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暗地使坏为菲越撑腰 中方正慎筹善策
www.wforum.com | 2011-06-13 22:24:44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主权争议的南海局势日趋紧张,在越南高调宣布周一在南海进行实弹射击演习后,美国突然派出“钟云”号宙斯盾驱逐舰到南海,表面声称是要确保区内航道通行无阻,但暗地里是为越南撑腰,向中国示威。

    美国表面上呼吁中越以和平方法解决南海争端,但暗地里却插手其中,据《菲律宾明星报》报道,美军派“钟云”号驱逐舰驶到南海和菲律宾西南面的苏禄海,“钟云”号将驶过美国视为公海的海域,“确保航道通行无阻,并展示国际社会不接受任何国家宣示主权”。

    美驻菲使馆发言人指出,“钟云”号是参加美菲一年一度的海上战备与训练联合演习的舰只之一。它隶属太平洋舰队,配备“宙斯盾”作战系统,是一艘全能型战舰,具备同时执行防空、反舰和反潜的能力。“钟云”号是美国海军史上第一艘以华人名字命名的军舰,纪念二战时的华裔海军将领钟云。它属“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舰长155.3米,排水量达9200吨,最高时速超过56公里,2009年美军侦测船“无瑕”号在南海被五艘中国船包围时,美军曾派出“钟云”号为“无瑕”号护航。

    中方正慎筹善策

    中国政府今天强调,在解决南沙群岛的争端方面,军事手段不是一个选项。

    中国驻马尼拉大使刘建超说,中国坚定致力于和平解决南海岛屿链问题上的争端。

    专家表示,在南沙问题上中国不会退让

    一位专家今天说,不应指望中国在斯普拉特利群岛领土争端的问题上退让。

    担任美国广播公司驻华办事处负责人长达20年的罗马纳说,中国把整个南海看做是自家的一个湖泊,而南沙群岛是其中一部分。他认为,中国认定自己对这一地区拥有主权,不会就主权问题展开谈判。

    [印度]由于越南发出类似宣战一样的声音,北京突然要面临一个严峻的挑战。河内宣布将要在南海举行实弹演习,因此北京必须考虑如何在这片有争议的水域保护自己的渔民。这是越南在多年来的南沙群岛之争中第一次挑战中国超级大国的形象。

    这一次,中国政府要仔细考虑各种应对方案之后再发布公开的声明。中国的担心是有道理的,因为中国还和日本、菲律宾及印尼有海上领土纷争。中国不能鼓励海上邻国携手组成一个阵营。所以,有消息人士说中国外交部正避免对河内发出的这个不同寻常的敌对声明立即做出过激反应。

    河内的这个声明是对北京发出的警告做出的反应——北京警告越南停止在南海上的一切石油勘探活动。前天,越南宣布将从周一起在南海进行两场总长9小时的演习。

    [法]就在中越这两个共产党国家由于海洋争端而关系越来越紧张之时,上百名越南人今天连续第二个周末在中国驻河内的大使馆外举行抗议。抗议者举着越南国旗,唱着爱国歌曲,手持宣称越南对两个南海群岛享有主权的标语。

    在南部的胡志明市,警方用铁丝网路障封锁了中国领馆所在区域,以防抗议者进入。尽管越南容忍小规模集会,但有其他政治目的的集会倡议者可能会遭逮捕,所以示威很不寻常。

    目前越中紧张关系已达到近年来的最高程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