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歼十与西方战机尚有20年差距
www.wforum.com | 2011-08-01 20:36: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歼十战斗机起飞瞬间

  中新网说:三位嘉宾已就座,访谈即将开始。

  主持人说:各位中新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中新访谈,我是主持人陈虎龙,今天是2011年8月1号,84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拥有了自己的力量,捍卫着自己的钢铁长城。今天我们请到三位军事专家,回顾一下84年中国军队的光辉历程,而且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

  主持人说:首先为您介绍的是坐在我身边的这位嘉宾,也是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主任、教授、辅导吴杰明将军,第二位是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杨毅海军少将;第三位是空军指挥学院战略教官,空军试飞专家,国际级功勋试飞员徐勇凌大校。

  主持人说:三位来到演播室,显得虎虎生威,就像我们胡锦涛七一讲话中,我想问一下吴将军,为什么要突出建军的首要问题?

  吴杰明说:这个事情是至关重要的问题,对这一点可以从理论、历史、现实这样的角度来看待它,从理论的角度来看,党要领导军队,这也是世界的普遍规律,也是马克思学说的重要内容,是一个普遍的规律。无论是他的军队是非党化、非政治化是不可能做到的,所以从理论上说是有坚实的理论根据。

  吴杰明说: 历史充分表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这个军队才能发展,才能担负起这个使命,什么时候坚持了这个领导,才能发展,什么时候削弱了,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所以现实的角度,我觉得它是一个迫切的需要,因为我们现在是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么一个新的社会环境、社会条件,所以坚持党的领导这样一个根本原则,在的形势下遇到新的挑战和问题,再加上我们现在官兵的年龄、经历,这些和过去发生了重大变化,所以怎么样更好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怎么样把军魂延续下来,我觉得是对我们重大的考验,正因为这样,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一定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基本原则,所以把这样一个军魂弘扬下去,坚持下去。

  主持人说:好的,非常好,如果说我们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您也是搞思想政治构成方面的教研部主任,如何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为什么把思想政治建设提到重要或者首要地位上抓?

  吴杰明说:这个主要因为思想政治建设在我们军队全面建设中有特殊的定位,大家知道军队建设主要包括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这三个基本的阶段,革命化阶段又是基础和保障,思想化政治工作恰恰是革命化的基础,我们无论搞现代化还是正规化都要把思想搞坚强。 所以我们突出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的首位,目的是要用思想政治建设保证军队的前进方向,保证这个军队始终听党的话,跟党走,始终为人民方向。同时通过思想政治建设来保证官兵有一个强大的思想动力,能够自觉献身国防,能够保证旺盛的战斗精神。 所以思想政治建设对军队各项建设都起到服务保证作用和导向作用,尤其在现在新的形势下,官兵的思想、观念,官兵遇到社会环境的复杂和观念,比过去明显增多,尤其需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而且要抓紧,不能放松,否则的话军队的其它建设,现代化也好,正规化也好,都很难得到保证。

  主持人说:另外,在七一讲话中,胡主席重要讲话中指出:“要着眼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以推动国防和军队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军队三化是什么关系?哪个放在首位?

  吴杰明说: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是一个中心任务,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着现代化,而正规化建设是一个保证,也是一个搞好其它建设的重要的表现,所以一般来讲我们谋划军队建设,指导军队建设,或者抓军队建设,必须要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三者同时推进,但是在这中间又必须把革命化放在第一位,把现代化放在中心任务,把正规化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三化归一就是保证这个军队搞得更强大。

  主持人说:我想问一下杨将军,我在小的时候提到国防现代化,现在是说军队现代化,那么国防现代化和军队现代化,以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重要任务,它们之间有什么的区别?

  杨毅说:实际上空间外缘是不同的,我们国家目前正处于新的历史发展的起点,回想起来84年建军,应该说这个历史,跟共和国的历史密不可分,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人民军队的浴血奋斗,就没有共和国的今天。

  杨毅说:那么今天要求我们不仅在政治、文化、经济上提高我们能力,同时我们要求有配套的军事力量,建设一支跟我们国家地位相适应,为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为军事保障的军事力量,国防包括国防工业,包括国防动员,军事方面主要包括军队的建设,包括军队的人员装备、训练、理论,吴将军还谈到的思想政治工作,这是一个系统的工作。

  杨毅说:总而言之,当前我们面对的形势是非常严峻的,对我们军队建设和国防建设的要求是非常迫切的,确保我们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能够顺利发展起来。

  主持人说:谢谢您,我们如果仅仅从国防现代化和军队现代化这个具体方面来谈,我们现在人民军队已经走过84年历程,现在我们军队整个武器装备和下一步发展的策略,因为我们军队的战略是积极防御战略,适应这个战略,我们的武器应该适应什么方向发展?

  杨毅说:可以这样说,纵向相比进步巨大,横向相比差距不小,当初从我们小米加步枪,到现在我们拥有力量均衡,各种武器装备都是齐备的一支武装力量,包括我们有海军、空军、陆军,还有第二炮兵部队,从我们武器装备来说,无论是空中的、航天的、海上、陆上的,我们武器装备相当大一部分已经达到国际上先进水平,或者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但是实事求是讲,跟发达国家相比起来差距还是比较大。

  杨毅说:从人员素质来讲,我们更大弱点,我们没有经过实战的检验,训练和实战不一样,全世界只有美国有资格和机会通过战争达到它的目的之外,和提高自己的战斗力,还有自己的军事努力不断更新,这一切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我们总的一条是均衡发展,科学发展观在现代化建设过程当中的精神,各军种均衡发展,各军种当中的作战平台,包括空中的、海上的、陆地的,包括航天的,都有一个均衡发展问题。

  主持人说:刚刚提到各军兵种,各种武器的发展,7月27号国防部军事发言人说我们整个军方有一艘航母正在用于改装,用于科研和训练,网友朋友们很关心,我们这个航母究竟进行到什么样一个程度的改装和训练?能够为我们国防现代化能够带来什么样的益处?

  杨毅说:如果用一句话来讲,在当今事关中国的议题上就是航母热,这个词出现率最多,由于我们国防部发言人正式公开了,在一艘废旧的航母平台上进行改装,引发了全国人民的关注,当然也引发了世界众多舆论的关注,各种说法都有。 对我们来讲航空母舰是我们一个梦,是我们全体人民一个梦,是中国军人一个梦,对我一个老水军更是一个梦,政治上是一个军事大国的梦,军事上也是我们军事力量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当然我们刚刚迈出了万里长征第一步,自己跟自己比,即将解决从无到有的问题,但是跟别的国家比差距非常大,不是一代两代的问题,是若干代的问题,网民如果有兴趣,待会儿互动当中我再说。 当然这对中国是一个好事情,在国际上有各种各样的反映,这个反映有正面和负面的,我们要非常坦然的面对这个事情。

  主持人说:航母在下一步要进行训练的时候,从几个环节上来说,航母的改装,因为以前是旧的航母,改装过程当中我们不免要填充进我们新的设备,另外航母的舰载机、预警机,包括舰载机的起飞,包括雷达的装备系统,谈到这儿的时候,我想问一下徐勇凌大校,您是一个飞行经历非常丰富的一个飞行员,从您飞行经历来说,航母的舰载机,对改装的航母来说,如何培养舰载机飞行员和您在飞歼十过程中有什么可取的情况?

  徐勇凌说:我是一个飞行员,航空兵的武器我历来比较关注,刚才你讲的问题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就是当一个国家在构建一个新的力量,是如何构建机制,作为一个军事文化上相对于西方大国而言发展不是很超前的国家,包括其它的国家,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在功能构建中对机制构建不重视,比如早期航空兵建立起来之后,航空兵的培训和建设,往往是滞后的。 像我们今天面对的航母的问题,我们一定要避免以前所存在的现象,我们一定要在功能和机制建设方面同步发展,比如航母的舰载机、飞行员培训这一块,关系到训练飞机、训练院校还有训练平台,这些东西如果没有同步建设的话,仅仅有一个航母平台的话,在起步阶段就会遇到很多的问题。

  主持人说:那么在您的飞行经历当中,我看到有一些飞行学的著作,包括在空军指挥学院您在做教官,您提到我们现在是技术经验,而缺乏机制和理论的培养方式,具体到我们的飞行员培养来说,您觉得现在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是有哪些?

  徐勇凌说:应该来说我们建国以后,空军的建设,建设初期战略上都是非常正确的,比如航校的建设,外敌来临的时候我们及时应对,这对航空兵的成长是很好的,我们中国空军是在战火中洗礼过来的,使这个军种有了军魂和文化、技术上的成长。刚才杨教授也讲到了,我们近几十年实战经验比较少,其实这个对于一个军种和兵种来讲,对于技术成长都是非常不利的,当然和平是大前提,你如果没有战争经验往往在未来战争中遇到麻烦。

  主持人说:我们刚刚谈到舰载机,航母当中除了网友关心的舰载机,另外就是航空母舰的舰长,这个舰长是一舰之长,又懂得飞行,又懂战舰如何行驶,包括预警,护卫舰、驱逐舰,巡航,这个舰长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杨毅说:谈航空母舰的问题我还有一点小小的优势,我还有一些实践优势,我工作的经历,我有机会在国外主要国家的航空母舰上参观过,法国军舰是在直升飞机降落过法国航空母舰参观过,俄罗斯航空母舰是在静态当中参观过,美国的航空母舰我参观过三次,曾经在尼米兹、林肯等三艘航母上弹射起飞,弹射着舰,非常惊险的,对航母整个运转有一些了解。

  杨毅说:首先回答你的问题,我要纠正一下航空母舰的舰长,他只管航空母舰,不管编队,舰长的职责只确保航空母舰的航线正确,能够进行对空作战和对海作战的航线和航速的调整。 真正航母上还有一个飞行连队,在国外发达国家也是上校级,跟航空母舰舰长是同等级别的,在航空母舰上还有一个航母战斗群指挥官,一般是海军少将,有一个小参谋部,整个指挥航母编队,包括航母本身、护航舰艇、水面舰艇,还有其它的作战平台。

  杨毅说:一般来讲,都是资深的优秀的飞行员选拔出来,并且懂得舰艇的,他必须懂得舰艇的,同时必须懂飞行,因为在飞行降落的时候逆风起飞,逆风着降的,所以一般来说一路顺风对空军来讲不能一路顺风,是逆风着舰,必须懂飞行。但是对其它的作战平台他是不管的,但是这样的培养过程,对咱们来讲,应该是对前几年已经开始了,但是真正形成战斗力,需要若干年的艰苦努力,舰长是需要有综合的指挥能力,而且高度的协调能力,指挥面很宽,而且来讲必须具备一种非常艰苦、紧张的时候保持镇静,可以说航母编队手下最得力的助手,所以他的素质要求非常高。

  主持人说:对,而且要求非常全面,那么聊到这儿的时候,我想请我们导播把我们几个航母图片切换出来,现在镜头上大家看到的是我们现在中国国防部公布的正在改装用于科研训练的一艘航母,而且这艘航母正在大连的船坞里面停放着,我想请杨将军谈一下,针对这艘航母,我们现在这艘航母,如果说我们把它用于很好的武器装备升级,发展,用于训练,对于我们现在的机制来说缺哪些人员?

  杨毅说:如果缺人员是全面都缺,优秀的指挥员,熟练的操作员,当然包括我们熟悉在航空母舰上起降的舰载机飞行员,包括其它装备技术支持,大家看那个图片,舰首是突出出来的,滑越式的,从目前来讲,世界上航母起飞主要方式,主要两种,一种是弹射起飞,实际上自身发动机最大功率和蒸汽发动机一个加速度,在瞬间把飞机弹射起来。 前苏联的舰船是滑越式的,这样的飞机飞起来瞬间就是向上,可以缩短飞行距离,但是这样的起飞要求推力非常大,当然必须以牺牲它的载弹量和起飞重量为代价的。

  主持人说:就是飞机起飞的时候挂的导弹要少。

  杨毅说:对,就是飞机负重起来很难,这是一个困难。另外来讲,我们各个部门的配合,你看美国的航空母舰上穿着不同颜色的衣服,每一种不同颜色是不同部门,各部门的协调非常重要,包括舰载机着降的一瞬间,看你的舰载机着舰的角度安全不安全可以一票否决,不行马上一票拉起来,所以一艘航空母舰是个大的系统工程,包括航母上除了舰载机之外,还有航空母舰装备的防空,反导,这需要装备的连条连试,单个装备可能是好的,但是综合运行起来有没有干扰,能不能在作战训练中出现问题,这是一个非常的,即使我们的航母改装之后开始进行海上实验,到真正拥有出海执行任务的能力是个非常漫长的。 所以说还有科研和训练,我觉得这个含义上这么提出来。

  主持人说:谢谢您,我想问一下徐大校,我们这个航母如果现在有舰载机的情况下,您觉得可能是哪些机型,对我们国产的机型可能适合在航母上作为舰载机使用?

  徐勇凌说:这个咱们可以联想,既然这个舰是俄式的舰,弹射技术都是保密的,中国目前可能是不具备这个实力,我们采用滑越模式,我们可以会采用借鉴前苏联1993年、94年时候的经验,前苏联是用米格29和苏27改型,最后选中了所谓苏33K这个机型。 另外我们国家可以用于舰载机改装的起源,相对来说是有限的,我们基本上可能会套用像前苏联这种模式,我想是这样。

  主持人说:谢谢你,如果我们说航母是海上巨无霸,是海上的飞机场,如何针对航母制约的战略情况下,会不会有一些方法制约航母?或者敌军威胁到航母的情况下,有这样的方式方法呢?

  杨毅说:其实航母最早的意义就是海上的飞机作战平台,但是同时也是海上最大的被攻击目标,因为它体积大,对航母来讲,遭受攻击最大来讲,一个是导弹,一个是鱼雷,这两种防范起来比较难,但是作为美国那种十万吨级航母,一般鱼雷击不透的,而且是有若干层的,一旦有一层被击沉,其它可以补救的,编队的防御纵深非常大,一般航母编队它有导弹驱逐舰,导弹巡洋舰,还有攻击型核潜艇,攻击型核潜艇在编队主要的任务就是防对方的潜艇可能对自己的攻击。

  杨毅说:整个来讲,既然是一个庞然大物,巨无霸,同时它的脆弱性非常大,以至于有些人认为是废铜烂铁,当然这个观点有些人被证明是错误的,以前有人说为什么现在信息化还要搞航空母舰?我说现在看美国和英国就知道,他们依然在加强航空母舰的性能,他们对武器装备和性能的更新,已经使它的综合战斗力大幅度提高,1991年海湾战争投入的航母,和1997年科索沃战斗,1997年航母的整体作战能力,相当于1991年的六倍,所以它的综合战斗能力已经呈5倍的增长,所以对我们来讲,还是路漫漫的。

  主持人说:其实您刚才在谈到航母的攻击能力的时候,您提到它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攻击目标,网友提到中国有一个东风21导弹,是航母杀手,究竟我们这个导弹是不是可以对美国环太平洋地区,及其盟友的航母编队,能不能对他们造成杀伤危险?

  杨毅说:美国不仅是军事大国,而且是政治术语和军事术语的原创者,最近他创造了一个A2AD能力,以及是反介入和区域阻止能力,主要是像中国利用导弹,来攻击航母,主要是这个。当然外界猜测很多,我们陈炳德讲我们正在研制,实际上我们没有否认发展这个目的,我们这个目的是为了防御,是防止别人到我们家门口打别人,这本来是非常纯粹的防御。 当然我们作为军人,我非常盼望着我们的导弹发挥威力,迫使那些胆敢对我们进行威吓、恐吓,甚至是对我们进行军事侵略的国家三思而后行。

  主持人说:如果我们航母方面进行科研训练,空军方面,我想问一下徐大校,您参加那么多飞机试飞,美国方面有F22,我们歼十飞机也是非常先进的,您在飞行当中,您觉得歼十的战斗能力、机动能力,以及保证我们国家的空域、领空、领海范围之内,它最大的优势在哪儿?

  徐勇凌说:西方这些国家非常沾沾自喜的说,中国空军的实力和他们差距是三十年和四十年,我可以明确地告诉网友,中国空军的腾飞其实从建国时候开始的,我们从一个不会造汽车的国家,六年时间实现自主研制飞机。而且在西方大国对中国军事进行严密封锁的这么一个情况下,我们通过自主研发搞出强5和歼8这样的飞机,这个完全是自主知识产权的,他们更没有想到80年代初期,改革开放初期,国家非常艰难的时候,我们排除万难,大量投入,卧薪尝胆,用了23年时间,歼10飞机定型了,很多人都没有想到,这种腾飞是需要勇气,同时需要能力,没有能力是达不到的。

  徐勇凌说:以歼10为例,这个飞机采用新的技术80%以上,作为发动机也好,飞机平台也好,武器也好,四大系统,可以说全部采用新的技术,而且都与当时国外同等水平飞机接轨,因此歼十的首飞或者装备,也预示着中国空军与国外是一个代差,半个世纪的差距,逐步地缩小到现在的差距,大概是20年左右,这个是非常客观的一个评价。

  主持人说:我们刚刚说完空军,说完航母,说到差距,回到现实军队人员的时候,我想问一下吴将军,现在很多大学生毕业要当兵,而且参加军事训练,那么在当兵思想多元化的今天,是如何达到这个好的效果?

  吴杰明说:这是一个非常有启发的情况,我们军队发展到今天,已经拥有了这些高技术的,比较先进的这种武器平台,这么一些武器装备,但是它就要求和呼唤我们有相应的高素质人才来操作这些东西,来使用这些武器,来完成好任务,正是有了这种需求,所以这些年来,我们军队非常注重人才的吸引和培养,这个里边就包括有各种各样的渠道,比如说要从地方的高中生中间招收国防生,招收有志于国防的青年,到部队和军队来服役,投身国防事业,这是这些年来越来越拓宽,越来越走宽的渠道,就是把大量的有志青年吸纳到国防建设中来。

  吴杰明说:同时军队从士兵中选择一些人员进入到军校进行深造,这两部分目前都是我们军队高素质信息人才的基础,或者说今后是我们未来的希望希望,或者是今后下一步发展壮大的人才的基础,所以我们非常希望这一批的有志青年和青年人,能够在校期间,或者现在还在学习阶段,能够树立起报国的志向,同时刻苦学习这种高科技知识,这种高科技装备迫切需要有相应的知识和能力才能掌握它。

  主持人说:好,我们有了未来先进的武器,也有了高素质的操作人员,以及整体的非常优良的战略思想,我们可以说84年的人民军队的发展非常的光辉,而且很有说服力和生动力,那么展望一下世界军事,我们知道5月1号,拉登在巴基斯坦被美国击毙,我们是不是有一些应付特种作战的方式?也就是防卫敌国对我们战略核设施袭击呢?杨将军讲一下。

  杨毅说:是这样子的,有人说现在不容易打仗,但是我不完全赞同,军事力量在各大力量较量当中,依然扮演非常重要的作用,你不看别的国家,看美国,他领先于别的国家,特别是他的盟国也领先十多年以前,他也得研究下一代和下一代代的装备,说明军事力量很重要。

  杨毅说:当然采取其它别的作战样式,包括特种作战,你谈到本拉登被击毙的问题,实际上特种作战在美国一种大的作战机构,和陆海空三军是平级的,对我们来讲就是上军的级别。 但是对我们国内重要设施的防范,防止敌对势力来破坏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加强政治、经济、军事方面的防范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国防的建设,不仅仅是边防上不受侵害,实际上是立体的,包括太空了,所以我们整个军队建设应该是非常艰巨的,也需要花钱的。 当然这个花钱不是乱花,不是白花,对军事力量的投入呢,反过来促进我们的科技,我们的工艺提高,反过来刺激我们的经济升级换代。

  吴杰明说:实际上现在融合式的发展,就是要相互促进

  杨毅说:对,就是这个道理。

  主持人说:这个手机,据说在朝鲜战争的时候,是美国士兵的一个通讯武器,还有一个,以前搞冷战的时候军备竞赛,电脑和计算机本来是军备竞赛中的衍生物,后来逐渐民用。其实我们很多国防企业也是逐渐朝国防当中发展,而在军工企业方面更加朝民用企业方面去发展。

  杨毅说:手机是不是起源于朝鲜战争,我没有资料我不敢下结论,但是有一条,在国际上重大的高新技术,最早是由军事需求所产生,然后普及到民用使用当中去的。

  吴杰明说:互联网好像就是。

  杨毅说:对,包括美国的军事装备采购,他也是走商业渠道,实际上能采用民用技术的尽量降低成本的,所以对我们来讲,包括改革开放之后,我们重要的军事设施转为民用,包括我们造军品的、坦克、飞机、导弹的,由于我们的军品订货不足,转为制造民品,包括我们航天工业部门也是这样

  杨毅说:所以现在时代是军民技术互相转让,互相离不开,已经是这个趋势,如果发展这个,它是一个趋势,也是全球的趋势。

  主持人说:好的,我们刚才提到互联网,美军提出一个网络战,而且提上议事日程,我军是不是有这样的方式?信息化部队能够应对世界潮流吗?我想问一下吴将军,您有没有涉猎这方面的东西?

  吴杰明说:互联网是信息化发展的成果,或者是全球积极推广和发展应用的技术,它不可避免在军事领域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但是互联网技术含量比较高,而且起源于美国,所以美国在互联网的发展和运用上,它一直非常关注,而且起步比较早,动作比较大,最近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

  吴杰明说:当然互联网作为一个信息化的产物,作为网络空间的斗争,这种是相互的,既然各国都在发展互联网,都在运用于军事,我想各方面在这方面都应该有些准备和作为,现在包括军事上的网络发展,包括通过网络宣传我们军事意义,今天我参加了中国军人版网络上线的发布仪式,实际上通过网络宣传我们人民军队,这个同时也可以说在网络上大家运用网络,运用互联网这么一个技术,增强自己的军事软实力的一个方式,这可能是世界各国军队都会这样做的。

  杨毅说:从网络和军事作战方面来讲,概括起来有两种,是作为作战能力的倍增器,美国97年的航母相当于91年的战斗力的六倍,就是因为网络技术的发展。另外一个作用就是攻击对方,瘫痪对方,让对方系统丧失作用,或者降低作战功能。 刚才吴将军谈到,对各军事强国都加强网络作战和网络信息作战的投入,美国成立了网络司令部,如果新的对网络进行进攻,视为对美国政府的进攻,视为宣战,我们当然反对这种政策。

  主持人说:我们现在回到现实,我想问一下徐大校,从利比亚战争来看,尤其是法军的空袭效果来说,您说现在空军,您觉得我们现在军事飞行的策略,飞机从空中对地面的轰炸,您觉得有没有新的动向?

  徐勇凌说:高技术战争是一种悖论,二战时期,各个国家参与的武器是海量的,高技术的现代战争,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投入如此大的平台出来,伊拉克战争也好,科索沃战争也好,我们看到利比亚战争,这次美国推到幕后,由法国主导,但是欧洲的军事力量没有达到充分打击的水平。

  徐勇凌说:所以我们看到伊拉克,包括挪威都撤出来了,它每天能够活动的飞机20多架,平台的成本增加了,人员成本增加了,你用当年二战时期几万架飞机投入战斗根本不可能。

  主持人说:好,那么我们刚刚聊到在先空战当中的规模以及飞机数量,我想问一下杨将军,这次利比亚,法国最开始出台了一些战机,空袭利比亚的一些目标,有一句话叫做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军的战略储备,在我们新时期有什么要求?

  杨毅 说:我的第一外语是法语,所以我到法国去了很多次,前几次会见了两次法国国防部的人员,他没有想到这么长时间打了以后他支撑不住了,所以法国国防部的官员现在跟我讲,现在法国一个是打不起,第二个是没有装备,没有钱,陷入这样的困境。

  杨毅说:所以真正要发动一起战争,动用的硬件减少了,但是造价是原来的数十倍,现在一枚普通导弹最贵的上千万,最便宜也是几百万,烧金子。 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有雄厚的科技实力,当然作为我们发展实力的基础,战场的支撑能力,一个大国的战略储备大,后续能力强,飞机大了我再招,小国家就不行,富国强军,为什么像富国后强军,两者是有关系的。

  主持人说:我们刚刚聊到法国的空军,整体的军事储备,我们富份国强军,富国的时候有先进武器,中国的航母会不会以相关的方式和规则?

  杨毅说:戴高乐号,目前除了美国以外是最先进的,比英国的航母先进,它是核动力的,英法海军历史上是宿敌,英国曾经把法国海军打得惨败,现在两国合起来,为什么?缺钱,当然核动力不大,四五万吨,但是在这里战斗力还是比较先进的。 很多人对我们的航母有一些猜测,第一个我的猜测能力极低,我一般不愿意猜测,这个问题不会用太长时间,既然我们已经宣布已经开始进行改装了,相关部门综合众多因素,不但考虑到现在,还考虑到未来,必将解决一个让人民满意的,世界上挑起一不出大航母的。 不管怎么样,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这是第一步,这是非常重要,但是这个命名,我实在没有办法猜出来怎么样

  徐勇凌说:西方比较崇尚个人英雄主义,所以在西方和每钢也好,武器一般都以国家领导人、将军的名字,而我们国家一般用地名,或者精神文化符号,这也是我们重钢的传统。 前段时间徐将军,有人猜测清朝的一个人的名字,本身这个人就是值得商榷的一个人,施琅,作为一种想象空间,有人提出施琅这个名字无可厚非,但是不一定采用这个名字,至于用这个不好说了。

  主持人说:其实我们广大网友非常关注我们航空兵的先进武器的装备,那么从先进武器我们谈到了命名,网友还有一个非常关心的问题,想问一下吴少将,您在大学当中一直从事思想政治部教研主任,您觉得现在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以前相比有什么?

  吴杰明说:最大的不同是时间条件变了,工作对象变了,过去主要在作战时代,内部统一对向敌人,为了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这样大的环境和条件。 解放之后我们长期在计划经济条件下,这个和我们改革开放之后这种大的历史背景是有非常大的差别的,所以这个给我们政治工作带来一系列的要求。

  吴杰明说: 主要是官兵和过去相比,过去主要是农民,文化程度不高,有整体的水平。后来建国以后,在长期过程中也是比较单一的,没有那么复杂,现在情况不一样了,现在我们的士兵也好,包括军官也好,实际上都是来自于各个不同的阶层,现在为什么打过工的,经过商的,在社会环境下生活的人越来越多,独生子女越来越多,我们士兵当中还有很多高学历人才,所以他们的经历明显和过去相比,经历、文化、学历都不一样,这都要求我们开展政治工作的时候要有文化教育。

  吴杰明说: 历史条件的变化,通过对象的变化,给我们这方面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针对这个变化,改进这个教育的方法,更加适合需要。 包括通过现在的手段,通过网络来提高思想教育,通过游戏来提高训练和军事水平,这现在都在探索。实际上都是思想政治工作,包括其它也一样,永远保持着生机的步伐和活力。

  主持人说:聊了这么长时间,在节目最后,我们非常希望三位军事专家给我们各位网友说一句话,说一句祝福语。

  吴杰明说:我想和各位网友交流的一个最深刻的体会,就是我们的军队是很伟大的军队,是我们国家兴旺发达和我们民族复兴走向兴旺的保障,我希望全社会来关注和支持这个军队

  杨毅说:我想讲两句,第一,作为人民子弟兵的老战士,请你们相信人民军队永远忠于人民。第二,无论网友,网友接触的其它全国人民,不论你做什么工作,从政、从商还是学术,但是不要忘一点,没有强大的国防、军事力量,我们国家的发展,我们国家的安全,民族事业是不能成功的,让我们大家共同关注国防事业的发展。

  徐勇凌说:国防事业需要大家关注,大家都非常关注军事,这种热潮是非常好的,我想只要我们国家有凝聚力,我们军队有战斗力,我想我们国家利益和安全国防就一定有保障。

  主持人说:好,谢谢三位,非常感谢三位能够百忙当中参加我们专访,希望您下次有时间再来,好,各位朋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中新网 说:本次访谈直播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网友关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