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新西兰惊呼:中国龙导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分裂
www.wforum.com | 2011-04-22 20:40: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新航线的开通,证明新西兰在加强与基于中国崛起的新的亚太经济体融合。我们同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就是这种局面的一部分。

  过去几年,澳大利亚经济从中国对资源和矿产的巨大需求中获益超过我们。澳大利亚因此经济繁荣,也帮助新西兰避免了更深的衰退。似乎显而易见的是,中国的崛起只会让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走得更近。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惠灵顿与堪培拉对中国的看法可能不同。

  澳大利亚比新西兰更关心中国崛起对亚洲力量对比的影响。在这一地区,从地理位置上看,澳大利亚更容易受到攻击。

  澳大利亚历届政府严重依赖与美国的强大安全联盟绝非偶然。

  美国实力相对衰减而中国日趋自信,包括对自己的军力。对这种形势更为担心的是塔斯曼海彼岸(的澳大利亚)而不是此岸(的新西兰)。新西兰对中国崛起的战略影响显得更为放松。

  一旦该地区的两个大国———美国和中国———爆发严重的安全危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否采取同样的立场值得深思。

  估计澳大利亚将站在华盛顿一边。估计澳大利亚国防军也将与美方并肩作战,因担心亚洲的力量对比,它一直维持着较高的军力,包括先进的战斗机和潜艇。

  华盛顿可能让它做出一向不情愿的选择:是做美国的安全盟友还是做中国的经济伙伴。

  新西兰的做法可能不同。首先,我们缺乏在地区大国冲突时可用的防御能力。其次,去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问期间签署的《惠灵顿宣言》没有重建正式联盟。按照《澳新美条约》,美军在亚太地区受到攻击时,澳大利亚有义务做出反应。新西兰则不用。

  澳大利亚的问题是,它对亚洲正在发生变化的军事力量对比的坚定立场与它在经济上对中国的巨大依赖不相容。鉴于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在华盛顿的表态没有考虑澳大利亚的贸易条件,仍可以将澳大利亚视为美国坚定不移的盟友。

  澳大利亚在这两个方面越是统一,它对美国的忠诚会变得越不那么自愿。

  新西兰的问题是,我们经常让这种重要的经济透镜变成我们从中观察中国的眼镜。如果新西兰更全面地看中国的话,必将出现一些难题。比如新西兰对于中国对地区安全影响的感受。

  去年新西兰国防白皮书说,随着中国经济影响力的扩大,其政治和军事影响预计也将增强。支持美国在该地区保持强大的影响力符合新西兰的利益。白皮书的背景文件提出了更大的警告,认为今后几年在中国周边地区爆发武装冲突的可能性是有的。

  突然之间,新西兰与澳大利亚的反差似乎不那么明显了。

  我们可能仍然觉得,中国日趋增强的战略实力对我们构成的不利影响不如对澳大利亚那么大,而我们的对策不必求同,而应互补。

  但是当我们成为中国崛起所形成的地区安全局面的一部分,我们可能会关注进一步的迹象,以便我们在地区大国之间统一立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