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越南在南海肆无忌惮触碰中国底线 原因有三
www.wforum.com | 2012-03-26 10:07:13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3月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有关部门本月4日依法查处进入西沙群岛内水非法作业的21名越南渔民。中方要求越方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本国渔民的教育和管理,停止非法侵渔活动。

  越南不仅不听劝阻,还筹划采取进一步行动。越南外交部发言人21日晚要求中方立刻无条件释放被扣押的越南渔民,并表示不会支付中方所要求的7万元人民币罚款。22日,越南农业部长还提议,越南应该组建一支“渔业监测部队”,监管南海和其他海域的渔船。

  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然而一段时间以来,越南不断侵占我南海领土,并进行掠夺性资源开发。据统计,越南一共侵占了中国南海29个岛屿和珊瑚礁。出于维护亚洲安定团结的考虑,中国希望越南也能从大局出发,及时收手,适可而止。但中国的善意并没有换得越南对侵占行为的约束,反而是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此次中国依法查处进入西沙群岛内水非法作业的21名越南渔民,实是正当执法行为。

  那么,是什么让越南如此肆无忌惮,多次触碰中国的底线呢?原因之一是源于其一贯的扩张政策。如今的越南崛起于红河三角洲的核心地带,之后不断向南扩张,史称“南进运动”。历史不可复制,却被不断重新演绎。越南在南海步步推进,扩张性应该是其动力源泉之一。

  原因之二是机会主义思想作祟。越南认为,在美国高调介入南海争端之后,力量的对比对越方有利,不管越方在南海问题上走多远,中国都不会真正还手。同时在南海问题上争当急先锋,挑起事端激化矛盾,也可以博得美国的好感,获得美国的经济和技术援助,为未来与中国叫板铺平道路。

  原因之三是转嫁国内危机。2012年越南经济危机四伏,其中最严重者当属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在南海问题上采取攻势可以激发民族主义情绪,从而转移民众对政府的不满。

  一国的边界都是由历史和法理决定的,面积大的国家不能因为其大而吞并面积小的国家,面积小的国家也不能因为其小而僭越面积大的国家。中国的快速发展虽然遭到一些传统大国的遏制和围堵,但历史必将证明,对形势的错判会让一国沦为大国博弈中的“蝙蝠”,最终陷入左右不是的尴尬境地。

  越南是中国的邻邦,与中国同属社会主义国家。两国应继续坚持“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精神,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希望越南能重新审时度势,不要再玩火了。(任彦 作者系人民日报国际部亚太组组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