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媒体称中美就中国周边海域控制权问题仍存矛盾
www.wforum.com | 2011-07-13 23:37:17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让美方参观敏感设施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13日报道】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13日上午参观访问了位于杭州附近的中国潜艇部队。这是马伦上将自担任美军参联会主席以来首次访华及访问中国海军基地和潜艇部队。

  此前,12日上午,马伦在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陪同下参观了济南军区空军航空兵某部的一处场站。他还登上停机坪上的一架战机,同飞行员就俄制战机和美制战机的设备与性能等问题进行了交谈。马伦还于当天下午在杭州附近观摩了南京军区某部举行的反恐演习,并参观了该部队的合成指挥部和控制系统。

  陪同马伦参观访问的中国国防部官员表示,这是对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5月访美时被安排参访美军第三机步师和反恐实战演习的对等安排。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网站7月12日报道】题:神秘的中国军队向马伦打开大门

  以神秘著称的中国军队今天向来访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略微打开了大门。这是自去年中国因美国对台军售而中断两国军事关系以来的一次修复行动。

  马伦周二的行程包括在中国东部城市杭州观看一场反恐演习。他还到访了山东一处空军基地,在那里,战斗机轰鸣,曳光弹闪耀。外国记者获准观看这些展示并访问军事基地,这是极其不同寻常的举动,尽管各种活动受到严格控制。

  马伦还参观了一架苏-27战机,并亲自坐进驾驶舱与飞行员聊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网站7月12 日报道】题:中国罕见地让人一窥军队总部

  当过海军飞行员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在访华期间观摩了苏-27战机的飞行表演——这种战机被认为能与任何其他机型媲美。这是中国军方领导人精心安排的一场表演,目的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地的大门以往一向紧闭,可想而知,这次行程的每一步都是安排好的。

  【美军新闻处网站7月1 1日报道】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在中国的活动,创造了西方军队领导人的两个“第一次”:第一次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演讲,第一次在二炮司令部观看了移动发射架上的CSS-7短程弹道导弹。

  马伦说中国的军事和技术发展“相当公开,相当自然”。他说:“朝着建设性方向取得的所有技术成就都是好事。我看到中国的重心从地面部队向海上空中力量转移,以便打造一支保护自身利益的海军,我理解这一点。这是美国几十年来所做的事情。”

  向外界展示透明形象

  【香港《战报》7月13日报道】题:马伦指华军事日渐透明

  继前日与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就南海争端针锋相对后,正访华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昨天态度大转向,盛赞中国在军事透明度方面已迈出积极步,对未来两军关系充满信心。

  马伦昨天中午从北京转抵山东,在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陪同下,访问位于济宁的解放军空军机场,获中方安排登上一架苏-27战机,向在场中方官员询问机上设备,与美军战机有何分别等技术问题。解放军更在马伦面前作战机飞行示范,可谓将苏-27战机细节表露无遗。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网站7月12日报道】总的来说,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的访华之行并未在重大障碍上取得任何突破,包括美国对中国在军事上过分自信的担忧和中国对美国在中国近海进行侦察活动的反对立场。

  但马伦对两军关系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说:“两军关系刚刚重新开始,所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双方领导人对此都非常支持,所以我真的对美中两军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除了一些象征性姿态外,马伦此行取得了什么具体收获?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给出了答案。马晓天表示,此行无疑取得了积极成果。他说,今后美方不能再说中国不透明,下次他去美国访问时,希望看到美国也像中国这么透明。他希望下次访问时也能登上美国飞机,而不是只能在60英尺外隔着红绳围着飞机看。

  这种新出现的开放态度会不会保持下去则是另外一个问题。但最起码,中国军队似乎正逐渐学会迷惑人的技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网站7月12 日报道】说到美中军事关系,迈克·马伦上将可不是个说话拐弯抹角的人。

  在难得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山东省某指挥部的过程中,这位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从一架中国高技术战机上爬下来后说:“我们之间没有(军事)关系,关系被中止了。”

  不过他强调,两国应该建立军事关系。他希望,像自己访华这样的高层接触将拉近两国关系,不但令该地区也令全世界受益。

  两军关系前路仍坎坷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7月12日报道】题:美中重建军事关系,但不信任依然存在

  美中军事关系是双边关系中一个引入注目的薄弱环节。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本周访华时说,他希望改善两军关系。

  两军在规模上的差距是改善关系的最大障碍之一。过去10年中国迅速增强了军力,自 2000年来,中国的军费开支以平均每年大约 15%的速度增加。虽然美国拥有一支强大得多的战斗部队,但它显然对中国日益增强的实力感到担忧。

  【俄罗斯《独立报》7月12日报道】由于美国对台军售而中断的中美军事关系恢复了。但在台湾问题和在对中国周边海域控制权问题上依然存在矛盾。美国人还担心中国海军实力的增强。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是在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访美之后访华的,可以说,中国为抗议华盛顿对台军售而冻结的中美军事关系恢复了。但《纽约时报》预言,还可能再次出现关系紧张。因为美国对台湾提供武器援助的义务没有取消,一些议员不顾中国的愤怒而要求满足台湾的需求。

  现在更尖锐的问题是,由谁来控制南中国海,这里有重要的航道,据说海底还蕴藏着石油。在多年的争端中华盛顿一直公开站在中国的对手一边。

  【《日本经济新闻》7月12日报道】美中军事磋商以“平行线” 结局收场。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强调美国将积极干预南海问题,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则抗议美军与菲律宾等国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时机极不妥当。

  在南海问题上,美国的目的就是联手相关国家打造一张针对中国军队的包围网,以防中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地位进一步提升。此举也是一种布局,而着眼点就是该地区未来形成的美中两强格局。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 11日报道】题:美中军方领导人会晤,但前路依然坎坷

  美中军方领导人试图消除两军之间长达数十年的敌意,承诺要抓住他们在不同场合所说的 “伟大机遇”,以共同维护美中关系发展的大局。

  但他们都没有表示各自政府愿意改变在造成双方不和的问题——比如台湾和南中国海问题——上的立场。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将军对美国军事政策发出了一连串抱怨,这表明他们的共同愿景仍然是个遥远的梦。

  双方同意今年底在亚丁湾举行反海盗演习、在夏威夷和中国举行海上军事安全会议,并计划在2012年举行人道主义救灾演习。此类联合行动是近年来少有的。但在让两方对立的重大问题上,似乎没取得什么进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