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评论称日本好战情绪抬头 中国更应铭记忘战必危
www.wforum.com | 2011-10-21 21:40:17  国际先驱导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彦

  面对复杂险峻的周边安全局势,中国不能不有所戒备,敢战方能言和,有备才能无患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忘战必危!”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日前向日本自卫队发出的厉声警告着实震惊了国际舆论。公然声称“中国的海洋活动”对日本安全构成威胁。野田的动机是什么?是提醒日本人准备打仗,还是用发动战争来威胁中国人?引用中国古代兵书的警句无疑说明,日本首相此番“与身份不符的言论”多半是说给中国人听的。

  近来,日本政府针对中国的一系列举动都相当“凶悍威猛”。政治上,日本首相亲自出马,散布“中国威胁论”;军事上,日本战机在东海加紧警戒,“高调向中国示威”;外交上,日方高调介入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南海主权争议,鼓吹在南海构建多边框架解决争议,与中国一直主张的双边谈判机制针锋相对。日本外交官加紧在中国周边活动,结交“拥有共同价值观的战略合作伙伴”,推行“将中国排除在外”的“价值观外交”,试图借助南海争议来牵制中国。

  “忘战必危”原本是中国古训,且前面还有一句“好战必败”的前提。野田作为日本首相,本该深刻反省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历史教训,而不是不恰当地渲染与鼓舞日本的好战情绪,挑起日本国民的反华情绪,野田的政治表现实在难以让人恭维。显然,说者并非无心,听者更要有意。人们看到,日本政府正在逐步摆脱《和平宪法》的约束,日本的“武士刀锋”隐隐闪着寒光。

  日本是一个有着侵略历史且一直不愿道歉的国家,中国与这样一个国家为邻,更应该有“忘战必危”的危机感,何况这个邻国再次发出好战言论,中国更需要警惕日本的军事动向。野田的“忘战必危”再次提醒中国,中日友好不能一厢情愿,不能单相思,仅靠热爱和平的真诚难以拨开战争的阴云。面对日本“武士道精神”的复活,面对复杂险峻的周边安全局势,中国不能不有所戒备。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华民族是崇尚和谐的民族。我们珍爱和平但不惧怕战争。“敢战方能言和”,“有备才能无患”,我们必须要做好心理和物资的准备——如何跟一个好战情绪抬头且有侵略历史的日本相处?

  我们不愿意相信,中日友好是一个无法实现的幻想,我们愿意尽力寻找构建两国友好关系的积极因素。但是,我们同样也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日本在侵华战争中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我们不能忘记侵华日军731部队的残酷和“南京大屠杀”的血腥。我们不愿意相信,日本永远不会成为一个有能力正确对待侵略历史的国家。但是,我们同样也不能幻想,日本军国主义思想已经被完全彻底地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

  我们不愿意相信,好战、扩张、称霸一方的心态是日本民族文化及国民性格的一部分;我们不愿意相信,凶狠、残忍的武士道精神是日本民族的天性;我们也不愿意相信,日本人对古代中国文明万般推崇,但对现代中国却充满贬损和敌视。并且,我们绝对不能接受“中日必有一战”的论断,但我们也绝对不会忍受来自日本的任何挑衅。我们奉劝日本,不要以德报怨,不要自以为高人一等,不要以为自己可以“从死亡的意义上去求生存的意义”就比其他民族更有灵性,不要把中国和朝鲜视为命中注定的“野蛮落后的恶邻”,而自己却甘当美国霸权的小弟或是下人。

  野田的表演让我们再次清醒地看到,发展是硬道理,强军是硬道理,“落后就要挨打”是硬道理。面对日本,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差距,尤其是军力差距。当务之急,我们必须建立强大的海军。我们深信“好战必败”,但更应该铭记“忘战必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