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专家称西方军事干涉叙利亚可能性上升
www.wforum.com | 2011-09-08 20:25:22  中国广播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李艳)据中国之声《国防时空》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9月7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叙利亚局势的提问时表示,中方认为,一味施压不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办法。随着利比亚战争的形势逐渐明朗,美国等西方国家开始进一步向叙利亚施加压力,目前的叙利亚局势持续紧张。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在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在利比亚的得手,西方国家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涉的可能性正在增加。与利比亚相比,叙利亚没有多少石油利益,如果现政府垮台,西方国家可能要付出相当的代价以扶持新的政权上台。

  北约将在叙利亚复制“利比亚模式”?

  法国外交部9月6日透露,继9月2日欧盟宣布对叙利亚实施石油禁运以后,欧盟正在酝酿针对叙利亚的新一轮制裁,这一轮制裁主要针对叙利亚的经济实体。北约会不会在叙利亚复制“利比亚模式”?

  金一南教授认为:随着在利比亚的得手,西方国家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涉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而是可能性正在上升。因为叙利亚前面的那块多米诺骨牌——利比亚已经倒掉了,在这种情况下,不光是西方的媒体已经深度转入到叙利亚的报道,而且西方关注的眼光也都过来了。

  西方的制裁措施也在逐步采取,经济制裁只是其中最初的第一步,以后我觉得估计还会有各种各样的制裁,包括禁运、封锁可能都要随之而来。当然我们也不能排除要继续通过划禁飞区的这种方式干预叙利亚的内政,这种可能性都不能排除。因为,毕竟叙利亚前面的那块多米诺骨牌已经倒掉了,按照国际政治的一般通则,下一个该轮到叙利亚了。

  当然现在有赖于叙利亚的当局怎样把控局势,怎样处理国内的问题,怎样迅速取得安定,从而制止外部的干预。这对叙利亚来说当今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当然也是一个不容易解决的问题。”

  叙利亚是鸡肋还是肥肉?

  作为阿拉伯世界的重要一员,叙利亚同样没有逃过西亚北非局势动荡的大潮。3月中旬爆发的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愈演愈烈,局势持续紧张。

  那么,叙利亚的情况与利比亚有哪些不同?军事干涉叙利亚会产生什么后果?对此,金一南教授认为:与利比亚相比,叙利亚没有多少石油利益,如果现政府垮台,西方国家可能要付出相当的代价以扶持新的政权上台。

  “首先我们说叙利亚与利比亚很大不同,不说表面的,我们说根源性的问题:叙利亚没有多少石油,而利比亚有大量的石油,西方干预利比亚的决心之所以如此坚定就在这里。利比亚不是一块鸡肋,而是一块肥肉。

  我们现在可以看,法国从军事干预利比亚的行动中收获甚丰。从西方的报道来看,甚至法国今天也不隐讳这一点,法国获得了利比亚35%石油的开采权,这是非常大的利益。谁介入利比亚多,谁分得的这杯羹可能就会盛得满一些。这是非常大的吸引力,对国际资本、国际金融集团、国家财富集团这是非常大的吸引。

  相比起来,叙利亚是一块鸡肋,叙利亚下面既没有多少石油,也没有多少天然气。叙利亚在经历大规模的动荡之后,只能造成一个什么样的局面?比如我们做一个设想,叙利亚当今的政府垮台,陷入一片混乱,那么不管谁上台来维持这个政府,西方必须得提供援助,美国必须得提供援助,他们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来支持叙利亚的政权。

  这一点和利比亚不一样,今天利比亚的反对派当政以后,西方乐意借利比亚大量的钱,因为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利比亚还得起,在利比亚的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它有偿债的能力。

  西方如果在叙利亚扶持一个政权上来,这个政权未来是没有偿债能力的,这个政权在未来不断地需要西方供养,没有断奶的一天,这个问题很危险。

  这一点来看,西方干预叙利亚会表现得比利比亚节制一些,并不是在于理性节制,而是在于利益的诱惑没有那么大。这一点可能是给叙利亚提供一个相对来看比利比亚安全一点的东西,就是叙利亚的利益对西方的诱惑没有那么大,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