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为什么需要美国 为什么需要美国国债
www.wforum.com | 2011-07-18 01:54:31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拥有约28000亿的外汇储备,其中有6500多亿的美元国债。

  引发中国通货膨胀的劣根也在这将近3万亿的外汇储备,为什么?美国如此恶毒的打压中国,中国还要不断增持美国国债,到底为什么?中国不怕美元急剧贬值吗?

  刀尖上的狂舞,原因还得从美国自身找起。

  1944年,二战尚未结束,布雷顿森林会议召开,基本确立布雷顿森货币体系,确立美元为主要储备货币,美元与黄金挂钩(挂钩还好,美国人还算地道,可是1971年黄金与美元脱钩,恰逢西欧抛售美元抢购黄金和马克,确立了另一个汇率制度,标志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完全瓦解,不过美元依然把持着世界货币的宝座)。这无外乎美国拥有世界最大的黄金储备。1969-1970年和1973年,爆发经济危机,由于超发美元,通货膨胀加剧,美元急剧贬值,最后美元与黄金脱钩,布雷顿森林体系频临瓦解。

  虽然经济危机和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但是美元相对于其他货币仍然拥有无法抗衡的优势,美元依然作为主要的储备货币存在。众所周知,欧佩克掌握着世界石油产量的70%以上,调控价格对于欧美国家经济来讲无异于架在脖子上的刀。20世界90年代,苏联解体,美国人发动了海湾战争此处鄙人无法理解海湾战争美国人意图,似乎和美元与石油的交易有关,不过没有找到更加详实的数据)。

  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之后,美元的霸主地位没有立刻丢失。不过新兴经济体的迅速崛起,动摇了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欧元在1999年基本确立,这对美元是个绝对的挑战,以经济为基础的欧元,对美元形成了威胁。

  科索沃战争打响,欧洲成了名副其实的战区,对经济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好比你邻居家失火,自己无法安心睡觉一样。战争打完,美元还是美元,欧元已经丧失了强劲的势头。

  随着什么金砖四国,等等新兴经济体的持续发展,美元的地位再一次遭受到冲击。美元的需求下降,美国人印刷的美元是超过美国承受能力的,也就是说,大量的美元不再美国国内流通,如果在外国的美元倒流回美国国内,美国一定受不了。

  对于美国人来讲,如何提高美元的需求是美国政府应该做的事。似乎这个时候赶上了个伊拉克战争,此时距离科索沃那一场,也才只过了三年的时间,美国人看来并不在乎欠多少钱。从此伊拉克石油生产停顿,石油价格飙升。

  世界需求石油的量是一定的,每年有逐步的上升,石油的价格高了,实际上美元的需求也就多了。(多数产油国的石油计价和交易都是用美元,具体数据没有找到)布什上台的时候,美国国内通胀已经很厉害了,可是伊拉克战争打完之后,说是拉动了国民经济,可是最根本的原因是美国国内流通的美元急剧减少,另一方面则是美国人在输出通胀。

  产油国是否放弃美元,还是个未知数。

  中国所需石油的50%(数据不准确,可能还要高)以上需要进口,具体结算方式没有查询,应该是美元,对于使用人民币交易,还是个未知数,使用人民币交易的石油进口所占比重不太大。中国是世界工厂,出口大量的商品,中美交易将近4000亿之多,其中美国进口将近3500亿。(此处数据或有出入)就业岗位是其次,中国的美元除了石油交易,却从美国手里买不来什么,因为美国对中国技术封锁。可以对中国出口的,价格高不说,还比中国国产的还要落后,国内企业不是傻子,国产的便宜又实惠,何必用进口昂贵落后东东?似乎除了几架民用客机以外,也没有其他可以值得进口的东西了(奢侈品对于中国之间交易来讲是个小数)。这似乎不难理解,中国领导人一到别人的国家访问什么贸易的时候一出手就是百架飞机的原因,

  这样说来,中国的美元储备是被迫攒下的。

  中国拥有约18000亿的美元储备,对中国来讲确实多了点,其中有5000亿是美元国债。

  美国所发行美元有超过三分之二在国外流通,如果中美战争一旦打响,5000亿美元国债抛售,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大量的美元倒流回美国,美元失去信用,那对美国是多么可怕的灾难。

  日本持有如此多的美国国债估计和中国的想法大同小异,要警惕起来。

  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全球化受益最大的是美国,美国从二战结束以来,就开始了绿纸换财富的神话,一直到今天。试想一下,自己在家里画了几张纸币,出去就可以买来东西,是多么美妙的事情?

  美国靠什么之称美元?显而易见,是霸权,对世界的霸权,谁若是撼动美元的统治地位,就找来美国的打压,包括他盟友也是如此。谁让人家是超级大国来着?

  为什么中国通货膨胀如此之高?因为中国拥有高达3万亿的外汇储备,也就是中央银行要按照汇率多发行价值3万亿外汇的人民币来对冲,也就是说在中国的流通市场上的人民币货币总量超过了所需求的货币量。外国热钱的持续涌入,中国不得不继续发行人民币进行对冲,尽管中国一直在减持外汇储备,但是外汇储备一直在上升。(对于中国来讲,区分那些是热钱那些不是,似乎比送飞船上天还要难。)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输出通货膨胀,势在必行,面对美元的阻挡,不得不想到,战争打起来,在国外流通的人民币回流和银行里的人民币全部溢出,对中国经济将是一种什么样的打击。

  所以说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是多么重要,中国的储蓄率高的惊人,仅仅锁在银行的货币,政府就难以应付,那流通在外国的呢?中国政府需要一个保证,当中国与外国陷入战争之中的时候,在外国流通的人民币不会倒流回中国本土。所以这是中国大多数国际政策的考虑点。

  为什么中国需要美国?中美贸易,为中国提供了数千万个就业岗位,如果贸易失去,引起的失业,必将会导致国内经济滑坡,带来的将不仅仅是GDP增长的下降,而是通货膨胀的加剧,经济疲软不可避免的货币需求量降低,大量的多余货币如果无法引导性外流,对国民经济的硬伤,将是可怕的。只要美国不触及中国的底线,断交就是在做梦。

  人民币不升值,是保证中国的外汇储备,最主要的是美元不贬值,这些美国外汇对美国的影响不削弱,这有一个恶果就是拿中国的通胀来做赌注,来获取国家安全,相比之下,国家安全来的更加诱人一些,没有了国家安全,国民经济无从谈起。

  我们不能忽视美国国债在中国外汇储备之中的作用。
  
  实话说,我不是在跟什么共产党找不打仗的借口,说句大话(算个假设),如果我领导中国,对待美国的政策将会和共党差不多,至少在现有资料的情况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