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蕴含深意:解放军尹卓少将大肆给瓦良格航母挑刺儿
www.wforum.com | 2011-04-17 21:40:37  铁血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4日,著名军事专家尹卓少将做客强国论坛,就“航空母舰与现代战争”这一热点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尹卓就“瓦良格”号航母几十年前的性能、水平等各方面做了阐述。

  其中尹少将谈到,老瓦就是一个非驴非马的骡子,包括动力、起飞方式、补给和与预警机方面谈了他的观点。总之,从字面上看,老瓦可能是一无是处。我想这也为那些整天说老瓦是垃圾,说老瓦就是一个淘汰的破烂的人貌似提供了更有力,更权威,更有说服力的证据。

  而我突然想起老子三十六章里有句话,叫做:君子乐其道,小人乐其欲。以道制欲,则乐而不乱;以欲忘道,则惑而不乐。

  其实,从这里的意思上说,就是说,对于老瓦,我们要乐其道,而不是乐我们的欲。古人诚不我欺,老子在中国道家学说里立足千年,足见其可取之处。

  不错,尹少将说的都是实话,老瓦确实有好多为大家口口相传的诟病。可是我们可以从另一个方面说一下,为什么尹少将这么说呢?

  可以从一下几个方面分析:

  1.中国航母马上就要起航,那么国际上肯定对此耿耿于怀的人,不再少数。他们在制造着危言耸听的言论,在炒作着“中国威胁论”。那么尹少将这么说,说我们的不好啊,我们的航母就是一个垃圾,那么至少可以有利于减少这些言论的素材和可说服性。

  2.为中国下一步发展弹射、核动力航母提供了合理的原因。由于中国一方面海洋国土面积巨大,另一方面中国国际战略利益的不断拓展,再一方面,国际社会需要中国承担更多的责任,而这所有的这些,都需要一个远洋战略海军来充当前锋。中国要做到这些,那么再发展核动力、蒸汽或电磁弹射的航母就顺理成章。

  3.以一个少将的身份出来谈论老瓦,也正是以一个代言人的身份来为中国军方高层领导人宣布老瓦出航提供一个铺垫,这也相当于一个造势和提前的预热。如果相反如果尹少将出来说老瓦太牛逼了,美国航母来一个,强奸一群。那中国军方一宣布的时候,外国岂不是说都吓破胆了啊?都说“坏了,中国航母来强奸了,快跑啊!”那样好啊?不见得吧?

  可以从一下几个角度分析老瓦的实际战力和战略意义:

  1.中国航母没有战力、没有想法、也没有能力去和美国的航母去争衡,至少当前一段很长的时期内不会直接挑战美国的战略利益。所以,好多人都爱拿美国的航母和老瓦比。我说你们比的有意思吗?老美的航母和老瓦的战略地位不一样,需求不一样,你能和人家比吗?还说什么拿个扫把就当AK47,拿个棒槌就当针,真 TM可笑!一个营的锅和一个班的锅能一样大吗?你家做饭两瓢水就够了,军队吃一次饭,够你家吃一辈子的。所以,对比什么,一方面需要有一个合适的标准,另一方面要有其战略需求的考量。

  2.既然中国没有必要和老美去针尖对麦芒的对着干,那么中国航母就有其自身的战略需求。而这个需求是对中国的海区周边国家进行震慑,维护中国的海洋权益。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老瓦作为中国航母还是称职的,至少从当前的国情上讲,要比我们目前所有的战舰都要先进。

  3.不要怀疑中央领导的决心和能力,中国的智囊团居世界第二,当然不排除一些“砖家”“叫兽”充斥其中,滥竽充数。你所看到的,中央肯定都看到了,你没看到的,中央也看到了。你以为中国没在发展核动力,没在发展电磁弹射?你把领导人都想象的和你一样弱智了!中国肯定在秘密的发展和研究新一代适合中国战略需求的航母和其他武器,只不过现在技术不成熟,或者环境还不完备,不能付诸实施罢了。

  4.从老瓦的战略地位上将,他主要的作用是训练,而不是战斗。当前,和平虽然是一种幻想,但是目前一段时间内,世界各个国家军事的制衡,使得所有国家都不敢太招摇。世界大战,谁也打不起。而在这个和平时期,锻炼一下海军,岂不是好事?要知道,即是现在给我们一艘福特级的超级航母(为了堵一部分人的嘴,咱都不给尼米兹级的),我们的海军,军事实力就上去了吗?假设现在给你一架B2(25亿美金啊),你能开着去轰炸美国吗?不能!所以,武器是一方面,人是一方面,武器和人的完美结合还是一方面。而我们现在连航母都没有,就想着怎么和美国比,岂不是有点大跃进和盲目自大了吗?

  5.磨练中国和航母群作战群体,和科研群体。通过老瓦,我们学习了好多我们以前都没有接触过的东西和知识。至少对我们来讲,这是一个不错的教材。一个文盲和一个少识字的人在学习新知识的时候,肯定是有基础的学习的快。而我们现在就拿老瓦当个教材,当个跳板,锻炼我们的航母作战群和科研群体。通过老瓦,我们只要是能够学到更多的东西,那么就值了。因为至少目前为止,我们花改装老瓦的那么多钱,买不到这么多的知识。

  最后,我们还是再归结到老子的那段话。我们发展海军要有我们的道,而不是让我们去满足我们脱离实际的、虚荣的欲!“以道制欲,则乐而不乱;以欲忘道,则惑而不乐。”不正是说我们当前各种思想所需要的解决方案吗?

  毛主席曾经说过: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也就是说吧,我们不去和别人盲目的攀比,不搞军备竞赛。抗日战争的时候,游击战不正是这种战略态势科学判断得出的一个军事作战方法吗?不能因为欲而忘了我们的道!

  当然,这个道也是建立在一种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的科学的发展基础上的。我相信,老瓦是训练舰,那么下一步中国就可能会发展更好的国产常规动力,再下一步就是核动力、电磁弹射。

  总之,尹少将的话,不可不信,也不可全信。如果全信了,倒是傻瓜了。我们倒是希望外国人都相信,中国的老瓦的破铜烂铁,银样镴枪头!可是能 吗?

  所以,请给老瓦一点掌声,鼓励他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这才是中国海军发展所需要的人文环境!当然,我们也不能盲目乐观,认为有个老瓦就世界第一了,我们没有棒子国那么厚的脸皮,也没有三锅那么乐观的思想。我们需要一种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发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