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德新社:中国告诉全世界“别怕我们的龙”
www.wforum.com | 2012-01-24 10:07: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追求其经常提到的“和平崛起”这一目标之际,龙能作为中国的象征吗?龙能代表这片拥有13亿人口的多元化土地或者中国的数千年历史吗?
在中国将于下周迎来农历龙年之际,一些人对这一神话中的生物是否适合作为中国的象征提出质疑。在发行印有一条模样凶猛的龙年邮票之际,这场已持续20年的辩论再次激烈起来。

这些邮票刚刚开始发售,而官方的《中国日报》试图将龙重新定义为“仁慈之兽”在全国各地销售的数以百万计的可爱龙娃娃和漂亮的红色剪纸龙更符合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希望向全世界传达的形象。

无数与龙年相关的其他产品和特别包装的食品及饮料表明,这个传统节日正在演变为一个长达月余的大型商业事件。

这次龙年邮票的设计者陈绍华说,他创造的“这个形象威严、庄重和正义”。陈绍华本周对国家媒体记者说,龙能够避邪避灾,因此,需要用一种刚猛的形象来表达。

龙在中国的十二生肖中排名第五。龙年生子被认为是吉利的,因此,妇产医院预计将迎来一拔生育潮。龙年出生的著名人物包括生于1940年的已故功夫巨星李小龙。其他龙年出生的知名人物包括圣女贞德、心理分析学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著名画家达利和甲壳虫乐队成员约翰.列侬。好莱坞名人拉克尔.韦尔奇、丽丝.威瑟斯庞、马特.狄龙、马丁.希恩、尼古拉斯.凯奇、阿尔.帕西诺和基努.里维斯也是龙年生人。

数千年来,龙一直象征着中国、中国人和皇帝。在北京的公园和紫禁城内依然可以看到的九龙壁曾被用来替皇家阻挡坏风水。龙这一概念起源于史前,“龙”字是恐龙一词后面的一个字。古代的中医以“龙骨”为药材,龙骨往往就是挖自中国中北部化石很多的地区的恐龙骨头。

陈绍华设计的传统式样的龙票在很大程度上借鉴了晚清时期即1878年发行的中国首枚邮票中的龙的形象。

帝国象征的这种复兴表明,在经历了1966-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后,中国正在多大程度上重塑文化根基。

这一“失去的十年”以领导人的逝世而结束。生于龙年——1904年的邓小平重新获得了党的领导权,开始指引中国走上30多年的经济改革之路。 这么多的巧合事件让中国人迷信地认为,龙年常常会发生自然灾害、帝王过世,总有大事发生。

但住在美国的学者、曾撰文比较中西方文化中龙的概念的赵启光说,龙应该“向世界放射中国人民的光芒”。他说:“世人不应害怕这种想像中的巨大生物,包括中国人自己在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