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评论称西方若继续随意发动战争将遭受重大教训
www.wforum.com | 2011-11-10 20:51:5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一架台风式战斗机从英国林肯郡一个空军基地起飞参加对利比亚军事行动。

  最近几天,围绕伊朗可能爆发新战争的猜测骤然增多,鼓动美以空袭伊朗核设施的情绪,在西方舆论中很活跃。此前,北约应打击叙利亚政权的说法流行一时。其他一些与西方“对着干”的小国,如朝鲜等,也都进入过类似舆论的“想象”。即使对中俄这样的大国,美国学者也偶尔做过“一次性消灭中俄核力量”的推演。

  当解决不了一个问题时,很快联想到打一场战争,这成了西方一些人根深蒂固的思维习惯。冷战后的几场战争美国领导西方打得很顺手,助长了这种思维的绵延不绝。由于没有通过谈判西方得以满足全部要求的先例,西方总体上对“和平解决问题”失去了兴趣,对制裁和动武的迷信在增加。

  之前几场战争针对的都是小国,伊朗的报复能力曾让西方很担心。但现在这样的担心在下降,用战争制服伊朗的西方民间冲动,正变成美以等政策制定者严肃的考虑。

  民间的强硬要求永远存在,但西方国家的政府也对战争变得轻率而随意,有着更深层的原因。金融危机造成整个西方世界的萧条,西方社会内部焦虑严重。历史的经验是,这样的时期战争最容易出现,总会有一些人认为战争或许能创造国家走出危机的某种机会。

  当美国和西方主要国家在经济竞争中表现乏力的时候,他们的战场表现却进入了历史上的最佳状态。这个“剪刀差”不可能不对西方的战略思考产生某种诱惑,它对世界和平的负面影响必将是深刻的。

  西方国家的国土上已经半个多世纪没有经历战火了,与伊朗这样的国家作战,战火扩大到西方国家的可能性同样很小。萨达姆曾威胁攻击欧洲,事实证明是吹牛皮。战争对西方人的含义发生历史性改变。西方人零伤亡的战争已不止有过一次,西方国家出兵造成的少量伤亡,很难激发出越南战争期间那样的社会反战运动。

  很多人说民主制度是制止战争最有效的保障,但冷战后的几场战争有不少是美国主动发动的,其追求的“正义”理由,常常只是在西方、甚至只在美国的价值观下才成立。战争不断的根本原因是:它被当成实现美国利益成本最低的捷径。美国的民主并非战争的制动装置。

  举望世界,新兴国家都忙于经济建设,他们中的强国没有一个想打仗的。谈论战争最热烈的是西方,利比亚政权刚下台,“下一个”是谁的议论就大量冒出来,好像北约就不应该闲着。

  下一场战争在哪里呢,它首先就存在于西方一些人的心中。世界矛盾重重,如果把战争当成处理问题的“日常工具”,派出轰炸机队像搞一个航空表演一样随意,那么新的战场显然很容易圈出来。

  战争首先是灾难,而且往往是最高级别的人道主义灾难。不能因为它们发生在西方以外的土地上,人类的舆论就漠视它们,也许只有一个重大教训,才会促成西方舆论在战争问题上的醒悟。这个教训未必会来得很快,但如果西方这样不停干下去,它肯定会来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