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专家称中国故意夸大自身军事实力刺激美国
www.wforum.com | 2011-07-27 22:17:01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中国歼20原型机,为应对中俄等国的新型战机计划,美国已经开始了六代机研制,力争保住军力绝对优势。这不能不让人联想到一战

    前英德两国的无畏舰建造竞赛,虽然奉行“双强标准”的英国赢得了竞赛,但经济也背上沉重负担。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8日发表题为《美国必须警惕夸大的中国威胁》文章,以下为主要内容:

    有一种很普遍的说法,将冷战的结束归功于美国一项使苏联破产的战略。华盛顿充分意识到了出色的经济表现为其带来的优势,迫使莫斯科陷入了—场军备竞赛,这场竞争耗尽了苏联的资源。根据这种说法,里根总统提出的战略防御计划——不管现实与否——是把苏联压垮的最后一根稻草。

    中国战略家正在对美国推行类似的策略吗?北京是否正在故意刺激美国,迫使其将越来越短缺的资源用于国防,使这些资源无法用于其他更具生产能力的方面?虽然这可能显得十分牵强,但有证据证明中国正在这样做。我们可以称其为又一次冷战。

    中国走出了全球经济危机,对自己的优势和美国的相应弱点有了新的认识。美国的政策制定者面临一个新的经济事实——资金紧张。美国不得不在支出的轻重缓急方面作出越来越艰难的选择。

    中国正试图令这种战略成形——一面贬低自己对美国的可能威胁,一面夸大自身的能力。如此也可以解读中国去年进行反卫星测试,或者今年1月当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访华之际试飞隐形战机等举动。

    虽然这种理论听上去也十分牵强,但它似乎正在奏效。例如,美国国防界对中国部署航母越来越关切。这很合理,但有关地区力量均衡发生改变的歇斯底里和警告却不合理。

    最重要的是,这种又一次冷战战略——如果它的确存在——的成功依靠美国将主动权让给中国。几乎没有证据表明这种情况正在发生。但美国的确关注中国的发展,以及这些发展对美国在西太平洋的优势和美国及其盟友利益的保护构成的潜在威胁。这种策略是正确的,但美国的决策者不应该夸大中国威胁。

    美国必须更好地利用自身优势,尤其是其与盟友、朋友和伙伴的关系。这些同盟和关系能使美国的力量倍增。美国与其盟友结合得越紧密,美国向潜在对手发出本国致力于保护这些伙伴的信号就会更令人信服——换句话说,这增强了美国的威慑力。这是美国亚太安全战略的最重要因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