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希拉里外交大戏 蹊跷颇值玩味
www.wforum.com | 2012-03-12 12:03:05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评社香港3月13日电(作者 熊席麟)3月7日,美国务卿希拉里在华盛顿智库举行的“纪念尼克森访华40周年研讨会”上,积极回应习近平副主席访美谈话,发表了调子较为正面的演说,鼓励中国“成为一个全面的利益攸关方”。希拉里此时释放与前段“重返亚太”咄咄逼人态势大为异趣的政治空气,个中蹊跷颇值玩味。

  诚然,希拉里在美国友华人士举办的party上说点好听话并不足怪,但联系其2月29日出席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2013年度预算听证会时对发展美中关系的表态,确乎令人感觉到暨中、俄共同反对对叙利亚制裁之后美国对华政策的微调。

  中、俄共同反对对叙制裁对当今国际战略态势发展影响深远,对美国产生了震动,奥巴马、希拉里连日来多管齐下采取了一系列外交措施,善后其对美不利影响。其中当然不乏所谓对华政策微调,并连带使俄罗斯受到心理影响。其演技之高,时机拿捏之妙令人瞠目。

  希拉里2月中旬主动找戴秉国通话等台面下的动作姑且不论,即拿台面上的外交大戏来看,这段时间美国主要在干的无非两件事,一件就是上文所说希拉里在台前幕后下足功夫导演的所谓对华政策微调。另一件则是拼命指摘俄罗斯大选,煽动其国内反对派,并发动国际盟友营造对俄不利舆论,然后翻然一转,3月9日由奥巴马亲自出马主动与普京通话,祝其当选,而普京也就顺势即下,与美和好如初。

  试问美国为何既可以趁俄大选之机削弱普京权威,又能一朝翻转迅速改善与俄关系?答案正是上述两场大戏的相互作用结果。作用结果当然还包括一些关于朝鲜、日本的副产品,在此就不一一详说了。

  看戏至此,不禁令人担忧起来。早在去年处理利比亚问题上,中、俄本来也是立场一致采取抵制西方武力干涉利比亚的立场,但不料俄一朝翻转,令人措手不及,十分被动。美国正是着眼于此,此次针对叙利亚批窾捣隙,精心设局,需防其又有斩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