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分析称菲律宾受中国深海钻井刺激急于开发南海
www.wforum.com | 2012-03-02 18:35:07  世界新闻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菲律宾炫耀新军舰

  中国是否难免对菲一战

  西方公司插手南海资源将面临巨大风险;美菲军事同盟其实是“纸老虎”


  南海争端前一段时间的短暂平静并未持续太久。2月27日,菲律宾能源部长阿尔门德拉斯向投资者做出保证,称菲律宾巴拉望岛西北部的2个油气区块“属于菲律宾的领土”,外资可以在这片水域勘探石油和天然气。然而,从地图上看,这两个区块明显属于南海范围内。

  从外交上搞小动作强化“主权声张”,到不断加快南海油气田的开采,再到增强海军力量宣示“武力解决”的决心,菲律宾挑衅中国核心利益的尺度越来越大。但是在中国的战略专家看来,中国并不是软弱可欺的一方,也并非没有应对之策。相反,中国从法理支持、商业合作等方面都有制止菲方挑衅的手段。

  中国“深海战略”刺激菲方

  据报道,菲律宾自去年6月开始启动第四轮能源承包项目,涉及15个油气资源区块的招标。其中,菲方公布的第三、第四区块属于南海范围,中国有关方面曾多次对此提出抗议,但菲方似乎并未有所顾忌。据菲律宾《每日问询报》2月27日报道,截至上周,已有25家石油勘探公司确定参与这15个区块的投标,菲律宾能源部将于3月公布第一批中标公司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菲方去年宣布招标项目的同时,中国已掌握深海勘探技术的消息被外界强烈关注:借助中国自主研发的深海钻井平台,深藏于南海的油气资源将不再神秘。有分析认为,可能是中国“深水战略”加速的消息刺激了菲律宾的抢先行动。

  “菲律宾是东南亚最大的石油进口国,摆在眼前的石油资源,菲律宾不可能不去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菲律宾语部的记者刘凯介绍说,菲律宾能源匮乏,其国内发电主要依靠煤炭和石油,因此对石油的需求很大。去年中东北非局势动荡,导致国际油价上涨,对菲律宾经济也有不小的影响,到南海采油是为了获取稳定的能源供应。

  军科院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将军则指出,菲律宾在南海采油,是在盗取中国的国有资产。他对《世界新闻报》表示,南海主权是属于中国的,主权问题不容讨论,相关方面如果想在这里开发,首先要征得中国的同意。而且,“中国必须是共同开发的利益方,开采出来的油气必须要给中方纳税或者分成。”

  西方公司面临巨大风险

  对于菲律宾极为高调的招标引资,有学者认为,其目的是把西方石油公司拉下水,从而使南海问题变得更加复杂。但事实上,在有争议的海域进行开采,从经济和政治角度看,对西方公司来说都将得不偿失。

  了解南海海域特点的人都知道,南海已经属于真正意义上的深海,想要在这里开采石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目前已经在南海架起的油井来看,大多仍处于海水相对较浅的地方,并没有几口是真正意义上的深海油井。西方公司在这里勘探,无论有没有找到油,都会面临一定的商业风险。如果没油,意味着商业投入打了水漂;即使有油,在争议地区勘探也可能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扰。

  “西方油气公司多是跨国公司,他们会考虑在南海的合同会不会影响到其他地区的开采,这里面的商业风险,西方公司不可能不掂量。”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教授张明亮说。

  罗援将军认为,寻求南海问题的解决,首先需要争取法理上的支持。他对《世界新闻报》说,中国确立在南海主权的时候,菲律宾还没有独立,根据国际法的先占原则,南海、南沙属于中国无可争辩。而1951年菲律宾和美国签署的《共同防务条约》,也没有把南海划入其共同防御范围之内。因此,“美国现在说要帮助菲律宾协防南海,是缺乏法律依据的”;1953年菲律宾制定宪法,同样也没有把南海划入其版图之内。“中方完全可以将这部分事实公之于众,这是最有力的一张牌。”

  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东南亚问题专家许利平与罗援将军持有相同的观点。他对《世界新闻报》表示,菲律宾三番五次地挑衅中国,一方面是为了应对国内经济形势,另外一方面是给美国重返亚太充当马前卒,“拉大旗扯虎皮”。美菲“防务条约”不过是两国用来牵制中国的一张心理牌,看穿了它的本质后,中国就不必对美国因素顾忌太多。

  商业合作是一种选项?

  除了在法理上寻求支持,中国似乎也有意从商业角度来解决南海问题。西方媒体曾爆出,中国曾对西方公司“做工作”,不过实际效果并不明显。在此情况下,中国可以考虑以参加菲律宾南海油气区招标的方式,变相地来争取自身利益。

  实际上,同样的消息在去年就有过,当时,国内某公司曾经有意参加菲律宾对南海油气区块的招标,但此举引起了很大的争议。由于区块处在南海范围内,如果中国公司参与投标,就相当于变相承认了菲律宾的主权声张。纠结情绪一直困扰着中国公司:不参与投标,本属于中国的利益就会落到西方公司的手中,从商业角度看是巨大损失;参与的话,感情上似乎又与国家利益相矛盾。

  张明亮认为,中方如果能与菲方达成协商,只允许两国的企业参与开采,并将第三方企业排除在外,就能够实现双方利益的最大化。但遗憾的是,菲律宾可能并不愿接受这样的方式,除了菲方认为南海油气区块“属于自己”外,作为一个小国来讲,在和大国的博弈中,如果没有第三方参与,菲律宾更担心容易吃亏。这实际上也是西方企业能够进来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在争议区域能够实现三方合作,即中方、菲方、西方都参与,这样就没有了政治风险。不过,这种合作目前还是一种设想,难度非常大。”张明亮说。

  中菲是否难免一战

  南海争议想要在近期内获得解决,并非易事。台湾《旺报》发表文章认为,菲律宾我行我素,“中菲摊牌已无法避免”。当前形势十分严峻,菲律宾乃至其他南海周边国家采取“切香肠”的办法,蚕食中国在南海地区的经济利益。

  罗援将军认为,南海周边各国曾于2002年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相关各方已达成共识,以和平方式、通过共同开发来解决南海争端。现在,菲律宾单方破坏游戏规则,国际社会应该对其进行谴责。“菲律宾挑衅在先,中国反击在后,天经地义,无可厚非;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菲律宾应当自负,别人也别想替他买单。”

  有分析指出,“共同开发”的提议并没有让南海周边国家的胃口满足,越南官方《西贡解放报》就声称“决不放弃一寸土地”,并“不惜与中国一战”。作为回应,中方也并非毫无作为。被外界称为“解放军最强战舰”的071型“井冈山”号两栖船坞登陆舰已于2011年底部署南海舰队。另外,还有消息称,由“瓦良格”号改装的中国第一艘航母将在今年正式服役,隶属南海舰队。

  “中国军方基于从宪法上赋予的指责,有责任捍卫自己的主权。所以菲律宾方面不应玩火。坐下来谈是可以的,共同开发也是可以的,但如果敢于单独挑衅,造成的后果应当自负。”罗援将军说。张明亮则认为,“难免一战”说法的可能性并不排除,不过目前来看,各方都不希望爆发战争,这对谁都没有好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