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不放弃北方四岛的原因:维护二战战果的严肃性
www.wforum.com | 2011-02-21 18:51: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来,日俄之间围绕北方四岛(俄方称南千岛群岛)的领土争议有愈演愈烈之势。先是日本首相菅直人2月7日发表的“俄总统去年登岛视察是粗暴行径”的言论,触犯了俄方的忍耐底线,令俄罗斯政府大为光火;而后又是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在2月11日的日俄外长会谈中碰了一鼻子灰。日本舆论认为,日俄两国在领土问题上的交涉显然已经走入死胡同,而前原诚司面对俄政府在领土问题上的强硬态度也显得有些“灰头土脸”。

  日俄争端迅速激化

  千岛群岛位于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其中最南端的国后、择捉、齿舞、色丹4个岛屿在俄日两国之间拥有主权争议,俄罗斯把他们称作为南千岛群岛,也就是日本所称的北方四岛。二战末期,美英苏首脑秘密签署了《雅尔塔协定》,规定苏联对日宣战,战后将包括北方四岛在内的整个千岛群岛全部给了苏联。1947年,苏联正式把这些岛屿并入其版图,归萨哈林州管辖。但日方一直不予承认,从而产生了日俄之间的领土之争。

  自去年以来,日俄关系因领土争议而日趋紧张,为了扩大日俄经贸往来,同时为领土问题寻找打开僵局的突破口,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于2月11日开始了他就任外相以来的首次访俄之行。没想到,在当天举行的两国外长会谈中,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开门见山地说,“本来想在友好的气氛下举行今天的会谈,但遗憾的是事非所愿。这是因为在北方领土问题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状况”。舆论指出,这明显地是在迂回地批评日本首相菅直人的此前的言论。而一向以强硬派著称的前原,似乎也收起了平时的锐气,仅仅回应道,“领土问题应该由双方共同拿出智慧来解决”。在会谈后的共同记者会上,疲于防守的前原看上去也是一副“灰头土脸”的表情。

  俄日外长会谈无果而终其实是意料中的事。自去年11月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登岛视察以来,俄日围绕领土归属的表态愈来愈强硬。尽管日本多次提出抗议,俄政府仍然不断派遣高官频繁登岛视察,而俄方对北方四岛军事意义上的重视更是令日方“神经紧绷”。俄媒体前不久报道称,俄已同法国达成协议,将从法国购买四艘“西北风”级两栖登陆舰,其中两艘计划部署在远东地区。日本媒体评论说,这说明俄罗斯仍把北方四岛视为重要的军事基地。俄军方这一部署计划的目的之一是威慑日本。

  俄军方高级官员2月15日还高调宣布,俄罗斯将在北方四岛部署S-400远程导弹防御系统,同时将在岛上部署空军基地,配备苏-35多用途新型战斗机和反潜飞机。以维护俄罗斯在远东地区的主权。

  俄罗斯的战略考虑

  俄罗斯为何在北方四岛问题上态度如此强硬,中国驻俄罗斯前陆海空军武官、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副会长王海运少将分析认为,这与其国家发展战略密不可分。北方四岛极具军事战略价值。作为一个北方酷寒地区的大陆国家,俄罗斯对出海口的向往是难以形容的,历史上很多战争都是为了争夺出海口。苏联解体后,对于俄罗斯而言,西部的波罗的海舰队出海口被北约封锁;西南部的黑海舰队,连基地都是借用乌克兰的,而且进入大洋必须经过博斯普鲁斯海峡,部署和行动都受土耳其制约。在这种情况下,东部出海口就显得尤其重要。从俄罗斯远东地区出发,经过北方四岛之间的海峡进入太平洋非常便捷,这对俄罗斯的军事战略太重要了。北方四岛一旦被日本占据,太平洋舰队的出海口也就等于失去了。

  上世纪90年代王海运在俄罗斯工作时,外界曾传出叶利钦有意归还日本北方四岛部分领土的声音。当时,俄罗斯军事学院海军教研室主任就斩钉截铁地告诉王海运,俄国防部决不会答应的,那仅仅是外交策略而已。

  王海运说,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北方四岛关系着维护二战结论的问题。最近几年来,欧洲出现了否定二战结论、否定苏联二战期间在欧洲战场上的重大贡献的声音,特别是波罗的海沿岸及东欧国家。在东方,则是日本不承认是战败投降,对苏军出兵中国东北同日本作战耿耿于怀。从维护二战结论,包括欧洲、太平洋、中国等战场的历史结论,对俄罗斯维护软实力、维持战后领土疆界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维护北方四岛作为俄罗斯领土的属性,本身就是在维护二战历史的严肃性,也是维护俄罗斯战胜国地位必须之举,是个战略问题。如果在这个问题上立场松动,就会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俄罗斯在二战中的军事行动、二战的结论、二战后的相关领土安排等,都将失去合法性。如果允许日本拿走北方四岛,那么在二战期间及以后与俄罗斯划定疆界的波罗的海国家、波兰等都会提出类似要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