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英国惊呼:中国军力将给本国人民“罗马公民”般自信
www.wforum.com | 2011-03-07 20:27:27  泰晤土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昔日罗马帝国时代,如果某位罗马公民发现自己处于困境,他说“我是罗马公民”,给他麻烦的人就会吓得发抖。这一半是恫吓,一半是威胁。

  这几个简单的字眼震耳欲聋,表达的是一个强大帝国的公民必定得到的权利、保护和特别待遇,无论他们身在何方。这也表明,强大国家的公民随身携带通行全球的保障和不言而喻的威胁。

  中国在利比亚乱局中的行动暗示,这个全世界增长最快的经济体或许想(谨慎地)给予本国公民类似的东西。或者至少说表面看来如此。

  国防分析家说,一艘中国护卫舰本周到达利比亚附近海域的事实也许意味着世界对北京的看法开始出现巨大转变:这个国家正努力弄清楚在把商业触角伸遍全球的同时如何保护本国的公民和利益。

  总体上说,北京转移本国公民脱离危险的行动快而有效。中国政府可不觉得自己能担负得起相关的国内批评,决断似乎在眼下也发挥了作用。

  但是,如果没有别的问题,几周来的情况表明,作为全球化者的中国需要制定的应急计划远比这个国家以前想像得要详尽。

  从最基本的层面看,利比亚发生的事件表明中国劳工在世界人数众多,分布广泛。仅仅几天,中国就把3万多人撤出利比亚。

  非洲与中国的贸易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3000亿美元,或许将吸引数十万中国人来到十几个可能发生动荡的国家。问题是,中国下一步怎么做。

  分析家说,如果当真打算让本国公民穿上强大国家的“盔甲”,中国在理论和实践上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国家层面来说,“中国人的生命不便宜”这种简单的信念意味着行为、战略和计划要发生结构性转变。

  中国对“三不”原则(不军事结盟、不在海外设军事基地、不干预别国内政)的坚持可能在利比亚受到考验。

  国防领域的消息人士说,利比亚事件应当已经大大加快北京关于如何在民用和军事两个层面采取行动的争论。

  这场讨论的核心是中国在多大程度上准备改变政策,让中国劳工在逃离垮掉的非洲国家时说出“我是中国公民”,就像古罗马人说“我是罗马公民”时那样感觉到国家支持的、光荣的自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