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就等美军介入南海!越南或将采取冒险行动
www.wforum.com | 2011-06-13 22:19:58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众所周知,中越军事力量悬殊,越南在军事上并非中国的对手,而越南又为何敢于挑战中国呢?长期以来,中国对外展示了一贯的和平发展形象,而这种和平发展的政策,也使得越南敢于不断探寻中国的容忍底线。褚浩认为,中国一旦表示强硬,越南马上就会“收回去”,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政策和外交的博弈。此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近年来,美国在西太平洋区域谋取限制中国势力发展,越南更是抓住这一点,判断能在南海问题上取得美国的支持,这也促使其敢于采取冒险行动。

  越南与美国曾打了长达15年的越南战争,战后两国关系冷落,一直到1995年,美越之间才恢复外交关系。然而近年来,美国与越南的关系发展迅速,2010年8月,在越南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高调介入南海争端,引发了外界关于越南会不会成为美国“新盟友”的众多猜测。此后,越南也成了美国媒体格外关注的热门国家。

  6月10日晚,就在中越南海争端紧张之际,越南外交部宣称,希望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采取行动,协助降低南海紧张程度。

  有分析指出,越南一旦判断能取得美国的支持,就可能采取冒险行动。但大多数专家认为,越南寄望得到美国支持是对形势的误判,以美国目前的经济状况与国际处境,美国的国际战略目标还是稳定为主。

    褚浩则指出,菲律宾和越南都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有争议,而美国在支持这两个国家时会有很大不同。菲律宾是美国的军事盟国,美国与菲律宾签订的同盟协定中规定,如果在菲律宾近海发生冲突,美国便有义务对其进行保护。越南则不同,尽管美越关系相比以前改善了很多,并且越南也通过不同的渠道想要获取美国的安全承诺,“但越南对美国来说,只是中美之间博弈的一颗棋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