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报告称主要风险源于中国经济和国际地位上升
www.wforum.com | 2012-03-26 18:23:5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新社网站3月22日文章,原题:俄中关系——路线改变? 俄罗斯上周发布《战略-2020》的最终文本。该报告包含一个细微但意外的句子,没得到应有的关注:“随着新权力中心出现,俄面临的主要风险根源于中国的经济潜力和国际地位的上升”。

  作者认为,人民币融入全球货币体系可能制约卢布在国际交易中的使用;具有高度竞争力的中国制造业将继续挤压俄罗斯同行并阻挡俄公司进军海外;中国在中亚地位的加强会削弱俄主张的一体化。作者警告,中国更加积极的合作与介入姿态是典型的“世界领袖俱乐部新富成员”表现,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贸组织不断增长的影响力,将以其他国家为代价,包括俄罗斯在内。

  该报告是多位专家长期努力的成果。在历时一年半的收尾阶段,按普京的指示成立了一个大团队。准确地说,它不是专为未来总统和政府而写,但具体描述了当前形势,并提出今后需要做的事项。由于下令制定该战略的委托人的权威性,这份文件更显得重要。

  不论怎样,俄罗斯尚未有任何重要的政策文件明白宣称中国崛起是威胁。普京大选前发表的外交政策文章,只是顺带提及对华现存问题(如移民),其他方面对中国看法相当正面。从《战略-2020》的调子看,俄罗斯对华路线变了吗?

  单凭这份文件就做出结论显然不明智。毕竟该战略报告属半官方性质,俄官员总能撇清与它的关系——当我们的中国同志要求俄方解释时,肯定会发生这样的事。此类评论出炉,中国不可能不表态。

  同时,俄显然担忧中国的崛起。近代以来,俄首次比其邻国弱,且差距在继续扩大。这会迫使莫斯科重新审视对华路线。现在及今后5到10年,俄罗斯应如何与中国共存?寻求这个问题的答案将是普京上任以后的一大课题。种种迹象表明,相比中国,普京对欧洲和西方更感兴趣。这位未来总统熟悉西方,而对中国大抵是看不透说不清。

  尽管如此,眼下尚不清楚为何会在一份高调的报告中表达此类担忧,特别是作者讨论的是中国发展的负面影响,而非北京对莫斯科有什么敌意政策。且一些担忧并未得到事实印证。俄对当前的状况无能为力,针锋相对地反对也不是办法。俄罗斯对中国要有一个主动和积极的计划,该计划应源自莫斯科。如果俄袖手旁观,其亚洲计划将不得不受中国支配。到那时,中国会成为真正的经济威胁,俄罗斯要怪只能怪自己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