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专家称美国不会替某些国家火中取栗对抗中国
www.wforum.com | 2011-11-07 18:34:33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9年11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日本东京发表亚洲政策演讲。

10月24日,美国防部长帕内塔抵达日本发表演讲。

  最近,美国在亚洲动作频频。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刚在日本、韩国和印尼转了一圈,美国总统又将于本月12-13日出席夏威夷的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首脑会议。美国越来越关注亚洲。就此,本报记者专访了3位美国问题专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                           黄  平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     沈丁立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沈骥如

  美国在亚洲“积极防御”

  问:有人认为,越是在国家困难时,美国越要找一个外在的威胁。如今,美国的注意力有意无意地放在了亚洲。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沈丁立:美国在经历了过去10年的反恐战争后,国力疲惫。由于美国内部党争、华尔街金融业的痼疾,以及经济全球化的客观规律,美国难有办法解决自己的问题。因此,它焦虑增加,自信心下降。就外部因素而言,过去10年以美元计算的中国经济产出规模的增长速度超过450%,是同期美国经济增长率的10倍。显然,美国对中国的这些发展以及最近两年的某些表现难以适应。它目前格外关注中国,反映了上述心态。但中美博弈仍在正常范围,稳定亚洲局势仍是美国的核心目标。

  沈骥如:冷战时,美国构筑了从伊拉克经伊朗、东盟到日本的对亚洲大陆社会主义国家的“新月形”包围圈。冷战后,包围圈中的大多数国家都与中国建立了友好合作的伙伴关系,只剩下美日、美韩军事同盟。美国在亚洲的影响相对削弱了。美国“重返亚洲”应理解为一种“积极防御”地缘战略。目的是通过联合日本、韩国、澳、新、印度和东盟,平衡中国的影响、防范遏制中国,加强美国在亚洲的存在和影响力,为美国在亚洲攫取最大的利益。

  黄平:可以说,越是国内经济、政治等形势不利,越要把国际战略重点放到或转向更加重要的地区,而亚洲正是21世纪前期世界经济发展势头最强盛的地区,因此也是美国想在战略上继续保持领先地位的最重要地区。即使没有金融危机和失业压力,美国自奥巴马主政以来也一直强调要把战略重点转向亚太地区。不过,有战略不等于能实施,在实施不等于就一定能达到预期效果。关键还是看彼此如何互动。

  美不会为别国火中取栗

  问:您认为目前美国的亚洲政策呈现出怎样的特点?亚洲各个国家又是怎样的反应?

  沈骥如:当前美国亚洲政策的核心是如何处理与中国的关系。中美在经济上的相互依赖已经很深,美国在诸多问题上都需要中国的合作和支持,这就决定了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是制约美国遏制中国政策的强大物质力量。美国“重返亚洲”的一个重要动因就是要分享中国崛起的巨大利益。美国决不会为了某些亚洲国家的利益来与中国对抗,替这些国家火中取栗。个别亚洲国家想利用美国来压服中国的企图难以得逞。

  沈丁立:美国意欲显示它在亚洲的继续存在及主导,有3方面表现。第一,积极塑造并参与多边论坛,如它提出了二十国集团(G20)、跨太平洋伙伴计划(TPP)、核安全峰会等机制,并在利用东盟地区论坛。亚洲各国都欢迎G20为稳定全球经济与金融做出贡献,但对TPP反响不一。第二,加强盟国体系,利用地区不稳来加强盟国对其向心力。这种趋势也将继续,但为一些东亚国家所警戒。第三,美国借近期关于南海权益争议加剧之机,提高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并显现一定倾向。对此,东亚国家反应分歧。

  黄平:美国亚洲政策的特点可以说是充分运用“巧实力”(软硬结合),一方面加强同传统盟友的经济-安全-军事关系,一方面也建立或扩大同新兴国家和地区的广泛联系,从而使自己在亚洲或亚太地区不仅继续存在且充当领袖角色。但是,亚洲多数国家并不愿意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做非此即彼的选择,多数都会从自己的利益出发来处理。当然,处理得如何还要看他们如何在中美之间博弈。总的来说,经济上要离开中国是不切实际的,安全上要摆脱美国也是不切实际的。

  合作共建和谐亚洲

  问: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国都采取了怎样的行动?您认为,中国该怎样应对?

  黄平:中国会坚持自己的一贯对外原则,坚持走和平发展、互利共赢、和谐相处的道路。具体问题会具体处理,即使有分歧的领域,也会首先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对于美国,中国会按照今年《中美联合声明》所说的,“欢迎美国作为一个亚太国家为本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努力”。只要美国所作所为确实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繁荣与稳定,中国都会欢迎。至于中国与亚洲各国之间的事情,还是按照国际惯例,由中国与这些国家来解决,这也才符合相关各国的利益。

  沈骥如:第一,通过各种级别的对话,提醒美国:美国在亚洲最大的利益是与中国“致力于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以推进两国共同利益、应对二十一世纪的机遇和挑战”。第二,积极落实“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与亚洲各国一道,共建和谐亚洲。用行动证明,中国的发展是亚洲和世界的机遇而不是威胁。第三,不断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加快中华民族复兴的步伐,积极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格局多极化进程。这是防范一切国际风险的根本保障。

  沈丁立:我们欢迎美国以合作性态度来积极参与亚洲事务。无论是G20还是核安全峰会,中国都给予了建设性回应。对美国提出TPP,中方有所保留。中国认为东亚地区存在的军事同盟是冷战产物,对防御性同盟向进攻性同盟的可转换性表示关切。确保各国在公海上的自由航行权利,是所有国家的共同利益,但中国对美国军机军舰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频繁抵近侦察表示严重关切。

  链接

  美国总统奥巴马自2009年1月上台以来,一直试图将战略重心转移至亚太地区,特别是东亚地区。

  2009年

  2月15日至22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问日本、印度尼西亚、韩国和中国,打破了以往国务卿上任后首先访问欧洲或中东地区的惯例。

  11月12日至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日本、新加坡、中国和韩国进行访问,这是奥巴马出任美国总统以来的首次亚洲之行。

  2010年

  5月20日,韩国称“天安”号警戒舰“因遭受朝鲜小型潜艇鱼雷攻击而沉没”。7月25日,韩国与美国在日本海举行了为期4天的联合军事演习。

  9月23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首次表示,如果钓鱼岛撞船事件升级,美国会履行防卫盟国日本的义务。

  9月24日,奥巴马在纽约参加第二届美国-东盟峰会时指出,美国要在亚洲扮演领导角色。

  2011年

  1月27日,美国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在与菲律宾的首次安全对话上承诺,将帮助菲律宾海军提高海域巡逻的能力,进而保护亚洲重要海上航线的安全。

  6月23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华盛顿表示,在南海争端中美国将支持菲律宾。

  10月21日至28日,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对印尼、日本和韩国进行访问,表示美国将加大在亚太的军事部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