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短评:反潜能力差致中国航母生存能力堪忧
www.wforum.com | 2011-09-09 04:12:20  凤凰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中国第一艘航母的出航,在国内外都引起了强烈反响。但许多分析人士都曾指出,中国海军反潜实力较差,难以阻挡美国和周边国家潜艇的偷袭,导致中国航母的生存能力堪忧。

    当前,中国海军虽然已经拥有较大规模,但反潜力量的发展和海军整体发展并不成正比。首先,中国缺少类似P-3C这样的反潜巡逻机,不具备在大面积海域监控水下目标的能力;其次,中国海军缺乏高效的水面反潜舰,原有的大批猎潜艇早已陈旧过时,驱逐舰和护卫舰的反潜武器不足;再次,中国舰载反潜直升机存在诸多不足,国产直-9的反潜设备简陋,进口的卡-28数量较少,而且飞行速度较慢。

    目前,中国虽然拥有较多的常规潜艇,但“潜艇是最好的反潜武器”这种论调并不成立。常规潜艇由于航速较慢,持久作战能力也不如核潜艇,更适合浅海地带的伏击作战。面对美军大量的高速核潜艇,中国现有的反潜兵力难以进行有效克制。尤其是在远海海域,中国航母以及远洋作战舰船,在缺乏足够反潜手段的条件下,将遭遇很大的水下威胁。

    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日益依赖海上交通线,也提出了对反潜能力的迫切需求。这一点,可以借鉴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思路和做法。日本海上自卫队长期以来,把反潜作为第一作战目的,因此拥有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反潜能力。在日本的反潜体系中,远程反潜巡逻机是最重要的环节,此外,反潜专用的直升机驱逐舰也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一大特色。

    中国海军在这方面,首先要打造国产大型反潜巡逻机,以实现对广大海洋国土的空中控制。举例来说,日本不仅拥有大批P-3C、US-1巡逻机,还新研制了P-1反潜巡逻机,并且计划引进美制最新型P-8反潜机。目前,中国虽然拥有运-8、运-9可作为海上巡逻机平台,但缺乏先进的机载反潜设备和武器,早年的水轰-5也是这个原因未获得较大发展。因此,大力突破机载反潜设备的技术瓶颈,是中国反潜能力提高的关键环节,未来运-8、运-9以及蛟龙-600水上飞机、新型大飞机都可以成为有效的反潜平台。

    此外,中国水面舰船的反潜装备也需要全面提高,尤其是国产舰载直升机,首要需解决缺乏专业反潜设备的问题。此外,各类新型舰载反潜武器,如远程火箭助推鱼雷、拖曳声纳、磁异探测器等等,也都需要进一步改进和研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