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专家称印度和日本将阻止中国崛起为地区霸主
www.wforum.com | 2011-10-25 22:13:59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时报》网站10月24日文章】题:亚洲大国争夺地区空间(作者印度海事基金会研究员乔希·M·保罗)

  亚洲正在见证其主要强国———中国、日本和印度———之间对地区战略空间的争夺,这些国家采取的一连串活动所瞄准的是曾经稳定如今却可能爆发冲突的东南亚地区。目前已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渴望成为超级大国,而日本和印度则渴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三个国家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它们都需要一个有利的地区体系来支撑其地位和声望。

  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海事问题已成为亚太地区一个重要的冲突根源。著名分析家罗伯特·卡普兰认为:“东亚,更确切地说是西太平洋,正迅速成为全球海军活动新中心。”这与二战之后以欧洲为中心的安全考量截然不同。事实上,为了向军力规模增强的中国看齐,该地区所有国家都在制订从质和量上提升军力的武器研制计划。

  显然,多年来中国形成了对东南亚地区微妙的外交政策。它最初遵循的是软实力外交,为许多基础设施项目提供经济援助并向东南亚国家制造的商品开放国内市场,同时避免在政治上惹恼这个地区。这种“令人感觉愉悦的因素”带来了好处,它帮助中国与提出主权要求的其他各方达成了有关南中国海争端的行为准则,最终助长了中国的“和平崛起”理论。

  正如西半球之于美国、东欧之于苏联一样,一个有利的地区体系是中国提升自身全球地位的必要条件。由于中国试图重新塑造世界秩序,对它而言东南亚地区经济一体化是不够的,它必须获得政治上的至高地位,尤其是在其近邻地区。中国构想着一个新的“协商制定的世界秩序”,它想在其中采取两面下注的战略,避免与美国直接冲突,但同时为在亚洲更长远地塑造它自己的秩序———一种等级秩序———准备有利条件。

  中国目前需要一个和平的周边环境;否则,它的长远抱负可能受影响。中国最近正把关注焦点转向包括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伊朗在内的西南亚地区,想在那里发挥更大的政治作用,尤其是在美国2014年从阿富汗撤军之后。这或许会让中国获得更有利的地区体系,同时确保进入印度洋地区。然而,东南亚地区仍将是中国全球抱负所面临的挑战。

  从某种意义上说,未来一些年里,预计亚洲三大巨头都会扩大自身在该地区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最终的结果是它们各自努力提升自己的地位和实力,不过阻止中国崛起为地区霸主也将是印度和日本战略考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除非这三个国家在展开战略竞争的同时以成熟审慎的方式行事,否则亚洲有可能面临军事冲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