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在南海不能受他国诱导勿与小国斗气
www.wforum.com | 2011-06-13 21:05:16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海本来相对平静,各国对岛屿争端有了一定承受力,海上摩擦被地区合作挤到了不那么显眼的位置。但美国宣布介入南海事务后,整个地区像是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越南、菲律宾的耐心正被示强的冲动取代。但美国近日又表示不会在南海一旦爆发的军事冲突中选边站,越、菲等国不得不重新调动判断力的刻度。

  或许这就是希拉里·克林顿所说的“巧实力外交”,美国用几句外交辞令不断激活南海诸国的诉求,使南海地区形成在程度上最符合美国利益的相互对立和怨恨,最好是这里的一些国家成为美国的提线木偶,美国永远做操盘手。

  这个地区,特别是与中国有争端的越南、菲律宾应当很清楚,美国确实愿意看到东盟国家就南海问题联合起来,形成中国往外走的一堵墙。但美国不会为建这堵墙真正花钱埋单,原因很简单,花“这笔钱”与美国的利益画不上等号。

  现在设想越、菲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或许挺不严肃的,但设想美国军舰为帮助越、菲击败中国而直接参战,则完全不着边际,它只能是越、菲民族主义者的狂想。

  军事干预其他主权国家之间的领土争端,这对世界任何国家都是巨大的冒险,而美国为此与中国这样的大国直接军事对抗,它带来的后果完全不是一个南海能装得下的。美国大概愿意在南海给中国制造点麻烦,但掂量中美关系的称重地是整个世界的舞台,而不是南海这样的角落。

  美国军舰没有在南海以及在西太平洋任何地方为了第三国利益向中国军舰进攻的意愿,中国也没有为了中美关系而放弃对本国领土主权要求的打算,这是南海地区政治图像的几条基本线,其他令人眼花缭乱的笔触有很多是可有可无的。

  所有南海周边国家都应冷静,包括中国。战争和战争威胁在这里是最没用的东西,各国的主权要求都是刚性的,各国的实际利益都是复杂丰富的,今天在南海打岛屿争夺战是在21世纪做上世纪的过时游戏,会让世界也让历史取笑。

  当地区军力最强的中国主张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的时候,其他国家用备战来回应不能被认为是理性。不知道河内和马尼拉是否清楚,它们的实际行为正在把南海从一个讲理、讲妥协的地方变成一个讲谁实力强、谁盟友多的地方。而较力未必是它们的长项。

  中国作为大国,在南海的行动不能受任何国家的牵制和诱导,自己的原则必须十分清晰,稳定。中国不应与小国斗气,也不能把对美国的防范转移到小国身上。不轻易与任何国家冲突,但也要有敢于为捍卫自己的原则同时与多国冲突的勇气。中国与美国长期斗而不破,与小国要有同样的耐心和豁达。南海越麻烦,越是表现中国力量和肚量的地方。如果周边的麻烦都处理不好,承受不起,中国何谈“走向世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