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评论称中越同买俄制苏-27中国吃大亏不是事实
www.wforum.com | 2011-11-07 18:39:54  世界新闻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在其11月号刊登文章称,俄罗斯出售给越南、中国的苏霍伊系列战斗机虽然型号相同,但越南的战机不仅更便宜,而且在配套武器、后勤维护方面也吃了不少小灶。文章刻意强调了俄罗斯在军售时“重越轻中”,但事实上这种说法本身就具有以偏概全的挑动性意味。

  中国吃了大亏?

  《汉和防务评论》的文章说,越南空军最近公开了10张苏-27战机、苏-30战机的训练图片。图片显示,仅有1架苏-30发射过Kh-31型空对舰导弹,其他战机都没有携带武器。文章据此猜测,亚洲飞行员受身体素质、技术知识等因素的影响,由二代战斗机改飞三代战斗机的过渡期比较漫长。

  文章进一步指出,俄罗斯向中国、越南出售苏霍伊战斗机的条件和要价有很多不同。越南购买战机的支付手段相当多样化,实际上越南仅支付了三成硬通货,剩下的七成交易资金是由换货贸易完成的;而中国从购买第二批苏-27战机起就开始全额用美元支付。另外文章还强调,俄罗斯为越南购买的苏霍伊战机提供了完备的后勤保障体系,甚至有将越南打造成苏霍伊战机东南亚“后勤维修中心”的考量;而中国的苏-27早期依靠乌克兰的技术,后期逐渐发展成自主维修。

  文章还称,中越苏-30战斗机最根本的不同体现在机载武器配置上。越南的型号很可能获得了空对舰导弹、空对地导弹和空对空导弹;而中国苏-30配备的空对空导弹可能是从乌克兰进口的……显然,这篇文章在刻意强调俄罗斯对中国、越南军售的差异化,传达出一种“中国吃了大亏”的信息。

  获益良多才是真

  专家认为,判断军售是否吃亏不能只看多花了多少美元,而是要综合对军队战斗力的整体影响、对军工行业的带动作用等诸多因素加以考虑。

  上世纪90年代,中国抓住有利时机,从俄罗斯购买了一批苏-27。考虑到此前中国空军“二代战机当家”的实际情况,苏-27战斗机的加盟无疑具有重大意义。在吃透技术之后,中国开始自行研发歼-11战斗机,并取得了成功。可以这样说,引进苏-27不仅让中国空军拥有了第三代战斗机,还促进了中国战斗机设计、制造能力的进步。目前,中国空军已拥有国产战斗机、轰炸机、加油机等多机种组成的合成化空中力量,俄制战机虽已不是绝对主力,但仍在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与之相比,越南虽然装备了十几架苏霍伊系列战机,同样也实现了主力战机的跨越式发展,但其空军战力维系已完全依赖俄罗斯输血。由此可见,衡量军购是否划算不能只算表面上的经济帐,而要综合各方面全盘考虑。这样看来,即使说俄制战机推动了中国空军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也不算过分。俄罗斯对中国、越南的军售谁更受益自然也就不言而喻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