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称中国航母存致命弱点 只能作训练设施
www.wforum.com | 2011-08-15 00:17:03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航母已经逐步接近部署阶段,但目前缺乏拥有作战能力的舰载机;同时,对于中国首艘航母“施琅”号,以及未来的航母来说,空中加油和电子战能力是需要面临的致命弱点。

    文章称,就像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包道格(Douglas H. Paal)本周末注意到那样,在近几个星期内,中国海军加快了部署第一艘航空母舰的力度;有意强调中国作为世界强国的一份子,国家实力实现飞速的提升。

    文章称,十二年前,北京购买了乌克兰航母“瓦良格”号(Varyag)——这艘航母或被重命名为“施琅”号。

    据报道,这艘6万吨级的航母将于今年夏天开始海试。报道还称,“施琅”号将装备的第一批舰载机也接近完成。4月下旬,首架喷着海军涂装的歼-15战机露面。

    文章称,要想提高中国海军的航母实力,需要一艘适于航海的舰艇和一批训练有素的海军战斗机给予支撑。

    但是,中国目前并没有这些;就不足构建航母力量。暂且不说巨大的人力资源成本、详尽的规划和现代航母所需的后勤保障,中国仍然缺乏一些重要的硬件设备。

    为了确保能够实施真正的、远距离航母活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还需要发展、建设及部署能够用于航母的指挥控制飞机、空中加油机和电子战飞机。

    没有这些“因素”,“施琅”号和歼-15战机由于缺乏在现实中的应用,只能是训练设施。

    再看看俄罗斯的情况,“库兹涅佐夫元帅”号(Admiral Kuznetsov)是俄罗斯海军唯一的现役航母(也是“施琅号”的姊妹舰)。自从1996年试运行之后,只完成了不到10次的操作和训练航行,而且没有一次操作超过几个月。
更重要的是,它从来没有参与过战争;而相比之下,美国海军的11艘超级航母在海上度过了它们五十年使用寿命的1/3,并且一直参与实战作业。

    “库兹涅夫元帅”号有太多麻烦:俄罗斯海军的资金补贴不固定,导致船上的机械故障增多,船员们的训练也得不到充分保障。

    与此同时,其空军部队简直没有什么实用性;仅有12架左右的苏-33战机,以及少量装配雷达和声纳装置的直升机。“库兹涅夫元帅”号完全没有把握去对付一个有具有实际威胁的空中敌人。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的航母,以及法国唯一的航母装备相当齐全。它们有稳定的空中部队,其中有两种型号的战机,附加E-2“鹰眼”舰载预警机。

    以美国海军为例,他们还专门配备用来压制敌军空防的E/A-6B“徘徊者”或E/A-18G“咆哮者”电子战机。

    美国和法国海军的战斗机配有空中加油软管,以供战机在飞行时向其他飞机补给燃料。

    俄罗斯的苏-33战机也有这个功能,但其飞行员是否经过这方面训练就不得而知了。

    报道称,由于缺乏像美法航母拥有的多种空中部队,“施琅”号将会和“库兹涅夫元帅”号一样面临诸多局限。

    因为它的战机不能在空中补给燃料,所以航程就十分有限。

    他们将拥有需要的一切,但却将陷入盲目行动;只能靠自己的雷达系统和“施琅”号本身作为引导。因此,他们将很容易受到敌人的空中威胁。

    日媒文章称,然而,解放军已经意识到这些局限,并且正在采取措施解决这些问题。北京方面已经购买了俄罗斯配备空中雷达的卡-31直升机;并且正对直 -8进行试验。

    解放军可以用这些直升机作为获得更强劲指挥控制能力的“垫脚石”。

    但是,对于“施琅”号和未来的中国航母来说,空中加油和电子战能力仍然是致命的缺陷。中国航母飞机制造业的黎明即将到来,但是要想走向完全的成熟和光明,仍要经过数年的漫长等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