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张召忠:阿根廷没能力再去夺取马尔维纳斯群岛
www.wforum.com | 2012-04-02 18:53:13  中国广播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4月1日,英国老兵在马岛举行游行,纪念马岛战争30周年。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30年前的今天,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的一句: “sink it!” (击沉它!)宣告了持续74天的英国和阿根廷马岛海战正式打响。

  马岛是马尔维纳斯群岛的简称,距离阿根廷500公里,距英国大约13000公里。长期以来,阿根廷与英国在马岛主权问题上一直存在争议。

  2009年12月阿根廷议会宣布通过一项法律,宣称马岛属于该国领土。2010年2月英国迪塞尔石油公司宣布,开始在马岛附近海域钻井采油。针对英国的这一举动,阿根廷反应强烈,派军队封锁通往马岛的通道,英国更毫不示弱,迅速派出了约克号导弹驱逐舰至马岛海域宣誓主权。

  2011年12月,包括阿根廷在内的南方共同市场国家宣布对马岛进行经济封锁。2012年1月英国表示将派出最先进的45型驱逐舰不屈号和一艘“特拉法加”级核潜艇至马岛海域巡逻,宣誓主权,2月2日,英国威廉王子抵达马岛并开始在马岛驻军中服役,同时近千阿根廷人走上街头冲击英资银行,焚烧英国国旗进行抗议。

  如今,30年前的硝烟已经散尽,惨烈的场面也停留在了影视剧当中,而两国在马岛问题上的紧张关系远未停止,围绕马岛产生的争端还在步步升级。

  就在马岛海战3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英国外交大臣黑格表示,英国将“坚定不移地”的保卫马岛。而阿根廷驻英国大使馆近日也以信件的形式威胁称,将起诉那些帮助马岛石油勘探企业的银行。

  双方态度似乎都很强硬。而在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看来,争夺马岛对于眼下的阿根廷来说,不管从军事、还是经济上,都没有太多的牌可以打。

  张召忠:30多年过去了,阿根廷不是进步了而是退步了,武器装备和当时相比没有任何大的提升,军费国防费投入也不是很大,作战训练这方面和当时相比还差的很多。这样一种情况它没有什么底气,没有军事力量做后盾的外交谈判是没有是任何作用的。阿根廷现在它想出的牌就是说要动员地区里面一些国家,大家联合然后对马岛进行封锁,反对英国在那个地方开采石油,对马岛来往于阿根廷或者周围其他几个国家的船只不给他补给,只能采取一些这种办法,但是这种没什么用。所以从现在来讲,我觉得阿根廷没什么太多的牌来打。

  随着两国争端的升级,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纷纷表示对阿根廷的支持。哥伦比亚外交部长奥尔金近日透露,拉美所有国家将在4月召开的美洲峰会将就这一议题发表声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也明确表示如果英阿爆发冲突,这一次阿根廷将不会一个人去战斗。

  军事专家宋晓军认为,地缘优势和地区支持可以成为阿根廷手中的一张好牌。

  宋晓军:时间在阿根廷手里,毕竟马岛离阿根廷只有500公里,而离英国13000左右这样一个距离,如果说阿根廷和南美国家的联盟不希望或者要求英国船不能靠近马岛,在这种情况下英国在这个岛屿周围的开发将会受到很大这样一个牵制,时间拖的越长对英国来说越不利。因为本身这块地方并不是阿根廷在控制,而是英国在控制,英国现在平时还要派军舰,核潜艇甚至把马岛上的机场也用钢板重新铺了一下,还可能会有战斗机巡逻,这么遥远一个距离,这个成本支出时间长了,确实也可能对英国来说是不利的。

  马岛不但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位置,而且有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就在近日,英国一家研究公司发布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马岛海域可能蕴藏数十亿桶石油,多家英国企业打算参与开采其中的4座主要油田。这一消息似乎令英国和阿根廷的关系再度绷紧。不过,宋晓军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双方的一种政治炒作,目的是为了提高喊价的筹码。

  宋晓军:我觉得现在炒作马岛附近有石油,有什么样的矿产,现在还为时过早,英国人我们知道是很聪明的人,做这种地质性的勘探未必在马岛周围做了勘探,只是一些评估。现在我觉得双方拿马岛炒作的话更多的在于一个政治上的意义,这块地方到底是不是真正的里边有石油,有矿产资源。如果一旦有,双方也都是喊价,从英国方面来说,他会把价喊的很高很高,最后他可能也会通过合作开发的方式最终再引入整个南美地区。

  新仇旧恨越积越深,外界担心“南大西洋的冷战是否一触即发”?张召忠认为,小规模冲突在所难免,而阿根廷成功夺岛难以想象,两国的争端今后将重点在专属经济区的划分上。

  张召忠:我个人感觉围绕马岛的专署经济区内的斗争可能更多一点,比夺取这个岛来可能更多。阿根廷没有能力去夺占马尔维纳斯群岛,但是在专署经济区划分问题上,有可能双方会达成一定的和解,甚至在巡逻过程当中有时候会发生一些争端,不一定是冷战,但是很可能会爆发一些小规模的冲突,这都是可能的,但是这和夺取整个马岛无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