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英国教授:为什么我们忽视中国的崛起?西方世界迅速衰落
www.wforum.com | 2012-03-26 10:00:16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观察家报》3月 25日文章】题:为什么我们继续忽视中国的崛起?傲慢(作者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马丁·雅克)

    历史正在抛弃我们的国家和大陆。曾经,我们是这个世界的中心,权力、思想和未来都发源于这里。这种情况持续了200年。但已经今非昔比。世界的中心正以一种引入注目的方式发生倾斜。我们正在见证两个多世纪来世界经历的最大变化。但我们却几乎没有意识到这个事实,由此也带来了问题。


    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三年前我的《当中国统治世界》一书初版时的情景。在我做的多次讲座中,我都用到了高盛公司的一张图表,它预测中国经济的规模将在2027年超过美国。最新一期的《经济学家》周刊预测说,中国将在2018年超过美国。那么,为什么我们——和欧洲——落后了那么多?为什么我们坚持要生活在过去而不是现在?为什么我们那么不愿意谈及中国崛起的速度和意义'

    我们过去两个世纪雄踞的支配地位——先是欧洲后是美国——培养出了一种以西方为中心的思维定式,即西方才是所有智慧的源泉。我们觉得自己思想开明,但我们的优越感蒙蔽了我们的心智。我们从来没有考虑过中国可能有一天超过美国。落后、缺乏民主、不懂启蒙运动的信条,中国是一个完全不同环境下的产物,它不是西方的。所以怎么可能?其他任何人要想成功,我们的模式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唯一有效的方式就是西方化。中国将不可避免地失败——它的成功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坚持用西方的多棱镜看中国,我们拒绝按它自己的方式去了解中国。傲慢带来的是无知——我们甚至一点也不好奇。

    尽管我们总是说要在学校中加强汉语学习,但在国家和私人层面,没有人认真地提供汉语学习的机会。我们的经济也表现出了同样的症状——英国对爱尔兰的出口比对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的总和还多。除非解决这些问题,否则我们就面临靠边站的危险。

    中国惊人的经济增长始于1978年,当时它的经济规模只有美国的二十分之一。然而,到了世纪之交,经过20多年两位数的增长之后,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达到美国的四分之一,而其全球影响力也完全不可同日而语。这个故事也不再简单地只是关乎中国了,因为它的崛起已经开始改变整个世界。只是到了 2008年的金融危机,西方才最终开始意识到中国崛起的影响。

    尽管无数的评论人士动辄就说全球金融危机,但这是一个不恰当的名称。如果去北京走一趟很快就会驱散这种错觉。这里充满千劲.信心十足。虽然西方陷在紧缩和经济停滞的泥潭中,而且心理上也处于同样的状态,但中国却正处于非同寻常的乐观主义情绪之中。

    2008年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中国开始引领世界经济新秩序。直到最近,基本上还是美国决定全球化,但现在中国越来越多地承担了这一角色。最显著的表现在贸易上:中国很快就将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它进口大量的自然资源,出口数量庞大的制成品—— 2011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制成品的最大生产国,此前的110年都是美国保持着这一地位。

    1990年,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主要的贸易伙伴是中国。到2010年,这个名单已经扩展到了全世界,其中包括日本、南非、澳大利亚、智利、巴西、印度、巴基斯坦、美国和埃及。设想一下,到2020年这个名单会有多长。

    中国正迅速成为一个金融强国。2009年和2010 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贷款比世界银行还多。与此同时,2008年底,中国开始把此前仅在中国流通的人民币用于贸易结算。这是人民币取代美元成为世界主要货币的第一步。

    全球经济的重心正在无情地从发达世界向发展中世界转移。中国是其中的一个主要角色,其结果将是发达世界的影响力迅速衰落,以及所有主要全球性杌构的重组,最明显的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