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评论称越南肆无忌惮触碰中国底线源于扩张政策
www.wforum.com | 2012-03-26 19:49:54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越南空军8521号苏-27UB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3月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有关部门本月4日依法查处进入西沙群岛内水非法作业的21名越南渔民。中方要求越方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本国渔民的教育和管理,停止非法侵渔活动。

  越南不仅不听劝阻,还筹划采取进一步行动。越南外交部发言人21日晚要求中方立刻无条件释放被扣押的越南渔民,并表示不会支付中方所要求的7万元人民币罚款。22日,越南农业部长还提议,越南应该组建一支“渔业监测部队”,监管南海和其他海域的渔船。

  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然而一段时间以来,越南不断侵占我南海领土,并进行掠夺性资源开发。据统计,越南一共侵占了中国南海29个岛屿和珊瑚礁。出于维护亚洲安定团结的考虑,中国希望越南也能从大局出发,及时收手,适可而止。但中国的善意并没有换得越南对侵占行为的约束,反而是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此次中国依法查处进入西沙群岛内水非法作业的21名越南渔民,实是正当执法行为。

  那么,是什么让越南如此肆无忌惮,多次触碰中国的底线呢?原因之一是源于其一贯的扩张政策。如今的越南崛起于红河三角洲的核心地带,之后不断向南扩张,史称“南进运动”。历史不可复制,却被不断重新演绎。越南在南海步步推进,扩张性应该是其动力源泉之一。

  原因之二是机会主义思想作祟。越南认为,在美国高调介入南海争端之后,力量的对比对越方有利,不管越方在南海问题上走多远,中国都不会真正还手。同时在南海问题上争当急先锋,挑起事端激化矛盾,也可以博得美国的好感,获得美国的经济和技术援助,为未来与中国叫板铺平道路。

  原因之三是转嫁国内危机。2012年越南经济危机四伏,其中最严重者当属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在南海问题上采取攻势可以激发民族主义情绪,从而转移民众对政府的不满。

  一国的边界都是由历史和法理决定的,面积大的国家不能因为其大而吞并面积小的国家,面积小的国家也不能因为其小而僭越面积大的国家。中国的快速发展虽然遭到一些传统大国的遏制和围堵,但历史必将证明,对形势的错判会让一国沦为大国博弈中的“蝙蝠”,最终陷入左右不是的尴尬境地。

  越南是中国的邻邦,与中国同属社会主义国家。两国应继续坚持“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精神,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希望越南能重新审时度势,不要再玩火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