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体称所谓中国民族主义或引发战争只是骗局
www.wforum.com | 2011-10-20 21:16:29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10月17日文章,原题:新规则:揭穿五角大楼中国民族主义骗局   如今,五角大楼内部存在一种毋庸置疑的逻辑路线,即中国在亚洲对美军事威胁异常严峻且逐渐加剧,台湾或南海最有可能发生战争,首要导火索将是中国迅速蔓延且无法控制的民族主义。

  在美国紧缩军费预算的未来几年,美国海军和空军显然迫切需要在中国找到一个强敌,以便同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展开有效的官场竞争。但除了这种极端利己的原动力外,我们实在找不出中国有任何理由寻求与美国发生战争。因此,我们已将我们的战略思维贬损到完全受制于情绪的层次。

  首先让我们摒弃“假想敌”。中国没必要就所谓“日益减少的”世界资源对美作战。因为坦白说,中国已拥有想买什么就买什么的资金。如果美国的作用像大多数观察家预测的那样逐渐衰退,中国至少将被迫承担起更多维护脆弱地区和平的责任。但中国人将美国置换出“泥潭”并非就预示着两国发生冲突。

  在战略资源领域,鉴于我们已经“遭受”根深蒂固的金融相互依存,资源-战争等式对美中两国并不适用。“中国威胁论”分子还总是拿预言中国统治亚洲说事。由于中国没必要通过威逼手段渗透到本地区市场———中国已轻而易举实现该目标,该战略逻辑不能自圆其说。此类威胁论被轻易驳斥,足以说明五角大楼为何寄希望于中国民族主义超出共产党控制。中国将与美国发生战争,因为其领导人别无选择。

  为洞察与此有关的中国国内因素,詹姆斯·雷利的新书《大社会,巧政府》值得一读。雷利详细研究了北京过去10年如何处理极易失控的对日问题。在本世纪初几年里,反日民族主义浪潮席卷中国。中国政府曾在适当的范围内允许民众宣泄情绪。然而,一旦这种示威活动损及双边外交谈判和经济合作时,中共就予以干涉。雷利称,西方低估了北京与国内民众打交道的软实力。雷利还展示北京在处理“中国与一系列主要大国关系”问题上的微妙手法。这包括应对1999年美国轰炸贝尔格莱德中国大使馆等事件时老练的民意管理对策。

  倘若不久的将来出现经济“硬着陆”,民族主义压力会超出中国的控制范围,需要以对外侵略的形式释放压力吗?在中国,更加长期的历史记录很明确:每当中国遭遇经济下滑,其对外政策往往会变得更加保守甚至极其谨慎。与此同时,鉴于我们严峻的财政现实和仍然让我们深陷军事行动的混乱世界,美国国防部需要转变越来越紧盯中国威胁且代价高昂的做法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