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叙利亚具有重要战略位置 牵一发而动中东全身
www.wforum.com | 2011-09-08 20:16:41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气势恢宏的倭玛亚大清真寺。这座大马士革的标志性建筑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古清真寺之一。图片来源:解放军报

  叙利亚:东西方在这里交融

  在全球近200个国家中,拥有18.5万平方公里国土和2400万人口的叙利亚只能算是个小国,即便是和中东的几个邻国相比,它充其量也就是个中等国家。可是,叙利亚经常被描述为“世界上最大的小国”,而这主要是因为它丰富的古文明,以及重要的战略地位。 

  叙利亚是人类文明最早出现的地区之一,大约100万年前,就有人类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最近的2000多年,叙利亚先后被罗马帝国、波斯帝国、奥斯曼帝 国及一些阿拉伯王国所统治。东西方文明的交融让叙利亚拥有了厚重的历史积淀和灿烂的文化,在18.5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遍布着3800多处古迹,而且随 着不断的发掘,这个数字还在增加。因此,有人说叙利亚简直就是蓝天下的一座露天博物馆,是人类历史的最佳见证。

  在叙利亚的诸多古城中,拥有4000多年历史的首都大马士革名气最大。古代的大马士革,被称为“天国里的城市”。阿拉伯古书中曾这样写道:“人间若有天 堂,大马士革必在其中;天堂若在太空,大马士革与它齐名。”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美妙的故事——有一天,伊斯兰教的先知穆罕默德来到大马士革郊外,从山上眺 望全城,顿时被城市绚丽多彩的景色所感动,但观赏一会儿后没有进城,而是转身往回走。随从者惊讶不已,忙问其原由。穆罕默德解释道:“人生只能进天堂一 次,大马士革是人间天堂,如果我现在进了这个天堂,以后怎能再进天上的天堂呢?”

  穿行于大马士革的古城区,一股东西交融的独特神韵立刻扑面而来:狭长的街道两旁,不时可以看到伊斯兰清真寺和基督教堂,还有数不尽的古堡与神庙。像倭玛亚 大清真寺、朱庇特神庙、哈奈尼圣徒教堂和阿兹姆宫等壮观的建筑跟前,总是人流如织。每当夕阳西下,日落的余晖将所有街道染成一片金黄,此时寺院里传来的一 阵阵祷告,让古城里充满了宗教气息。

  除了大马士革,叙利亚最有名的古城恐怕当属台德穆尔了。地处亚欧非大陆交界的叙利亚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环。几千年前,很多带着丝绸的中国商队从东方跋山 涉水,同来自欧洲的商队汇聚在台德穆尔。因此,这座城市成为古代叙利亚最重要的市场和商业之都。得益于丝绸之路,叙利亚和中国很早就建立了联系。工作生活 在这里的中华儿女,深切感受到了两个文明古国间千百年来的交往——

  若说古,我们亲眼见到在台德穆尔古迹遗址出土的文物中,保存完好的我国汉代丝织品。我们亲耳听到,大马士革著名的倭玛亚大清真寺讲解员特别指出,该寺建筑艺术特色中含有中国古代建筑元素。

  要论今,无论是徜徉于古色古香的老市场,还是在现代化超市购物,中国商品随处可见,深受当地百姓的欢迎。

  或许是因为两国之间由来已久的交往史,又或许是这个伊斯兰国家奉行与人为善的传统宗教观念的缘故,叙利亚人对中国人抱着一种友好的态度。到朋友家做客时, 主人总要和我们拉拉家长里短。走在大马士革的城中小巷、误入某个住家庭院时,主人在得知我们是中国人后,会马上搬来椅子请我们坐下歇息,并端上当地人待客 用的咖啡和红茶来招待。

  亚欧非大陆交界的地理位置赋予了叙利亚多样性的文明,也为这个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很多机遇。然而,也正是因为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叙利亚长期以来都处 于各方角力的漩涡。纵观叙利亚的邻国,像伊拉克、以色列、黎巴嫩等全都是非常敏感的国家。与此同时,中东地区的几个重大热点问题,如阿以和谈、反恐问题、 核不扩散问题以及库尔德民族问题等,无不与叙利亚息息相关。考虑到这些因素,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很多媒体和观察家都认为,叙利亚当前的局势是“牵一发而动中 东全身”。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