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日本防卫白皮书称中国对周边摆出高压姿态
www.wforum.com | 2011-08-02 20:56:11  人民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中国海军一艘驱逐舰正在进行近防火力防空射击。


  日本防卫相北泽俊美8月2日向内阁会议报告了2011年版《防卫白皮书》并获得了批准。与去年一样,今年的《防卫白皮书》继续炒作“中国威胁”。新《防卫白皮书》策划了对中国的所谓四大“不安”,其目的只有一个,将中国的军力及其动向渲染为很具“威胁”或更具“威胁”。日本舆论指出,在新《防卫白皮书》中,针对中国的警惕感随处可见。但是,要遏制在军事、经济两方面影响力均在提高的中国并非易事。有专家认为,日本的“以邻为患”的心态和举措,根本不是确保日本安全的“防卫之道”。

  妄称中国摆出“高压姿态”

  日本去年的《防卫白皮书》强调针对中国要加强“动态防卫力”。今年的《防卫白皮书》就去年发生的日中撞船等事件,指出中国在与周边各国对立的问题上摆出了“高压姿态”。

  白皮书分析称,中国正在急速推进海军空军的现代化、扩大在周边海域的活动。白皮书中所谓事例之一是,“中国舰队穿越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进入太平洋”。众所周知,中国舰队进入太平洋是历年进行的正常训练,对日本毫无进攻姿态和意图,穿越的航道也并不违反国际法。

  所谓事例之二是,“中国国家海洋局的飞机异常接近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众所周知,日本护卫舰多次尾随跟踪中国国家海洋局调查船,其举动本身就是故意挑衅,如果民用飞机接近军用舰艇也被视作“威胁”,那就是名副其实的小题大做。

  所谓事例之三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南海存在主权争端”。众所周知,这是中国与一些东盟国家之间的问题,并不需要第三国推波助澜,也丝毫不对日本构成“威胁”,日本借题发挥,不知意欲何为。

  用“中国威胁”说事自相矛盾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研究员吴怀中指出,日本2011年版新《防卫白皮书》策划了对中国的四大“不安”:第一,首次用“扩大”和“常态化”等新表达方式炒作中国在东海、南海的活动;第二,以去年的中日撞船事件为开篇,突出中国的所谓“高压对抗”姿态;第三,纠缠中国国防政策和军力动向,首次提出中国“遵守国际规范”很重要;第四,新增“南海动向”条目。意在将中国的军力及其动向渲染为很具“威胁”或更具“威胁”。

  吴怀中说,首先这是日本调整安保政策和军力部署的需要。日本去年底出台了新的《防卫计划大纲》,推动防卫重心向西南群岛转移,如果西南方向没有“威胁源”,这种转移就显得没有必要了。其次,日本政府财政面临困难,日本防卫派为了争取预算,需要不断拿中国等邻国说事。再次,困境中的日美同盟需要设法强化,而以“美国威慑”应对“中国威胁”就成了最佳理由。

  去年和今年的《防卫白皮书》,都是菅直人内阁批准的,都同样不遗余力地炒作“中国威胁”,但也显示出民主党政权前后自相矛盾。白皮书看不见民主党在大选期间向选民许诺的“重视亚洲”、推进“东亚共同体”等方针,转为炒作“中国威胁”。近来菅直人内阁支持率跌落至20%以下,主要是未能兑现政权公约,不仅内政,外交亦然。

  民主党政权眼下也是自相矛盾。一方面表示重视中国市场,以此推动日本经济,希望更多中国游客来日促进日本观光事业,另一方面却把自己最大的贸易伙伴视作“威胁”,无异于“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人”。

  日媒认为遏制中国不容易

  日本此番举动,究其深层次原因是对中国的快速发展很不适应,对中国国防的正常活动则更不适应,吴怀中表示,“零和竞争”思维导致其心态失衡和焦虑,这种心态随着近年中国国力和军力的进一步崛起越发明显。钓鱼岛、东海大陆架、军事发展、资源并购等等,凡是可资利用的话题几乎都被用来炮制事端和渲染威胁。缘其如此,就有了拉上美国还不够,还要拉上周边国家、搭上“南海问题”来防堵中国的失常外交行为。

  日本共同社发表评论说,在日本2011年版《防卫白皮书》中,针对中国迅速扩充军备的警惕感随处可见。白皮书还详细描述了中国与部分东盟国家存在主权争议的南海问题。日本欲在日美同盟的基础上联手东盟构筑对华包围网的意图明显。但是,要遏制在军事、经济两方面影响力均在提高的中国并非易事。

  日本的这种“以邻为患”的心态和举措,根本不是确保日本安全的“防卫之道”。吴怀中认为,自二战以来,日本从未遭到过任何国家的战争侵略和损失,却在频发的自然灾害面前再三蒙受惨重的损失。如果树立了这种正确的“威胁”认知,日本就应该明白,其最大的安全战略和防卫政策就是与邻为善、以邻为伴,集中精力解决自然灾害带来的安全及生存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