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分析称伊朗海军宣布航母计划获批为心理战手段
www.wforum.com | 2011-10-21 20:30:54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朗一直重视海军建设,左图为2010年2月,伊朗海军第一艘国产驱逐舰“贾马兰”号在波斯湾参加演练。近日,伊朗海军官员宣布,伊朗计划设计并制造航空母舰。

  近来,美国和伊朗这对夙敌的口水战又呈升级趋势。前几天,美国官方高调宣布,挫败了伊朗特工刺杀沙特驻美国大使的阴谋。随后,美国司法部部长公开称 伊朗政府起草、策划并指挥了这起阴谋。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表示,他将对伊朗采取最严厉的制裁,并动员国际社会进一步孤立伊朗。对此,伊朗迅速否认涉及这起事 件,称其是“毫无根据的闹剧”,认为美国企图通过挑起荒谬的争端,在地区国家之间制造不和,以转移全世界对美国国内问题的注意力。

  事实上,美国和伊朗之间的明争暗斗一直都没有停止过。就在前不久,伊朗总统内贾德还在联合国大会上抛出了美国才是“9·11”幕后主使的耸 人听闻言论;紧接着伊朗海军发言人又表示,将向美国大西洋海域附近部署军舰,以报复美方舰艇到波斯湾的伊朗海上边界游弋;更有甚者,伊朗海军还声称建造航 母的计划已经获得批准,制造工程即将开始。如果航母建成,伊朗将成为中东地区唯一拥有航母的国家。那么,伊朗真的有能力制造航母吗?如果伊朗拥有航母,中 东局势又将呈现怎样的态势呢? 

  作战平台与作战体系有着本质区别,孤立的一艘航母并不具备多少实际作战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讲,伊朗即使拥有航母,其象征意义也远大于实际意义

  从美国将煤船改装成世界第一艘航空母舰起,海战就进入了由舰载机攻击的新阶段。如果我们把航空母舰编队看成一个完整的作战体系,那么单独的 一艘航空母舰仅仅是一个海上作战平台。作战平台特指各种武器系统中,具有运载功能并可作为负载系统所依托的载体部分。而作战体系则指以信息为纽带,将各种 作战要素按照一定的组织结构连接起来,并遵循相应机理运动发展的整体系统。

  航空母舰作为一个大型综合作战平台,要想形成作战能力或者战略威慑能力,首先需要配备武器系统、舰载机及通信设备等。但从伊朗自行研制生产 “贾马兰”号驱逐舰的情况来看,其简易的武器系统显然难负驱逐舰之名。尽管伊朗已经拥有了一定的商业造船能力,但设计工艺的落后和管理水平低下仍是制约其 军工发展的瓶颈。况且航空母舰从来不单独出海,它总是在其他舰艇的配合下行动,因此又称为航空母舰战斗群。这些编队舰艇包括了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潜 艇及供给舰等等,它们为航空母舰提供对空、对舰、对水下的保护及相关保障。

  目前,伊朗海军约2万人,主要作战舰艇包括俄制“基洛”级潜艇、驱逐舰、护卫舰和轻型护卫舰等十余艘。从军事角度看,用整个海军规模的一半 组成航母舰队,部署在狭窄的波斯湾水域,不但无法发挥其应有的战略功能,在缺乏有效护航的情况下,只能成为对手的活靶子。相反,倒是灵活轻便的小型水面舰 艇或小型潜艇发动的非对称海上袭击,对美国这样的海上强国能形成潜在的打击威胁。由此看来,即便伊朗海军宣称自己具有建造航母的能力,但其象征意义也远远 大于实际意义。

  中东地区历来是世界危局、乱局的集中地。如果伊朗拥有航母,最紧张的是以色列而非美国——即使伊朗放狠话,要向美国近海派军舰巡航

  中东地区地处欧亚非三大洲的连接部,是世界石油中心,特殊的地缘环境决定了中东是一块战略要地,同时也是冲突频发之地。近几十年来,中东爆 发了多次大规模的战争,而小规模的冲突则难以计数。目前来说,中东主要存在三大类矛盾:一是大国间在中东的矛盾;二是伊朗与以色列的矛盾;三是阿拉伯世界 与以色列的矛盾。

  伊朗是中东地区同时具有地缘和能源两方面重要性的国家。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特别是伊朗对于美国所具有的利益与威胁的两重性,及其在不同条 件下相互转换的特点,决定了两国关系的复杂性。当两国关系发展良好时,美国对伊朗谋求利益重于防范威胁;当两国关系交恶时,美国对伊朗防范威胁超过谋求利 益。威胁扩大和利益受损是导致两国关系恶化的关键所在。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无论是伊朗宣称要建造航母也好,还是要计划向靠近美国本土的大西洋海域派遣军舰也罢,都不足以给强大的美国海上力 量带来任何现实的威胁。不过,伊朗的狠话倒是能给海军规模同样有限的以色列带来丝丝危机。今年2月,埃及政权更迭后,伊朗海军抓住有利时机,前出红海、突 破苏伊士运河、巡航地中海,首次给老对手以色列带来了直接压力。

  归根结底,伊朗是想在波斯湾发挥更大的作用。如果伊朗拥有航母,无论部署在红海或地中海执行何种任务,显然都会让以色列如芒在背。具体使命暂且不论,作为中东地区的夙敌,伊朗海军将战线推到对手家门口,至少有警告对手不要轻举妄动的意味。

  综观伊朗的种种噱头,都是其战略心理战的手段之一。虽然能博得一时的眼球,但对中东地区的局势不会有根本性的影响

  长期以来,面对美国强大的心理攻势,伊朗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充分利用手中的现有资源,积极地展开反心理战行动。无论是打造航母还是到美国 近海巡逻,显然都是一种口号式的对外军事宣传。虽然这些计划不太可能在短时期内实现,甚至根本没有什么现实意义,但它至少体现出了伊朗试图凭借军事力量对 抗外界压力的决心和信心。从另一方面看,口号喊得越高调,可能会使对手更加忌惮。

  由于斗争的复杂性,在美国与伊朗之间的较量过程中,双方为了试探对方的实力,增大自身的筹码,都在使用各种各样的心理战战略战术,有时甚至 不排除某种程度上的战争边缘策略。就伊朗目前的海军实力和国防工业能力来看,显然并不具备自行设计、自行建造航母的能力。在巴列维时期,伊朗从美国、英国 及其他西方国家那里购买了许多的海军装备,在当时的中东地区,实力还算是比较强的。但是,随着与美国的交恶,制裁和武器禁运使伊朗军事力量发展受到严重的 阻碍。多年来,伊朗抛出的种种噱头,宣称自己实力的跨越发展,都是其宣传攻势的一部分。

  从现实情况来看,伊朗的航母计划并不会对整个中东局势产生根本性的影响。至于如何建造、如何设计,解决哪些关键的技术难题,有什么渠道来解决,这些在操作层面上的实际问题可能就连伊朗自身都没有过多地考虑过。

  正如一名驻伊朗的西方国家外交官在评论伊朗政府的一系列表态时说:“面对美国的压力,伊朗显然是希望借此展现其军事力量。”而不管是伊朗政府官员,还是分析人士,都公开表示,他们就是想提醒美国,如果对伊朗发动袭击将要付出何等的代价。

  可以预见,为了在波斯湾发挥更大的作用,未来伊朗的战略或者战术依旧会虚虚实实,依旧会通过“旺盛斗志”来增加成为地区强国的筹码。

  一段时间以来,整个中东北非局势发生了剧烈变化。在这样的乱局之下,伊朗试图在谋求利用这个间隙自我崛起,借助建造航母这个消息本身就是想通过展现“旺盛斗志”加大自身的筹码,打造做地区强国的标志。

  其实,伊朗的言论一向虚虚实实,当你认为它还不具备某种能力的时候,它往往会突然宣布自己已经达到或超越了某种能力。这既是一种试探性策 略,也是想看看国际社会的反应,以便采取下一步的行动。此外,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阿富汗战场、伊拉克战场和利比亚主要战事的结束,西方下一个目标是谁? 伊朗显然不希望是自己,因此它一方面宣称自己要建造航母;另一方面表示要把大型水面舰艇部署到美国西海岸,本身就有很强的宣誓性成分在里面。

  伊朗是一个地区大国,但是并没有强大到对周边国家拥有压倒性优势的程度。伊朗的石油蕴藏丰富,但又没有海湾国家那样丰富,也不可能像伊拉克 一样时刻渴望吞并科威特来增强自身的石油蕴藏量。当种种因素交织在一起的时候,伊朗便不可能在短期内拥有更多增加国家“硬实力”的手段。

  可以预见,伊朗成为首屈一指的地区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即便是与美国缓和了关系,也不会在实质上改善伊朗的地缘政治处境和在外交权利结构中的地位。因此只有在保持“旺盛斗志”的同时积极进行多边外交,才能不断地积蓄力量增加成为地区强国的筹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