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的海军有多可怕?仅有一艘正在试验阶段的航母
www.wforum.com | 2012-01-24 09:49:12  张殿成的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的海军有多可怕?

           思而智勇

  随着陆地资源的日益枯竭,人类开发海洋资源的能力与规模不断加大,围绕海洋资源争议而爆发冲突与危机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加大。21世纪必将成为海洋的世纪,古今中外的史实说明,凡大力向海洋发展的国家,皆可国势走强,反之,则有可能沦落到被动挨打的地步。综观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史,开放、向海的朝代则兴旺发达,闭关、内收则衰落挨打。

  中国不仅是陆地大国,也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着18000多公里海岸线,6500多个沿海岛屿,依照《联合国海洋公约》200多海里专属经济区制度和大陆架制度,中国拥有约300万平方公里海域。然而有相当一部分的海洋存在争议,中国的海洋权益常常受到周边国家的威胁,中国海军在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中国海洋权益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军事实力也在增强。美国对中国军事力量、尤其是海军力量的发展有很大的戒心。

  奥巴马政府对军事战略进行重大调整后,将战略的重心移向亚洲。可以看出,美国的亚太战略、尤其是对华战略中,对中国的防范与遏制的力度不断加大。美国谋求在亚太地区建立“亚洲的小北约”,以确保美国经济利益与政治主导权。据《环球时报》报道,美国太平洋舰队在夏威夷珍珠港基地举行换帅仪式,塞西尔•哈尼海军上将取代帕特里克•沃尔什出任该舰队司令。哈尼上将在美军中有“中国通”之称,他曾宣称,美国海军的新挑战是中国,太平洋舰队尤其要把重点放在“拥有航空母舰和尖端反雷达隐形技术的中国海军”上。难道中国的海军真有那么可怕吗?

  事实上,美国的军事实力仍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特别是海军。有11个核动力超级航母战斗群,满载排水量超过10万吨。还有12个两栖攻击舰为核心的攻击群。9个水面舰艇大队,光光宙斯盾驱逐舰就有62艘,还有22艘宙斯盾巡洋舰,美国还在去年额外增加了13艘伯克驱逐舰的定单,还有3艘DDG-1000也在建造中。可以说,即使退役了9艘巡洋舰,美国海军的宙斯盾战舰总数仍然有近100艘。美国在全球有着众多的军事基地。即使削减了一部分军费但仍然是世界上军费开支最大的国家。而中国呢?仅有一艘正在试验阶段的航母。更没有一个海外军事基地。军费与美国相比简直是相差甚远。

  至于中国拥有自己的航母是合情合理的,中国拥有绵长海岸线、辽阔海上领土以及广泛海上利益的国家中。中国的持续发展,对海洋资源的开发依赖越来越大。维护领海主权在经济以及战略上都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中国建设一支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强大海军,捍卫中国海洋权益,已是中国和平崛起不可或缺的一环。同时,近年各种海上犯罪活动、海洋利益纠纷等都有上升的趋势,严重威胁全球海上安全。中国海军在维护国际海上安全方面,已开始扮演重要角色。中国需要有强大的海军保卫国家主权完整和国家安全,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保驾护航。

  虽然中国的海军在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不过,中国海军发展较迟,与美俄等军事大国及周边的日本等国相比,整体实力上仍有一定差距。但美国在已经具备强大优势的同时还要加大力度建设军力,说明美国有相当的一部分人对中国的发展敌视和恐惧。其根本原因是美国霸权主义在作祟。由美军太平洋舰队新任司令的言论可以看出,有相当一部分美国人用”冷战思维”处理中美的军事关系,其后果是根本无利于中美两国的军事互信和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

  中国政府曾经多次重申,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不论现在还是将来,不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永远不称霸,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和谐世界离不开和谐海洋。中国海军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海军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将在建设和谐海洋方面,发挥越来越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