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学者称中国不能承诺在南海争端上放弃使用武力
www.wforum.com | 2011-08-02 20:50:28  国际先驱导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在南海不能被套上紧箍咒

  【作者】许可 (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博士)

  菲律宾和越南想通过东盟与中国签订有约束力的南海和平行为准则的实质,是想迫使中国承认他们对南沙岛屿的占领,并在此基础上通过《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牟取更大的利益,然后用南海和平行动准则废掉中国武功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7月21日,中国与东盟通过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的指导方针,暂时缓解了当前南海紧张局势,表达了中国的善意,但没有改变中国在南海主权被侵犯的事实。

  越菲试探中国底线

  菲律宾和越南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不断侵占南沙群岛的岛礁,越南占领29个岛礁,菲律宾占领了5个岛礁。当时,中国受制于紧张的台海局势,对这些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虽然提出强烈抗议,但没有采取行动制止,造成现在的南沙大部分岛礁被越南和菲律宾实际占领的局面。

  近年来,随着台海紧张局势的日趋缓和,中国海上力量的不断增强,引起了与中国在南海有领土争议的越南和菲律宾等国的恐慌,南海问题急剧升温。南海周边小国积极采取行动,游说美国介入南海问题。美国积极响应,重返东南亚。去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越南河内东盟外长会议上明确表示,南中国海的安全与美国国家利益紧密相关,暗示要插手南海问题。从此,越南和菲律宾等国仗着有美国的加持,不断在南海制造事端,试探中国在南海问题的底线。

  在中国与东盟通过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指导方针的几天后,7月25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称将通过武力手段保护菲律宾“南海领土”,并准备将南海问题转交联合国裁决。菲律宾为什么如此嚣张?因为他们认为有美国作为后盾,中国不会采取军事行动制止。

  企图用“有约束力准则”废掉中国武功

  同样与会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赞赏”中国和东盟的行动,声称美国对南海主权争议不持立场支持任何一方,呼吁争议各方用符合国际法的表述方式,明确自己对南中国海提出的主张,重申南海争端要依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解决。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为了自己的利益,美国国会至今还没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自己不受《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约束,却不断敦促其他国家依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解决争端。事实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是因领土而产生海洋权益,并不适用于解决领土争端。南沙岛屿归属问题由其他国际法决定,并不由《联合国海洋法》管辖。

  菲律宾和越南想通过东盟与中国签订有约束力的南海和平行为准则的实质,是想迫使中国承认他们对南沙岛屿的占领,并在此基础上通过《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牟取更大的利益,然后用南海和平行动准则废掉中国武功,以保障菲、越未来继续占领这些岛礁。

  中国长期以来,采取睦邻友好的政策,为中国赢得经济建设的时间。但是,南海争端方面,没有什么双赢的结局。中国一定要做好军事斗争的准备,中国是主权受侵犯的一方,如果中国单方承诺只能采用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如同长缨缚住苍龙,实际上等于默认菲律宾和越南对南沙的实际占领,菲、越未来也不用担心受到武力的打击。从目前菲、越嚣张的态度来看,未来用和平的方式收复南海被占岛屿的可能性非常渺茫。

  新指导方针为中国赢得时间

  目前,中国在南海问题上陷入困局。中国和东盟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的指导方针,是没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不是东盟国家希望的有法律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不过,指导方针,暂时缓解了南海紧张局势,为中国赢得了时间,同时也是中国变被动为主动的契机。中国在重申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的同时,应该积极另辟蹊径,寻找一个新的入手点,以摆脱越南、菲律宾和美国布下的“南海困局”。

  中国应该以打击南海的海盗和海上搜救活动作为切入点,领导亚洲地区海事安全的活动,争取舆论的制高点。2010年,南中国海的海盗案件大幅上升,共计有30多起。其中中国有5艘船遭袭。中国应积极组织海上力量打击南海海盗,并与中国到亚丁湾的护航军舰联成一线。日本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利用打击海盗的行为,不断地在国际上提出打击海盗的倡议等。日本通过打击海盗,已经逐渐地将其海上自卫队向印度洋发展。今年7月,日本以维和和帮助非洲国家打击海盗为名,在吉布提建立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军事基地,这是日本二战后的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中国可以通过打击海盗的方式争取主动。

  为了更好地促进对南海的执法和维权行动,中国应该成立一个跨部门的海上协调机构,整合中国在海上的各种力量。这个机构由最高领导人,或者高于部级的领导小组指挥,这样才能迅速有效地指挥海上力量。

  以和平解决方式解决南海问题当然是上策,但是,维护中国国家利益才是硬道理。中国接受和平方式解决的前提,应是菲、越等国先交还占领的岛礁,再谈有约束力南海和平行为准则。中国绝不能承诺放弃武力收复南海被邻国侵占的岛礁。中国不能让《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指导方针,成为外国控制中国的“紧箍咒”。

  南海“三大框框”的差异

  《南海各方行为宣言》:2002年11月签署,中国与东盟签署的第一份有关南海问题的政治文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宣言》确认中国与东盟致力于加强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宣言强调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在争议解决之前,各方承诺保持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和扩大化的行动,并本着合作与谅解的精神,寻求建立相互信任的途径,包括开展海洋环保、搜寻与求助、打击跨国犯罪等合作。

  然而,此宣言十年来屡屡被一些国家破坏,实质上等同于一张废纸。

  《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后续行动指导方针:今年7月20日,中国和东盟国家就此达成一致。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后续行动指导方针内容简短,基本上是原则性描述。但其为落实《宣言》制定了一个指导方针,暂时缓解了南海紧张局势,是各方妥协的产物,但并没有消灭南海的“火种”。

  “南海地区行为准则”:越南和菲律宾正在强力推动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一个机制。当然,他们想约束的更多是中国。

  由于在今年东盟地区论坛上未能消除各方分歧,菲律宾将可能于9月召集东盟的法律专家开会,在东盟10国范围内,继续讨论如何制定行为准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