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北京已经无法忍耐:美国在中国的投资也应该被审查
www.wforum.com | 2011-03-03 20:46: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些学者认为,中国企业应当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向世贸组织提出仲裁申请,由世贸组织作出裁决。这样的建议令人哑然失笑。中国政府必须及时利用这些美元外汇资产,敦促美国政府改弦更张,尽快向中国企业开放美国市场。

  中国华为公司上周五发出公开信,力邀美国方面对自己进行调查,为此前放弃收购美国企业3Leaf的失利讨回公道。其实,近年来,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的收购计划屡遭挫败。早在2008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就曾以涉及美国国家安全为由,驳回华为收购3Com的请求。这都充分说明美国政府已经为中国企业进驻美国市场砌起了防火墙。按照美国《财富》杂志的说法,“美国这是在告诉中国,可以不断地购买我们的国债,但请不要对我们的企业投资”。

  现在,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注意到,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正在联手表演双簧。美国财政部拼命地发行国债,而美联储不断地购买美国国债,美国经济正陷入空转的状态。这种极端危险的货币游戏总有一天难以持续下去,因此,作为美国政府最大的海外债权人,中国一直小心翼翼地规避美元贬值所带来的风险,中国企业也在千方百计地购买美国的实物资产,帮助中国外汇管理部门减轻负担。华为公司购买美国企业的股权,实际上是中国政府降低外汇储备风险的具体表现。不过,美国政府显然不允许中国企业收购美国企业资产,他们宁愿让中国继续购买美国的国债。

  一些学者认为,中国企业应当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向世贸组织提出仲裁申请,由世贸组织作出裁决。这样的建议令人哑然失笑。因为世贸组织冗长的仲裁程序,不仅会使中国企业错失良机,而且更重要的是,即使作出最终裁决,美国也不会为此承担任何风险。针对美国越来越明显的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政府缺乏应对策略,而中国企业根本无法与美国政府分庭抗礼。

  人们感到好奇的是,美国的失业率居高不下,为什么美国还拒绝中国企业投资?答案非常简单,中国是典型的实体经济国家,而美国是典型的虚拟经济国家。美国政府必须优先保障自己发行的国债销往海外,并且不得以任何方式回流到美国。所以,当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用美元购买美国实物资产的时候,美国政府以危及国家安全为名,断然否决这项投资计划。

  因此,中国政府必须及时利用这些美元外汇资产,敦促美国政府改弦更张,尽快向中国企业开放美国市场。如果美国政府一意孤行,继续对中国企业采取封锁的政策,那么,中国政府应该通过减少持有美元外债,尽可能地阻止美国政府的莽撞行为。

  同时,还可以由中国政府的投资保护委员会或者相应机构对外发表声明,决定对美国政府采取对等措施,凡是美国企业在华投资的,一律进入审查程序,中国政府可以决定批准或者不批准美国企业的投资项目。这样做虽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至少可以提醒美国官僚,在处理中美双方贸易问题的时候,不能只顾及自己的利益。现在看来,对付美国这样一个不负责任的国家,中国政府真的要施加自己的压力。

  中美之间贸易的正常化,是一个长期而又艰难的过程。当前美国政府正面临空前的债务危机,中国如果不充分表达自己的立场,帮助中国企业释放美元外汇,那么,中国企业所遭受的损失可能要远远大于美国政府所遭受的损失。美国正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建立新的贸易标准,中国政府应当随机应变,根据美国所确立的标准,对美国企业采取相应的行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