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专家:舰载机数量增加1倍航母战力可提高3-4倍
www.wforum.com | 2011-08-14 20:51: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国产舰载机试飞

  专家指出,舰载机数量增加一倍,航母战力可提高3~4倍

  甲板上没有舰载机,任何军舰都不能叫做航母。无论是舰载的战斗机、预警机还是反潜机,都大大扩展了航母的作战和侦察半径,因此堪称航母的“眼、耳、手”,它们对于航母的战力而言,“一个都不能少”。但一般公众对航母编队及其战力的讨论,往往偏重在航母舰体、护航舰只和舰载战斗机等少数几个方面。本期我们就来盘点一下世界各国航母编队里的各类明星舰载机。

  航母战力如何构成?

  军事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江平大校指出,舰载机种类很多,按用途可分为战斗机、反潜机、预警机、侦察机和电子对抗飞机等,按起落方式又分为普通舰载机、垂直起降飞机以及舰载直升机。

  “一艘航母的战斗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舰载机的技术水平”。著名军事专家李杰认为,未来航母上的先进武器还会继续发展,但最主要的武器还是舰载机,包括今后将出现的无人舰载机。

  李杰解释说,航母编队要夺取海上制空权,必须拥有足够数量的战斗机;要想有效地打击毁伤对方,还需要一定数量的攻击机。在美国航母上,战斗机和攻击机逐渐合二为一,如F/A-18战斗攻击机,既可进行空战,也可对地(海)攻击。除此之外,航母编队还需要提前发现较远距离的目标或来袭之敌,这任务需要由舰载预警机来承担。航母编队本身噪声很大,容易被对方潜艇侦测和反击,因此还需要配备舰载反潜机。

  为海战,舰载机需“变身”

  “无论什么型号的战机,上航母都需要满足特定的条件。”刘江平表示,和陆基战机相比,舰载机在动力系统、机身结构等方面都有很大不同。首先,陆上跑道长达3000米,航母跑道只有300多米。舰载机要在这么短距离的跑道上起飞,就必须安装大推力发动机,以提高加速性能。

  其次,舰载机的起落架需要加固。在航母甲板上,短距离起降时的冲击力更大,如俄罗斯航母装备的苏-33,起落架前轮都换成了双轮,以增加承重力。舰载机还要安装尾钩,在降落后尾钩可钩住甲板,帮助迅速减速停稳。

  此外,舰载机还需要尽可能地“变身”。李杰透露,受航母上机库和甲板空间的限制,在设计上,舰载机的机翼、尾翼甚至空速管最好能折叠。“一般来说,舰载机数量增加一倍,其作战能力能提高三到四倍。”

  最后,舰载机的材料和结构还必须能经受海上恶劣的自然环境,机身材料、蒙皮等部件要能耐腐蚀、耐高温以及高盐度。

  舰载机的选择,还受到起飞方式的影响。李杰介绍,舰载机起飞方式一般有两种,弹射起飞和滑跃式起飞。和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一样,“瓦良格”号采用的也是滑跃式起飞,无法搭载固定翼预警机,只能用预警直升机来替代。

  舰载机飞行员:空中看航母大小如邮票

  据报道,目前熟练掌握弹射器技术的只有美国和法国。但李杰介绍说,前段时间俄罗斯传出消息,在将“戈尔什科夫”号航母改装交付给印度之后,俄将改装其“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加装核动力,加装蒸汽弹射器,还要将目前舰载的苏-33换成综合作战能力更强的米格-29K。

  航母上最重要的作战武器是舰载机,因此航母上的飞行员,也就是最重要的作战人员。“飞舰载机,比陆基飞行员难得多。”李杰说,舰载机在降落时,飞行员从空中看航母就像一张邮票大小,要在茫茫大海中将飞机降落在一张“邮票”上,对飞行员的技术和心理素质要求之高可想而知。

  手:舰载战斗/攻击机

  超级大黄蜂:美国海军现役舰载机

  F/A-18是美国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及诺斯罗普飞机公司为美国海军研制的舰载单座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攻击机。

  F/A-18E/F是其最新改型,E型为单座,F型双座。采用隐身外形设计,涂漆含有吸收雷达辐射的材料;改换更大推力的发动机;机翼及机身的改进令空气动力性能有极大改善;增大了航程、每侧机翼处增加1个外挂架,增加了载弹量和提高了作战能力,此外电子系统中约有90%部分可以与F/A-18C/D通用。

  F-35C:未来主力舰载机

  备受争议的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原本设计搭载F-35B型垂直短距离起降型飞机,但由于F-35B研制过程不顺利,因此2010年10月,该航母最终选择搭载F-35C型(弹射起飞阻拦着舰型)。据权威军事刊物《简氏防务周刊》透露,英国建造的新一代航母将拥有很多技术上的创新。“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首创“滑跳式甲板”结合“电磁弹射器”的新概念,主力F-35C舰载机使用弹射方式升空,可大幅增加机身载重。

  阵风:法海空军下一代主力

  阵风是法国达索公司设计和建造的双引擎、三角翼、高灵活性多用途战斗机,计划用来取代七种不同的专门化的飞机。其中单座的阵风M型已于2002年开始在法国海军服役。

  苏-33:世界唯一的重型舰载战斗机

  俄罗斯航母装备的主力舰载作战飞机,也是当今世界上唯一的重型舰载战斗机,可执行夺取制空权、舰队防御、空中支援及侦查等多种任务。1975年前苏联苏霍伊设计局在苏-27的基础上研发新型舰载机,1987年8月首飞,当时称苏-27K,1989年11月首次进行着舰试验,不久改名为苏-33,北约起绰号为“海侧卫”。1993年4月装备俄罗斯海军,现有24架装备于俄唯一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最大外挂载荷约6.5吨,正常起飞重量29.94吨,最大速度2300千米/小时,最低速度240千米/小时,实际飞行距离3000千米,起飞滑跑距离(14度坡度)120米。

  米格-29K:专为印度海军设计

  米格-29K是俄罗斯专门为印度设计制造的舰载机,2010年服役于印度海军。其最大重量为22.4吨,最大时速为2200千米,实用升限为1.75万米,作战航程为1850千米;载弹量为4.5吨。

  “鹞”式舰载机

  “鹞”式舰载机长约14米,宽8米,机身前后有4个可旋转0度~98.5度的喷气口,用来支持战机完成垂直/短距离起降、空中悬停等高难度动作。目前,意大利海军“加里波第”号航母上仍在使用AV-8B“鹞式”攻击机,而泰国轻型航母上,则是AV-8S在服役,可以垂直起降。

  眼:“鹰眼”预警机一枝独秀

  二战后期,美国海军在舰载机上加装警戒雷达,制成了世界上第一架舰载预警机AD-3W。经过60多年的发展,预警机已成为现代战争中海空军战斗力的倍增器,没有预警机的大规模海空战是无法想象的。

  “鹰眼”家族垄断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市场

  E-2是世界上第一种专门全新设计的预警机,其中标志性的型号是E-2C,为多国海空军采用。1982年6月9日,以色列与叙利亚在贝卡谷地展开了一场“中东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空战”。以色列空军在两架E-2C指引下打出了81:0的空前战绩,“鹰眼”声名鹊起。E-2C能自动实时跟踪2000个目标,并控制40多个空中截击任务。

  “鹰眼”家族的最新成员——E-2D“先进鹰眼”今年初开始舰上试验,预计2015年形成战力。E-2D换装ADS-18雷达,探测距离和监视目标数量几乎增加了一倍。

  第二梯队:预警直升机

  鉴于马岛海战缺乏预警能力致使舰队损失惨重的教训,英国皇家海军紧急启动低空探测项目,研制成功“海王”预警直升机。前苏联海军则同样在库滋涅佐夫号航母上配备卡-31型预警直升机来监测低空空情。而据相关媒体披露,中国向俄罗斯订购的首批卡-31预警直升机已经交付,将在“瓦良格”号航母上担当预警任务。

  耳:反潜直升机风头正劲

  上世纪50年代,随着S-2“追踪者”的成功,舰载固定翼反潜机迎来一波发展高潮,上世纪60年代,舰载反潜直升机也逐步发展起来,并在马岛海战中首次接受实战考验。

  为应付前苏联核潜艇的潜在挑战,美国海军1974年装备了与大型多用途航母相匹配的S-3“北欧海盗”反潜机。搜索范围扩大到S-2的三倍,武器携带量更是后者的两倍。2009年1月30日,最后一架S-3B从美国海军退役,此后,美国航母战斗群只仰赖SH-60B/F与MH-60R反潜直升机进行舰队外围反潜作业。

  尽管直升机较固定翼飞机有着航程短、速度慢、载重量小等众多劣势,但易用性和平台适应性的优势则十分明显。此外,直升机可在海面悬停用吊放式低频主动声纳探测,对付静音潜艇非常有效。 日本海上自卫队反潜能力号称世界第二、亚洲第一,其舰载反潜直升机主要有HSS-2B和SH-60J。实施反潜作战时,通常采用舰队联合搜潜的方式,整个编队1小时内就能有效控制800平方千米~1000平方千米的海域。

  美国海军电子战飞机引领潮流

  冷战后的历次局部冲突证明,空有技术先进的主战装备并不能确保维持可靠的战力。近年来,美军许多作战项目的经费都遭到削减,只有电子战、无人驾驶飞机和网络安全三大领域的经费继续增加。

  例如,从派遣的战机数量来说,法国和英国参与利比亚行动出力最大,但它们却离不开美国的各种辅助飞机(主要用于情报搜集、电子战、空中加油和运输),美国海军第132电子攻击机中队的EA-18G“咆哮者”信息战飞机在利比亚军事行动中表现出色。该机配有大功率雷达系统和电子信号干扰器,机翼下携带多种电子作战舱。

  现代战争电磁环境日趋复杂,电子战装备已成为新型战机的标准配置,法国的“阵风”则是第一种拥有内载的电子防御系统的战斗机。

  维持航母战力离不开辅助飞机

  如果说预警、反潜和电子战是与航母编队作战行动直接相关的“工种”,那么搜救和运输就是标准的“勤务兵”。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航母编队中除了要配置足够数量的补给舰、运输舰外,航空力量中也少不了相对应的角色。

  战场搜救首选直升机

  朝鲜战争中,直升机开始被用于执行战场搜救任务。从那以后,世界各国军方就将直升机作为首选的战场搜救平台。

  过去,战场搜救的任务主要是营救被击落的飞机机组人员。如今,战场搜救任务已扩展到对地面部队的救援以及参与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但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拥有专门的战场搜救力量。

  空中巴士:舰载固定翼运输机

  舰载固定翼运输机的主要作用是提供舰上直接装卸服务(即美国海军术语COD),旨在为航母编队提供关键的后勤支援。最具代表性的是美国海军现役的C-2系列运输机。

  C-2“灰狗”于1964年11月18日服役,1987年起由C-2A型接替。C-2“灰狗”式运输机是E-2空中预警机的衍生型号,机身容积扩大,另外在机尾设有装卸坡道,机舱可容纳货物、乘客,并配置能运载伤者及医疗护送的设备。“灰狗”能在短短几小时内,直接由岸上基地紧急载运需要优先处理的货物(例如战机的喷气发动机等)至航空母舰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