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从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战争到底得到什么好处?
www.wforum.com | 2012-03-12 09:14:43  中国军网-新民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焚经事件”曝光后,阿富汗大批民众走上街头抗议。美方知道触犯了“众怒”,国防部长帕内塔和总统奥巴马先后出面道歉,并保证要追究肇事者责任,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但美方的“道歉”和“保证”,阿富汗并不领情,而是用实际行动“回应”:2名美国顾问在阿富汗内政部被枪杀;议员痛批美国,称“美国人是侵略者”;塔利班发表声明,号召阿富汗民众报复美军焚烧古兰经的行为。

    美方的道歉不但没有息事宁人,反而火上浇油。难怪美国著名媒体人布坎南提出,美国从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战争到底得到什么好处?

    10年阿富汗战争,美国牺牲巨大,“收获”的只是憎恨、敌视、反抗,满目疮痍,暴力事件不断,而矢志要消灭的塔利班却越战越强。

    同样,美国在伊拉克战争损失惨重,却“成就”了伊朗要除掉萨达姆的“夙愿”,构筑了横跨中东地区包括伊朗、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和巴勒斯坦哈马斯的什叶派新月板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现在伊拉克教派大“变天”,什叶派独大,自杀式爆炸事件不断,深陷教派和民族冲突的泥潭。

    同样,美国和北约联手扳倒卡扎菲已快半年,但利比亚仍然乱象丛生。各地武装人员自行其是,手持枪械武装打劫,或火拼争夺地盘,软弱的过渡政府无计可施,民众怨声载道。

    前车之鉴,美国确实应该反思战争究竟给美国带来什么。西式民主在中东地区强行“嫁接”能奏效吗?短视实用的政策翻云复雨,瞬间化敌为友或认友为敌,或武装或讨伐,造成地区及有关国家持续动荡对吗?鲁莽轻率的“干涉”践踏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暴力实施“政权更迭”之后便一走了之,还美其名曰肩负“保护的责任”,留下的却是烂摊子,老百姓遭殃受罪,难道这就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行为?连年战争给美国自身带来债台高筑,复苏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难道还不够?答案不言自明。

    现在,美国又有人蠢蠢欲动,鼓吹要对叙利亚和伊朗下手。这种亏本生意,还要再做吗?美国要三思。(王嵎生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