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日本虚构中日争夺钓鱼岛冲突暴露武力控岛心态
www.wforum.com | 2011-05-16 22:22:37  国际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日本海上保安厅的PL64巡逻船在钓鱼岛附近活动

  近日,日本再次就钓鱼岛问题对华发出措辞强硬的“好战声音”。据日本《产经新闻》5月9日报道,日本防卫省最近根据其对中国“侵占”钓鱼岛的“假想”,“创造性”地抛出3幕情节逐步升级的“剧本”,并将其作为强化日本在西南海域军事部署的具体指导方针。

  虚拟“夺岛剧情”

  报道称,日本防卫省经过秘密商讨,编写出了“中国2011年侵占钓鱼岛”的“剧本”。其中虚构了3种环环相扣的中国方面登陆钓鱼岛的“剧情”。在日方的虚构情节中,中国海上民兵有可能乔装成渔民,以“渔船出现破损需要修理”为由登上钓鱼岛。而作为应对措施,日本冲绳县警署可立即以违反日本《入国管理难民法》为由“登岛抓人”。同时,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还将在周边海域“严密巡视”。随后,中国国家海洋局会对日方的“登岛抓人”事件做出反应,有可能派遣海洋调查船前往钓鱼岛海域,而日本海上自卫队将出动舰艇以及飞机加以应对。此后,中方将会向国际社会宣布“日本采取了不正当军事行动”。

  在日本防卫省幻想出的“剧情”中,一旦中日舰艇对峙,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或许会担忧武力冲突升级而迅速撤离争议海域,而中国海军将会“见缝插针”地一面防止美国航母的介入,一面对宫古岛和石垣岛实施“武力侵略攻击”。至此,日本防卫省将有权发布“防卫出动命令”,集结海、空自卫队舰艇和战机,并要求驻日美军迅速支援。同时,日本陆上自卫队也会加入“夺回作战”。

  有分析指出,从这个虚构的“中日夺岛战”剧本来看,日本海上自卫队显然是先“被动撤出”,然后再全力“夺岛”。这种设计暴露出日本防卫省企图以强大海空军力为依托、依仗驻日美军的协助“武力控岛”和“武力夺岛”的固有心态。

  加强针对性部署

  《产经新闻》的报道还说,为配合“假想剧本”的内容,提高日本在周边海域的警戒监视能力、强化日本陆上自卫队向海空自卫队的运输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据称,是否有针对性地部署无人侦察机也将成为日本防卫省今后需要讨论的主要问题。

  日方还认为,距离钓鱼岛较近的石垣岛等部分西南岛屿上虽有日本陆上自卫队驻守,但没有常备的弹药和燃料,为此,防卫省有必要制定有关保障政策,以确保宫古岛以及石垣岛等能够作为“紧急事态前集结据点”使用。

  可见,日本方面不仅是在虚构“中日岛屿冲突”,而且有意在钓鱼岛海域加强针对中国的军事部署。更值得注意的是,增派无人机、在附近岛屿预先准备补给等准军事部署行动一旦实现,很有可能被外界解读为“动武信号”。日方此种带有明显挑衅性的预案不仅无助于解决争端,反而会使矛盾进一步复杂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