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专家称中国有责任制约霸权对美不能亦步亦趋
www.wforum.com | 2011-11-07 20:46:21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华盛顿号航母

  随着经济地位的提升,这些年来中国与美国的关系变化牵引出中国威胁论的骇人、美国衰落论的矫情和中美共治论的一时时髦。笔者则认为,真实的情况是中国没有威胁、美国也没有衰落,更不存在中美共治的前景,中美关系表现为中美两国在同一个世界体系中的合作与竞争。在制约美国霸权方面,中国不能推卸自己的责任,不能对美式民主亦步亦趋。

  从合作的一面看,世界体系的运行离不开美国和中国。长期以来,美国以其自由主义经济和社会价值观推动全球化进程,而中国正在成为与美国同等重要的推动力。美国的作用是对现行世界体系的保护与促进,中国的贡献在于成为服务全球消费的世界工厂。中国人的劳动精神与美国的创新精神同样难以被取代。从竞争的一面看,中美构成遏制与制约关系。美国遏制中国,防止后者对美国的地位构成挑战。中国则制约美国,限制美国利用全球化“中饱私囊”的野心。

  当然,美国遏制中国只需要将部分战略力量的使用方向锁定中国,中国制约美国则需要综合国力的全面跃升。在硬实力方面,中美经济、军事实力差距很大,中国不必追求战略能力的赶超,但是美国的整体优势不应该是压倒性的,必须存在合理的平衡。在软实力上,中国要争取提升自身的文化和政治模式,以便能够经受住美国推广美式民主制度的压力。在体系内制约美国的“历史使命”,决定中国在国家制度建设的方面不能亦步亦趋。中国不搞美式民主,有保持本国制度模式的软实力和国家发展模式的可选择性,才更能制约美国。

  目前,中国制约美国的国际政治能力远不够强,事实上是中俄协作加上其他一些忧心美国霸权的力量在共同制约美国。随着经济联系扩大,全球治理需要进一步加强,但不应让任何国家独家垄断世界权力。未来即使全球治理需要权力相对集中,也应该是执行权,而不是民族国家命运的决定权。美国可以是世界体系的支柱之一,但不能是世界权力的操纵者。在制约霸权方面,大国不能推卸自己的责任,这就是中国还有其他负责任大国,不能听命于美国、追随美国模式的理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