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评论称中国成为美国F35战机项目成本飙升挡箭牌
www.wforum.com | 2012-02-13 19:53:35  法制文萃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美国空军的F-35A战机。

  中国抬高了F-35战机的价格?

  F-35“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问世以来,屡遭诟病,被指责成本过高、进度缓慢,如今美军国防经费大幅削减。该项目更是前途曲折。近日,英国《航空周刊》刊发《中国在F-35项目天价现象中的作用》一文,宣称中国的网络攻击和技术窃取行为使得美国不得不在研制F-35的过程中屡屡做出调整,因此导致该项目成本过高,进展缓慢。

  “中国窃密”耸人听闻

  该文章指出,长期以来,中国的黑客一直在窃取美国的军事技术,他们几乎全程参与了很多武器项目的在线研发会议,而美国却对此一无所知,直到三年前才有所察觉。目前,网络攻击导致的技术泄露已成为美军进行财政预算规划时最为关注的核心问题。

  文章认为,由于关键数据外泄,F-35隐形战机被发现并遭到电子攻击的几率大大增加。尽管中国的技术窃取行为对该项目进展的具体影响还有待评估,但成本上涨、年度购买量减少和进展迟缓等问题都表明,美军为应对这一威胁已经不得不增加投入,对通信系统和天线阵列等关键设备进行重新设计,并为保护系统免遭黑客袭击而重新编写大量软件。正如一位熟知美军F-35项目和情报部门运作的老战斗机飞行员在采访中所说,“一旦数据遭到窃取,相关武器研发项目的运行和规划都会出现问题,同时,修正原系统的设计缺陷并重新编写大量软件也都需要大量经费。”此外,五角大楼和美国军工企业的多名高官还表示,美军很多其他武器项目也蒙受了资料失窃带来的损失。

  该报道声称,2011年7月,时任国防部副部长的威廉·林恩曾宣布美国一家大型军火商遭到外国情报机构入侵,有关某正在研发的武器系统的2万4千份文件失窃。一些美国官员担心此次失窃造成的损失将达数百亿美元。文章认为,这样的担忧是有一定根据的。近些年,中国不断推出新机型,包括歼-20隐形战机和一系列新型无人机。而这些新型无人机外表与美军的“全球鹰”等无人机非常相似。文章指出,F-35项目的缓慢进展使其面对网络攻击脆弱不堪。防务分析专家表示,该机在设计信息系统时,并未考虑网络入侵问题。洛·马公司相关人员承认,仅在2009年,便有6至8家项目承包商遭到黑客袭击并遭受“彻底危害”。事实上,大量国际承包商的参与导致该项目存在众多易受攻击的地方。

  更让美军担忧的是,2009年的网络入侵并非针对F-35,而是针对另一机密项目,其后果可能很严重。一位退休的航空产业官员表示,入侵方不仅可以窃取数据,还能够监听到相关的在线会议和技术讨论。发现此次入侵之后,美军立刻叫停该项目,直到研制出一套昂贵复杂的新安全系统后才将其恢复。

  文章还暗示,中国的网络窃取行为导致F-35多功能先进数据链系统的下马。该系统具备高吞吐率、频率跳变和反电子干扰的能力,结合相控阵天线能发送和接受特定的电磁波信号。

  相对而言,美国政府高层官员对中国窃取F-35技术的传言则要谨慎许多。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表示,并不知晓F-35隐形战机项目技术遭窃的具体细节。但他指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导致了对知识产权的疯狂剽窃,而F-35战机“显然是这一行为的目标之一”。他表示,无论网络攻击来自个人还是国家,都是对美国的严重挑战,美国必须有所作为。美军国防情报局副局长戴维·谢德也有意避谈F-35技术失窃的问题,但承认网络窃密已对美军的国防开支和作战安全产生影响。谢德表示:“技术泄露已经影响了我们的进展,并让对手得以了解我们的行动,从而占有优势。”

  炒作中国另有图谋

  如今,美国国防经费大量削减,F-35项目正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部分美国政府官员在此关头指责中国窃取F-35战斗机的军事技术,可谓“用心良苦”。其实,美国指责中国对其进行网络攻击并不是什么新鲜事。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极力宣扬中国威胁论,这其中便包括中国在网络空间的威胁。

  除了进一步宣扬中国威胁论外,有关中国窃取F-35核心技术的传言更是反映出美军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的困境。F-35战斗机作为美军未来的主力机型,自研制之初便备受关注。然而,项目开展至今,问题层出不穷。面对不断攀升的研制经费,美军甚至不得不取消了该机的备用发动机研制合同。三种机型中,海军陆战队F-35B型的研制也因进展缓慢,一度被叫停,甚至面临被裁撤的危险。万般无奈之下,美军于2011年10月28日至11月11日调集多名专家,组成专门的评估小组。该小组于11月29日提交一份长达20页的内部报告,列出了多达13项重大项目缺陷。报告认为,F-35项目出现的问题远比军方其他项目在早期设计阶段的问题要多,其结果并未实现“重大的突破”。

  项目做出的调整超出计划,且还未进行难度最大的飞行测试,说明F-35战机的设计性能远没有预期的那样稳定。评估小组经过论证,得出的结论是,该项目“让人缺乏信心”,建议美军高层认真重新考虑目前的购买和生产计划。美军寄予厚望的明日之星,竟获得如此评价,着实让国防部的官员们脸上无光。

  此后不久,日本政府于12月20日宣布正式将F-35定为航空自卫队下一代主力战机,算是为命途多舛的该项目打了针强心剂。然而好景不长,奥巴马政府于2012年1月5日公布新军事战略,正式提出在今后10年内削减4890亿美元的国防经费。不过,勒紧了裤腰带的美军对F-35的热情未减。国防部长帕内塔等多名军方高官纷纷表示,将把该项目作为美军未来的优先发展重点,确保其不受经费削减的影响。可是,F-35战机的研制工作开展至今,已经名声在外。面对国会议员和纳税人的质疑,美军试图在国防开支减少的情况下继续名正言顺地维持如此昂贵的项目,中国便再次成了应手的挡箭牌。难怪《航空周刊》也承认,直到最近,“美国政府官员才开始公开表示,关键数据被盗正使得军事项目的成本不断攀升,并且导致武器的作战能力大打折扣。”

  在五角大楼近期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防部副部长阿什顿·卡特则表示,“我们非常关注武器系统的网络脆弱性。作为高度计算机化的飞机,F-35和其他计算机系统一样,我们对其非常关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