开始筹划的,之所以会选在4、5月份这个时节,主要是从气象条件上来讲比较适合在海上搞演练活动。

  因为台风季节还没有来,海上的气象条件相对来讲比较平稳。如果说为什么选择海军来搞联合演习呢?

  一方面来说,双方有这样的需求;同时,双方在海军方面的合作确实也还是一个短板。

 中俄两国的陆军已经搞过很多次的联合演习了,协同指挥、协同作战都比较成熟了,中俄两国海军之间的联合演习只在2005年搞过一次。

  记者会上,杨宇军并没有透露此次演习的规模。对此,俄罗斯海军副总司令苏哈诺夫充满信心。

  苏哈诺夫:这是两国海军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合作,演习时间定在2012年4月中下旬。我想告诉媒体,俄罗斯武装力量海军舰队已经准备好了所有参演兵力,来投入这次海上演习。

  对此次军演,无论中方还是俄方,从发言人到媒体,都没有太多的渲染。相比之下,日本、韩国的媒体却表现出更多关注。对于这种内冷外热的局面,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周边国家完全没有必要大惊小怪。

  梁永春:东北亚地区美国每年都要拉着日本、韩国搞海上的联合军演,演习的次数、出动的兵力规模都远远超过这次中俄联演。

  另外,不要对号入座,因为中俄两国的关系和我们之前所说的美日、美韩有本质的不同。

  美日、美韩是军事同盟关系,而中俄两国只是友好国家,如果你拿冷战思维来看这次中俄联演,就会自找麻烦。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强调:对于此次军演,各方“不要对号入座”。

  姜毅:中俄双方的战略磋商也好,还是他们的军事合作也好,并不是针对某一个地区的某一个热点问题来进行的,更多的还是表现出双方对于加强两国在整个地区事务上以及整个国际事务上的一个合作整体的发展趋势。

  据俄罗斯国防部海军新闻处代表透露,俄中双方将出动20余艘不同级别的舰船参与此次演习,同时还将派出航空兵。姜毅表示,俄罗斯方面对此次联合军演的热情,与其亚太战略密切相关。

  姜毅:一个是它加大了在亚太地区的力量投入和热点事务的参与,包括它去年参加东亚峰会,正式成为东亚峰会的成员国,包括今年也要在它的远东举办APEC峰会,这些都表现出来俄罗斯对于亚太地区的关注,最近这两年来已经表现的非常明显了。

  另外一个是战略上的考虑,也反应出来它在亚太地区军事战略发展的形势也跟的非常紧,包括力量上的投入,像最新型的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也部署在亚太地区,未来从法国采购的“西北风”两栖运输舰也会部署在太平洋舰队。归根到底都反应出来俄罗斯对于亚太地区的高度重视。

  距离两国上次海上联合军演已过7年,上次陆上联合军演也已有两年之久,预计本月开始的军演,将有哪些看点?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首先是要看中国海军的作战能力在这次演习当中有什么新的进步,中国海军这次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新的惊喜,中国海军和俄罗斯海军之间这种协同作战的水平有什么新的提高,这些都是我们非常期待的。

  第二个就是这次俄罗斯海军来参加演习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恢复了多少元气,现在的战斗力水平到底怎么样。第三点是中俄两国海军的反侦察能力、应变能力和抗干扰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