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老话:中越南海主权争议可留给后人解决
www.wforum.com | 2011-07-14 01:50:31  人民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越南方面拍摄的正在驱逐越方石油勘探船的中国海监船。

    最近一个时期,中国和越南在南海又有一些摩擦,一些对中越关系悲观的人感到双边合作解决南海问题似乎已无出路。

    实际上,中越之间在南海归属以及由此引发的资源开发和利用上一直存在争议,但双方并未因此使中越友好合作的大局受到破坏,双边以经贸合作为纽带的相互依赖实际上在逐步加深。几天前笔者到河口口岸去调研,看到中越边境贸易仍然十分繁荣,并未因为前述的摩擦而受到影响。这说明中越之间以双赢为基础的经济合作仍是双边关系的主流,这也说明在搁置争议的基础上共同开发来解决南海问题仍然符合双方利益。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们必须看到,尽管南海问题对中越关系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但远不是中越双边关系的全部。事实上,中越关系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经历了许多波折,但冷战结束后中越两国、两党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高层互动频繁,双方在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的全方位合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南海问题虽一直存在,但并未妨碍中越关系快速发展。其作为中越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之所以在近年变得越来越突出,主要是由于区域内外因素的综合作用。首先,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虽然对周边国家意味着发展机遇,但就越南而言,双边贸易的快速增长伴随着其对华贸易的持续逆差,2010年超过140亿美元。对以出口导向为基础的越南来说,显然感到在与中国的合作中吃亏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越南民众的对华认知,反映在南海争端上往往会表现得比较极端。其次,中国实力的增强也使越南对于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态度变得比较消极。因为这种发展造成的力量变化对于越南最终谋求争议地区的主权不利。当然,区外力量,尤其是美国的高调介入则使南海局势变得更加复杂。

    然而,这并没有改变中越之间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国际关系规律。因此,中越双方都将会以克制的态度对待南海争端。因为目前来看,越南对南海的关注更多还是经济利益方面,因为其大规模发展制造业必然要消耗更多的能源,在国际油价持续走高的情况下,无论是为供应国内需求还是适当出口,南海丰富的油气资源都具有巨大的吸引力。但为此采取强硬的单边行动,破坏与重要经济伙伴中国的关系,可能得不偿失。这或许是越南最近派出特使访问中国的主要原因。

    对于中越双方来说,如何采取措施有效搁置争议,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共同开发与双赢,是一个更为紧迫的课题。毕竟,无论对中国还是越南来说,保持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都还是未来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对于主权争议,正如邓小平同志曾经强调的,可以留给后人去解决。当然,要从共同开发中获益,首先就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搁置争议的原则,这在当下的国际背景中对双方的领导人来说都是需要一定的政治勇气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没想过会受这种羞辱” 中国人诉说入美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没想过会受这种羞辱” 中国人诉说入美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