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张召忠怒谈航母:美国玩了100年的东西不让中国玩?
www.wforum.com | 2011-07-27 23:19:45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下午,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中国航母发展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根据解读,起码有三个方面的含义:

    一、中国确实是在发展航母,但这艘航母尚未建成,目前仍处于试验、鉴定阶段。

    关于中国航母发展问题,最早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1985年,中国一家拆船公司从澳大利亚购买了一艘退役的墨尔本号航母,中国人很好奇,纷纷登上航母参观,由此引发了中国发展航母的第一次大讨论。那次有关中国是否有必要发展航母的争论引起世界及周边国家的关注,美国、日本、印度把那次学术讨论误认为是中国发展航母的动员令,他们判断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第一艘航母就会服役。为了应对来自中国航母编队的威胁,纷纷发展了自己的航母舰队。美国加速淘汰常规动力航母,使现役航母全部实现了大型化及核动力化,数量维持在11艘以上,吨位在10万吨以上。

    日本加速制定航母发展规划,首先建成能够起降多架直升机的疑似航母大隅级两栖运输舰,接着便建造了日向号直升机航空母舰,这艘航母能够携载十几架直升机,排水量15000吨,是一艘典型的轻型航母。为了掩人耳目,日本可以乔装打扮,把它定义为护卫舰。第二艘直升机航母伊势号已经下水,明年正式服役。

    印度为了赶在中国前面形成三个航母战斗群的强大编队,采取了三个措施:把本来应该退役的3万吨级维拉特号航母进行现代化改装,延长服役期,保持服现役;对俄罗斯赠送的4万吨级戈尔什科夫号航母花费23亿美元在俄罗斯进行全面改装,预计明年服役;自行研制和建造的第一艘航母4万吨级蓝天卫士号已经开工建造,预计明年下水,2014年服役。这样,印度在2014年前就会保持3个航母战斗群。

    中国是最早被认为发展航母的国家,媒体炒作了这么多年,“中国威胁论”吹的这么邪乎,可以预见的事实是:到2014年,中国有可能服役的只有一艘航母,而这艘航母还不是自行研制和建造的,而是利用废旧船体改装的。那些担心中国拥有多艘航母的美国、日本和印度,到2014年却分别拥有11艘、2艘和3艘。究竟谁威胁了谁,事实是最好的回答。炒作一个错误的概念,然后利用媒体去放大这个错误的概念,进而由此进行子虚乌有的荒谬推论,到最后才发现,原来是一场骗局,这就是西方媒体经常误解和冤枉中国的逻辑。

    二、中国正在发展的第一艘航母是利用乌克兰一艘废旧航母改装的,不是新建的。

    苏联从20世纪40年代就雄心勃勃地要发展航母,斯大林制定了第一个航母发展规划,到了赫鲁晓夫时期,认为航母是一个“浮动棺材”,就放弃了航母的发展。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之后,苏联上下一致认为,发展航母势在必行,于是发展航母成为国策。苏联几代领导人呕心沥血数十年,先后发展了2艘莫斯科级一万吨级别的直升机航母,基辅级4万吨级别的4艘航母,库兹涅佐夫级6万吨级别的3艘航母。1991年12月苏联解体后,一夜之间分裂成15个独立国家,已经建成服役的航母在黑海舰队,黑海舰队的基地在乌克兰境内,俄罗斯赶紧把这艘航母开往北方舰队,脱离了与乌克兰的航母归属争端。正在船台上建造的航母有两艘,一艘是瓦良格号,已经完工60%,由于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无力支付后续的建造经费,加之军事战略从远洋进攻转为近海防御,不再需要航母,所以俄罗斯明确表示放弃对瓦良格号的所有权,不要了。自然而然地,这艘航母落在了乌克兰手中。乌克兰独立后,首先放弃拥有核武器,其次放弃发展航母,所以这艘瓦良格号成为累赘。第三艘航母乌里杨诺夫斯克号是一艘核动力、蒸汽弹射、满载排水量7万吨级的航母,如果建成服役,作战能力超过美国的企业号航母。对此,美国很害怕。于是,美国与罗马尼亚设计了连环计让乌克兰上当,最终把这艘苏联时期建造的最大航母送入了炼钢炉,化为乌有!瓦良格号标准排水量5万多吨,常规动力推进,没有弹射起飞装置,是一艘试验性、过渡性的航母,所以美国和西方没有太看在眼里。正是这艘姥姥不疼、舅舅不爱,没爹没娘的废旧航母,卖给中国后由海军进行了改装。

    瓦良格号的设计是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的,开工建造是1985年,到现在已有近30年。航母的服役期是25年,还没有服役就已经到了退役的年龄。想象一下,30年前一辆在当时最先进的夏利、拉达、华沙牌汽车,如今开在大街上是一种什么风景?该有多落后?当然,可以用如今最先进的电子技术和设备进行改装,即便是用奔驰、宝马最先进的技术设备改装,这些老爷车能够与奔驰E—600或宝马X—6媲美吗?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1910年,美国飞行员驾驶人类历史上第一架飞机从改装的初始航母上起飞;1911年,又成功实现了在航母上降落。由此说来,今年是世界航母发展100周年。在世界航母百年的今天,即便是中国第一艘航母走向海洋,美国和西方有什么惊奇的吗?你们玩儿了100年的东西中国人在100年后想尝试一下难道有什么不妥吗?

    三、中国第一艘航母并非执行作战任务的航母,主要是用于执行训练和试验任务。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发展航母的国家,先后拥有200多艘航母,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和上百次战争及战斗,拥有丰富的航母建造及使用经验。日本早在1922年就建造了航母,在太平洋战争中,其航母数量达到25艘,在太平洋的中途岛、珊瑚海、莱特湾等与美国展开了旷日持久的航母决战。因此,日本具有航母建造的工业传统,也具备丰富的航母使用及作战经验。印度从英国手中以极其低廉的价格获取了两艘航母和舰载机,参与了多次海上作战行动,拥有丰富的航母使用、维修经验,在此基础上,对戈尔什科夫号航母进行改装,又获取了许多技术经验。然后,开始自行设计和建造蓝天卫士号航母。

    中国从来没有发展过7000吨级以上的大型水面战斗舰艇,中国从来没有一个人驾驶固定翼飞机在航母上起飞或降落过,如此说来,中国不仅没有建造数万吨大型水面战斗舰艇的经验,也没有在舰艇上起降飞机的经验,就航母而言,中国是一穷二白,一张白纸,一切都必须从头来,摸着石头过河,拄着拐棍蹒跚前行,其中之艰难困苦可想而知。

    航母看似一艘船,实则需要上万家科研单位、技术部门和工厂进行合作,这对于中国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显然,中国利用乌克兰废旧航母改装的这艘航母,主要目的有三个:一是通过改装,摸清航母的技术途径,看能否从中悟出一些航母设计和建造的技术,进而把这些技术运用到今后可能的航母设计与建造之中。

    二是这艘改装的航母开始试航之后,舰载指挥控制通信情报计算机、导弹火炮等武器系统与航母平台之间会进行一系列的相互磨合及兼容,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而是对航母及其舰载设备及系统的考核和鉴定。

    三是这艘航母的主要任务是训练,训练包括三个部分:首先是航母船体平台的训练。中国海军现役最大的战斗舰艇六七千吨,海军的高级指挥员以及舰长、部门长、操作手都是在中型水面战斗舰艇上工作和成长起来的,从来没有见过五六万吨的航母,更不用说使用和操纵航母上的设备了。想象一下,一个开惯了小轿车的驾驶员,突然让他去驾驶几十米的长车、大货车,他能够胜任吗?所以,正确使用、维护和管理一艘大型航母本身就是一件很难的事情,需要长时间学习、磨合和训练。

    其次是舰载机飞行员的训练。舰载机是航母的主要作战武器,100年前美国的飞行员就驾驶着飞机从航母上起飞和降落了,可100年后的中国海军还没有一个人这样做过。美国航母舰载机的事故中,起飞和降落事故比例占到38%左右。美国每年因起降事故而损失的飞行员多达500多人,飞机数百架。20多年前英国卖给印度的20多架海鹞式飞机基本上快让印度给摔没了。这说明,舰载机在航母上起降是非常危险的。火车100多公里的速度居然还能追尾,飞机在5000米长的跑道上起降居然还经常发生机毁人亡的事故,何况舰载机是在颠簸不定、左右摇摆的航母上起降?航母飞行甲板的长度只有300多米,其中只有三分之二用来助跑,降落时必须用尾钩钩住阻拦索才能着舰,想象一下就知道有多难!

    最后是航母操控人员的素质。媒体都关心谁是中国第一艘航母的舰长?按照美国的传统,舰长必须是具有3000飞行小时以上的资深舰载机飞行员,之后他应该学过核动力专业,并在大学里主修过管理,最好是在航母上当过副舰长。这几个条件中国没有一个人具备。航母造出来了,机器设备怎么运转好,几十万个零部件如何维护保养,怎样才能人机一体运用自如?这些都需要进行训练、试验和磨合。

    中国海军的发展需要航母,维护中国的海权需要航母,但中国建造航母、驾驭航母没有经验,请给他们更多的时间,让他们去磨合,自我适应这种新型的装备。希望用一种科学的、平和的心态去看待中国的航母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不要带有任何偏见,更不要用异样的眼神儿。中国人有着自己更生,奋发图强的决心和意志,但也需要各方面给予必要的理解和支持,浪潮热讽,恶意攻击和夸大事实都不是好的选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