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应改变对华态度 接受中国坦率批评
www.wforum.com | 2011-07-17 21:19:27  北京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应该具备接受批评的心态

  观点提要:让一贯妄自尊大、目空一切的美国耐着性子来听听中国的批评,并且还是相当给力的批评,自然会令不少美国人如坐针毡。美国应该具备接受批评的心态,应该习惯一个直言不讳的中国。如果美国只想从中国捞取实际利益,而缺乏应有的尊重精神和合作意识,中国完全有理由提出坦率批评乃至给予强硬还击,完全有理由采取各种手段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这种直截了当的方式,恐怕是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所不可或缺的。

  7月13日中午,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从浙江杭州乘美国空军专机离境。马伦此行为期4天,是今年9月即将卸任的他第一次,或许也是最后一次以参联会主席的身份访华。几天来,马伦一行辗转北京、山东、浙江等地,参观访问中国陆、海、空和二炮的有关军事单位,并与中国军方高层进行了会谈会面。在双方宣布达成的五点共识里,明确表示同意将本着“相互理解、彼此合作”的精神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和各自关切进行坦诚有效的讨论。

  不过,西方舆论尤其是美国媒体,却对中美军方接触的友好氛围视而不见,词锋所指几乎都聚焦在陈炳德批评美国的一些话语上。在陈炳德与马伦共同会见记者时,针对两军关系、南海问题、军费问题等提问,中国将军说话直截了当,观点坦率鲜明,并且直言不讳地指出,希望美方能够真正懂得“待人要谦虚,行事要谨慎”。如果拿这些话语与以往美国批评、警告中国的调门相比,显然是太不够尖锐,太不够激烈,太不够刺耳,太不够咄咄逼人了。但就是这样一种不失理性温和的“防御性批评”,就能够让美国媒体纷纷从椅子上跳起来,足见美国人对别人发表看法是有多么不习惯。

  确实,让一贯妄自尊大、目空一切的美国耐着性子来听听中国的批评,并且还是相当给力的批评,自然会令不少美国人如坐针毡。在自视为天命大国、掌握世界话语霸权的美国人眼里,他们向来不需要谦虚,也没必要谨慎,别的国家只有钩头耸背学习美国政治经济制度的份儿,只有低眉顺眼接受美国家长式训诫的份儿。在美国人的优越感中,颐指气使地教训指责别人,对别国内政外交说三道四、指手画脚,甚至动用军事力量随时上阵插手一切事务,似乎都是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强国的应尽责任。对于中国,美国同样不吝于展示这种优越感,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人权、军事国防、国际交往等各个方面,动辄就要教导中国该怎么样,好为人师的劲头至今不减。

  不过花无百日红,进入21世纪特别是经过新一轮国际金融危机的侵袭,美国人的优越感在衰落中日渐丧失。除了其自身制度弊病缠身,经济深陷危机,民众生活承受力下降之外,在国际关系中,美国也在一点一点地失去往日里说一不二的霸主话语权,不得不越来越多地面对别人的不满、批评和质问。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曾说,“我永远不会替美国道歉,永远不会。我不管事实是什么”,但今天的事实,却无法再令美国轻松保持自己的优越感了。美国内部的问题已经影响到自身的持久强大,如果还是以手电筒心态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还是以双重标准只要求别人不约束自己,无疑会听到世界上更多的大胆批评。

  美国应该具备接受批评的心态,应该习惯一个直言不讳的中国。这不仅是基于中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不仅是基于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主,更重要的是中美关系所具有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今年初胡锦涛主席访美时,两国元首明确表示致力于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在世界政治经济体系大调整大变革的新形势下,中美关系如何坚持这一定位,如何健康稳定前行,不仅是双方的重大课题,也被国际社会所普遍关注。如果美国只想从中国捞取实际利益,而缺乏应有的尊重精神和合作意识,中国完全有理由提出坦率批评乃至给予强硬还击,完全有理由采取各种手段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

  在中美关系中,两军关系可谓既重要又敏感。如何看待对方国防军事发展,也在考验着两国关系。比如,美国自身军费长期高居世界第一,2010年依然占到全球4成以上,却整天指责中国军费增长,其实中国军费占财政比例在全世界来看都是偏低的。即便如此,美国众议院还在本国公共债务达到14.29万亿美元上限,削减赤字压力前所未有的情况下,于7月8日通过了总额高达649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案,再次令世界在震惊中品尝到一种讽刺意味。对待中国军事发展,美国应该抛弃旧有的思维定式,以更为正面、积极的态度来看待问题。中美双方不可能没有分歧和矛盾,但中方对美方直抒己见,实事求是地提出批评,从长远看有助于双方增进互信,减少误判,更好地应对共同挑战。这种直截了当的方式,恐怕是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所不可或缺的。在这一点上,美国人应该多适应适应。

  这个世界不是只有美国批评别人的权力,别国也有批评美国的权力。一直以来,中国奉行的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都是十分清晰的,言行一致,有目共睹。美国一些舆论对中国毫无根据的指责和诋毁,自然会引起中国的反驳和批评。我们讲和谐,但也讲斗争,如果美国一些人学不会待人谦虚、行事谨慎,那迟早会迎来跌一鼻子灰的时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