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巴中将:中国军队不应只是防御型 应加强投射能力
www.wforum.com | 2011-04-24 19:45: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防建设不应只是防御型,还应加强投射能力。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从保障安全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国防开支应该投入更多。”巴基斯坦国防大学(注:此前称巴基斯坦国防学院)校长阿加·乌玛尔·法鲁克中将日前在北京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谁也无权批评他国国防开支”

  中国政府3月31日发布《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后,少数西方媒体重弹老调,再度批评中国军费开支问题。对此,法鲁克中将对本报记者表示: “谁也没有权利批评其他国家军费开销的多与少。美国的军费开支那么大,是中国的几十倍,甚至更多,也没看到有人去质疑它是对是错。任何一个人或一个国家,都无权对他国在国防建设中怎么花钱指指点点。”

  法鲁克中将举例说,以平常百姓人家为例,如果哪一家富裕了,就必然会增加保安力量,只有这样,才能保障自己和财产的安全。他说:“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了,必然要发展军事以保障经济利益,否则,你越发展就越不安全。这是全球性的规律。因而,从保障自身利益和安全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国防开支应该投入更多。”

  作为巴基斯坦最高军事学府的校长,法鲁克中将本人是世界著名的军事战略专家,也是巴基斯坦政府最主要的军事智囊之一。

  在接受专访时,他向本报记者表示,随着中国不断实行“走出去”战略,中国军队承担的任务日益多元化,这就要求“中国国防建设不应只是防御型,还应向投射型发展,加强军队的投射能力”。

  对于《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首次针对“建立军事互信”设立了独立的篇章,法鲁克中将表示:“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促进军事互信的关键,在于中国军队更积极参与到国际事务中。”他认为中国军人应该更多地参与国际行动,比如与其他国家建立防御磋商、开展联合训练任务及军事交流访问等。只有更积极地与他国展开共同行动,加强军人之间的交流,才能被别人了解,取信于人。这是建立军事互信的关键所在。

  “中巴应建本地区的安全合作区”

  今年是中国与巴基斯坦建交60周年。谈及中巴两国全方位的战略伙伴关系,法鲁克中将对记者说:“中巴不应只是经济合作区,更应致力于建立本地区稳定的安全合作区。”他解释说,除了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与合作外,中国与巴基斯坦更应在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欢迎也希望中国在南亚的安全与稳定上有所作为”。

  由于巴基斯坦特殊的地理位置,它被视为从中亚通往南亚、东亚通往西亚的战略通道,这也是美国近年来日益重视巴基斯坦的原因所在。“然而,每次巴基斯坦最需要支持的时候,美国都没有站在巴基斯坦一边。”法鲁克中将说。所以他认为:“即便是巴基斯坦与美国在包括反恐等军事方面有合作,也不会影响中巴全方位的战略伙伴关系。”

  “印度正在打破南亚战略平衡”

  自2001年美英在阿富汗打响反恐战争以来,作为反恐战线的前沿,巴基斯坦被深深卷入这场“反恐大战”之中。谈及巴基斯坦国家安全的最大挑战时,法鲁克中将表示,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恐怖主义仍将威胁巴基斯坦的安全。但印度也正在打破南亚的战略平衡,这已引起了巴基斯坦的极大担忧。

  法鲁克中将对记者表示,过去十年以来,恐怖主义一直威胁着巴基斯坦的安全,这种威胁仍在持续。打击塔立班和“基地”组织在巴基斯坦境内的恐怖势力,是巴基斯坦政府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他说:“过去十年里,为了对付‘基地’组织和塔立班,我们被牵扯了太多的精力;而印度却在不断发展其核能力,加快谋求全球大国的脚步。”

  法鲁克中将指出,由于获得了美国的支持,加上美印战略利益与情报分享,印度正全力发展军力,近年来其核能力更不断加强。这不仅造成了南亚地区的战略不平衡,更威胁到了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所以,法鲁克中将认为:“在本地区谈论核裁军和控制核武器发展时,不能只要求巴基斯坦或者中国应该如何如何做,而应将美国、印度一起纳入其中综合考虑。只要印度还在发展其核能力,巴基斯坦就必须保持最小的核威慑,而这完全是为了防御。”

  最后,法鲁克中将还特别强调,巴基斯坦的核政策是一贯的,不会首先发起挑衅,更不希望本地区出现核军备竞赛。他表示,巴基斯坦一直致力于维持“可靠的最低威慑力”,谋求本地区的战略平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