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香港媒体称若中美不再掩饰分歧对两国更有利
www.wforum.com | 2011-12-19 18:29:0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南华早报》12月16日文章,原题:冷静应对 中国领导人终于认识到,他们正面临一场新冷战。近几个月,华盛顿在亚洲推出一揽子“遏制”举措,包括“空海一体战”概念,旨在改变游戏规则的经济新提议以及美海军陆战队部署澳大利亚。多年来,中国主流分析人士一直拒绝承认这天迟早要来。如今,中国领导人公开敦促海军“做好军事斗争准备”。

  旧的官方口径是“化解”分歧,而新的关键词是“管控”分歧。这绝非通常意义上的调子转变;而是(北京)对美国人所奉行的危险政策的及时反应。双方保持战略模糊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管控”方针包含至少两层意思:首先中方认识到,在现有的接触框架内与美国的冲突不再能避免;其次,重心将转向维持一种真正的战略平衡(虽然很不稳定),唯一的目的是避免全面冲突。

  毫无疑问,华盛顿正处于新冷战心态。当两国都不再掩饰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上的分歧时,风险和应对之策会变得清晰。美国在亚洲构筑军事遏制,而中国不会允许国家利益受到联手对付它的外部势力的左右。双方关系可能陷入恶性循环,就像冷战初期苏美那样。

  但是,结束战略模糊也有好处。因为这样一来,中美地区竞争的大体走向会变得更可预料。例如,华盛顿热衷于高调公布新武器或作战学说,以威慑对手。但这种做法今后或许无法达到预想效果,因为它可能直接引起武器竞赛,为中国继续军事现代化提供很好的理由。

  说来有违常理,美国发起的冷战可能成为中国改变世界民意的转机。首先,反对全球霸权是世界主流,中国支持这种主流民意。随着“民主等于繁荣”这一魔法公式丧失效力,中国的经济发展之路将变得更有吸引力。美国为阻止中国现代化而发起的新冷战,将不会得到发展中国家的多少支持,他们会把新冷战看成美国为确保其“唯一超级大国”地位的绝望之举。

  此外,当年的冷战与如今的新冷战不同。今天,“唯一超级大国”也是超级欠债户。美国的新冷战战略具有缺陷。对自己的最大债主进行军事包围,这种做法合理可行吗?或者,正如许多中国人所怀疑的,美国是不是想挑起军事冲突,然后将债务一赖了之?若冷战主要关乎的是谁在道义辩论中占上风,那华盛顿这次可能赢不了。

  说来不可思议,在这场荒唐的冷战中,虽然中国现在感到孤立,但时间仍站在它这边。因此,北京应继续避免采取草率行动。没人知道美国主导的亚洲冷战将持续多久。从长期来看,“管控”战略或许将被证明是对付华盛顿的最有效方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与习近平割席 阿根廷总统米莱面临巨大挑战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